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陸續有新聞關心筋肉爸爸和我的近況,也想知道當初怎麼發現爸爸中風的。

本來不想受訪,想說我們小人物小家務事,有點小題大做~但自從有媒體轉發了我的粉專貼文後,電子媒體延伸新聞與轉發越來越多,實在擔心會出現臆測拼湊的內容,還有看到不少新聞下的留言對運動的誤解很深,於是早上,接受了一些主流媒體的電訪,也想說我們的經驗,或許可以提醒大家更注意健康。

於是那個讓我這輩子最害怕的一天,是這樣發生的:

一週多前的早上,筋肉爸爸如常六點多起床帶兒子去上學(我們本來很堅持想要每天親自接送孩子),回家後,就繼續睡回籠覺了。

睡覺前,他還在公司群組傳了一個訊息,而這個訊息,變成判讀他中風時間的關鍵。

他睡覺後大約半小時,我進房間化妝準備出門,一邊化妝一邊跟他說話,卻發現爸爸的回答變得很奇怪。

他好像是中邪了一樣,講話含滷蛋般含糊不清、我問A他回答BCD、眼睛沒有睜開、身體像蝦子一樣彈來彈去,事實上正是因為開始側邊肢體失去控制導致想起來卻起不來。

我本來以為他在鬧我,但因為他完全像是失控的狀態,於是我打了119,不出十分鐘救護車來了,四個中風指標三個吻合。

我其實很慌,但我知道慌沒有用、哭沒有用,打119以後就抓著他的健保卡和錢包手機跟著衝上救護車。我很慶幸當天沒有提早出門,也即時知道要理性聯繫119,電話聯繫時要清楚告知病患狀況,不然不敢想像,我可能就失去我的摯愛了!

到了醫院以後,醫師檢測筋肉爸是腦部栓塞的中風,因為簡訊判讀他中風還不到三小時,於是評估後打了栓塞溶解劑。

他不是最幸運的那百分之十幾趴的人,可以施打了栓塞溶解劑後就恢復正常。筋肉爸爸目前依舊需要復健他的右側手腳,但因為在黃金三小時內送達,所以也大大提升了他的恢復機率。

有護理相關的朋友跟我說,許多中風的人,都是在早上這個時間點爆炸。

由於經過一整晚睡眠,我們的血液滲透壓變高,若沒有喝水、又流汗,就很容易讓本身有潛在風險的人病發。

筋肉爸爸有著自己不曾留意過的凝血功能問題,當天早上起床沒有喝水喝東西就跑學校,回家後流很多汗也沒補充水分直接睡覺,加上我們天天熬夜唸書編撰教材,很多原因加在一起,都可能是造成了他中風的事件。

新聞留言底下,有許多荒謬的留言,像是:
「都說了不能做重訓吧!」
「只有游泳是好運動!」

諸如此類的錯誤資訊是我無法忍受的。

根據研究與文獻,運動能誘發上皮細胞一氧化氮合成酶(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eNOS)之表現及活性,促進血管舒張,提升腦組織血流量,降低腦缺血所造成之腦梗塞、腦水腫及感覺神經缺損現象(Endres et al., 2003)。

保持運動習慣的人,當然包含做重量訓練的人,不論對於中風後的神經滋養、發炎反應、熱休克蛋白...,都是呈現正向的作用,白話點說,就是運動人即使中風了,能夠恢復與恢復的範圍都提升許多。

游泳與有氧都是好運動,重訓也是;沒有哪一個不好,只有哪一種模式適不適合當下的你。

基本上對於日常中風保養,一個中高強度的運動才是更有效益的,因為可以降低血壓、降低膽固醇、提升心肺能力同時增進肌力。

目前我們的狀況,就是筋肉爸爸每天都很努力的開始依照醫囑開始復健,而恢復能力也讓我充滿了信心。

他像個孩子從翻身、坐姿、站著開始學起;但我看著越來越健康有精神的老公,只有振奮與充滿了盼望。

37歲網紅「筋肉爸爸」 驚傳中風-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335次
•發布日期:2019年9月15日
【民視即時新聞】才37歲的網紅「筋肉爸爸」驚傳中風!經常分享健身、鍛鍊資訊,健檢也通通正常,卻忽略家族有凝血功能病史,常熬夜、作息不正常,睡很少,不常喝水,有天送孩子上學,回家一躺就出狀況,太太也在臉書PO文,呼籲大家別以為有在運動,身體就很健康。
 
筋肉體適能事業有限公司 位於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55號. 公司代表人為 巫仲康. 筋肉體適能事業有限公司的統一編號為 24959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