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青別鬼扯】---「抄襲的還敢笑別人抄襲,科科……」

還記得2017年8月份時,許多粉絲們經常來信通報說:「😠你們被抄了啦!」。

鬼粉說我們2015年11月的舊文《早餐店奶茶當瀉藥???》,被某個食農網站拿去改標、引用、改寫後,變成《早餐文店奶茶=地表最強通腸劑?!》一文。

當時鬼友粉絲很憤怒,認為應該要解決,但鬼王卻一點也不在乎。為啥呢?

首先:我們創造議題的能力就是比人家強上300倍,許多食農相關議題都是我們率先炒作出來後,其他粉專或平面與電子媒體,才跟著做新聞。
其次,我們的流量與回響比人家大,根本沒必要去計較。當你還在抄襲我開發出的議題時,我們早已步入下個階段了。所以,別生氣、別生氣,一點也不別生氣,我們大鬼有大量,不跟人類計較。同樣的,很多媒體轉述我們報導時,也都沒先徵求同意,鬼王也沒說啥,大家都是在討生活嘛!

但今天好玩的事發生了,那個抄襲我們奶茶瀉藥文的粉專居然在抱怨,其他媒體都在抄襲或引用他們的奶茶通腸劑報導。抱怨的同時,文字間其實流露出滿滿的驕傲。

這時候鬼王真的得講一下了:你們到底有沒有臉啊?

自己有多少文章都是因為我們這裡先報導、帶出議題後,你們才在那裡跟風?
舉例來說,2017年5月29日,【文青別鬼扯】才報導過夜市5元麵包的真相。
到了2018年9月,你們也出了一篇「夜市麵包到底為什麼這麼便宜?」

做人不必這樣吧?你們抄襲我們的東西,我們也不以為意。但人家拿你們的抄,你們就又氣又爽,真的沒必要啦。

你們背後資金如此龐大,不應該是這樣的氣度啊?!

---

黃宜稜 您好,我是《食力》前採訪編輯,也是夜市麵包一文的作者: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safe/paper/5975137631


關於這篇文章,其實最初是刊登於《食力》季刊「麵包時代!看見台灣ㄆㄤˋ食力」一書中,出版日期為2017/6/1左右,是比您2017年5月29日所寫的【文青別鬼扯】才報導過「夜市5元麵包的真相」晚兩天問世沒錯,但我們截稿日其實是5月初這篇文章我就寫完了,只是雜誌排版校稿送印期間直到6/1才出版。

2017/5/29文青別鬼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文章早就已經在印刷廠印刷中了,因此並沒有抄襲的問題,全篇內文都是訪問自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第19屆理事長高垂琮與總幹事王浩,以及多家連鎖業者。

至於這篇文章2017/6/1出版,2018/9才刊登在網站上,是因為我們會等雜誌過刊一陣子之後,才會刊登在網站上。
黃宜稜 提供當初季刊的目錄給您參考,夜市麵包那篇在第34頁
https://www.foodnext.net/issue/paper/4111176619
 
黃宜稜 另外夜市麵包一文的部份數據,是參考《食力》以往的文章,這篇文章刊登於2015/10/23
https://www.foodnext.net/life/health2/paper/3975313739
 
黃宜稜 一直是鬼王的粉絲,長久以來也對您在食品、農業界的觀點感到非常敬佩,忽然被您說這篇文章是抄襲,讓我感到非常沮喪與錯愕,也希望鬼王查證我說的話後,能夠修改您貼文的內容,謝謝。
 
黃宜稜 兩位好,早餐店奶茶一文的作者並非是我,那篇文章最早刊登於2017/9/1出版的食力季刊中,我只能確認當初會取這個標題,是為了對照ptt鄉民常問的文章,戲稱早餐店奶茶是通腸劑,喝了必定拉肚子之類的,所以才會寫了這篇文章來回應,此外不只是鬼王,其實討論網路上詢問早餐店奶茶為什麼會拉肚子的文章非常多,我想這也是作者寫這篇文章的意義。

但由於作者並非是我,我不清楚完整的前因後果,因此留言部份只能回應夜市麵包一文,謝謝。
 
黃宜稜 不過關於早餐店奶茶一文,我還是得就我知道的,替作者說個話。
《食力》那篇文章中內文提到的第一點:[ 連1拉1 ] 夏日炎炎,菌數難擋!!!
是當時我們剛做完冰品統計的圖表專題,發現飲冰品很容易生菌數過高,所以才將這點列入文中

第二點:[ 連2拉2 ] 不只奶茶,古早味紅茶自己也很厲害,知道了吧!
這點是我跟文章作者一同去食品材料行看古早味紅茶的成分,一一查詢每個成分後,發現其中含有的決明子,在中醫上功效是潤腸「通便」,因此才將這點列入。
第三點:[ 連3拉3 ] 紅茶就是要自己煮才安心又好喝?但是⋯⋯
這點是源自食力之前出版過的手搖飲季刊以及早餐店季刊中,我們有了解到業者煮茶的模式,了解到其中可能隱含的食安留意點。
第四點:[ 連4拉4 ] 奶精含油量高,對特殊族群不好消化!
這是查詢奶精成分後所寫的。
第五點:[ 連5拉5 ] 早餐店神秘的御用「瓶裝白色液體」不只是奶精,是真的含有「奶」!
這點確實跟鬼王提到的問題一樣,但我想乳糖不耐症的問題,應該也是很多人都知道。

看過食力早餐店奶茶的文章,又看了鬼王之前寫的文章,發現同樣提到的點,只有乳糖不耐症(五)和不潔的冰塊所致(一)這兩點,而且這兩點其實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問題,其他點其實都是作者很辛苦整理出來的,因此這樣就說是抄襲,其實也不太合理。

沒錯,鬼王引導議題的能力很強,這點我們也很清楚,議題或許是您先發起的,但不代表奶茶那篇我們比較晚寫就是抄襲,而食力在指控其他媒體抄襲時,其實是依照內文判斷,可以看出對方有沒有自己查過資料,或是完全照抄,也並不是跟食力寫到一樣的主題,就會被食力指控抄襲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