close

 

 

呂秋「走袁」

2016/5/10

 

很多人都知道我的名字不是這個「遠」,而是「走袁」,從小,我就因為這樣常被叫做呂秋,因為第三個字打不出來,就算打出來也不會念。原因到底是什麼呢?

話說,若干年前的某日,我親愛的外公幫我取名後,到戶政事務所辦戶口。當時他是這麼跟戶政人員說,那個遠喔,就是「走馬邊」的遠,其實他是想說「辵」字邊,然而他用台語發音,就變成了走馬邊,也就是這個字,戶政人員一時不察,我就變成了這個「走袁」。

回家以後,他不敢告訴我媽,就說這個字是「康熙字典」找出來的,還洋洋得意說他自己很厲害。爸媽迫於他的淫威,也就只好認了。然而,我這個不肖的外孫,從懂事以後就開始問他,這個字怎麼來的,他還是告訴我,是康熙字典找出來的。我當時又沒有若曦可以問,只好就這麼算了。

高中以後,建中圖書館總算有康熙字典,很興奮的翻閱以後,發現什麼都沒有。回家問他,他竟然說,你翻的是舊版,應該翻新版的(最好康熙還有分第幾版),總之我當時是信了。一直到立法院工作,有天教育部在做中國五千年來錯別字蒐集大訂正,我鼓起勇氣希望他們幫我查詢,一天後,承辦人員是這麼說的:

「呂先生,(以極其興奮的口氣)恭喜你,這個字,五千年來從來沒人這麼寫過,我們有這個榮幸可以收錄嗎?」

https://www.thestandnews.com/%E5%8F%B0%E7%81%A3/%E5%91%82%E7%A7%8B-%E8%B5%B0%E8%A2%81/

呂秋遠 呂秋走袁 獨立思考的三個面向 經理人月刊 影音訪談 01

觀看次數:2,930次
2016年4月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