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15・中時-綜合報導

台中市外埔區跟大甲區交界處有間「田媽媽外埔肉粽」,賣的肉粽有濃濃的鄉土味!餡料豐富、口感實在,很多早餐攤販都會跟他們批發購買,接近五五話端陽的節日前,買肉粽的人潮更大排長龍。雖每顆肉粽的餡料、大小都不太平均,但餡料卻都很豐富,滿足饕客的味蕾。

農委會自92年開始輔導台灣各地農家婦女成立「田媽媽」,藉由個人專長及團隊經營力量,開創副業。「田媽媽」以田園料理及地方特色農產品加工、米麵食餐點為主軸;透過食品衛生、營養、加工、行銷等領域的專家學者指導創業。

田媽媽以在地新鮮食材及3低1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健康料理概念,開發各種可口、健康且具地方特色的田園料理;藉由地方農民團體協助結合當地休閒旅遊,發展為在地旅遊的美食料理,以帶動在地消費,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田媽媽外埔肉粽」配合時下的消費趨勢,粽子偏小顆,但蠻紮實飽滿,裡面有著一般南部粽的傳統內餡,蔥頭、蝦米、菜脯、香菇、三層肉等;因為都是由鄉下的媽媽們親手包,所以每顆餡料、大小都不太平均,但餡料卻都很豐富,滿足老饕的味蕾。

呷過田媽媽外埔肉粽的饕客們,都認為很傳統又豐富的內餡,爆香的蔥頭、蝦米、菜脯、香菇、三層肉,糯米與配料比例恰到好處,紛紛翹起大拇說「阿姨們的功夫真不是蓋的!」

店家名稱:田媽媽外埔肉粽

營業時間:07:00 ~ 21:00

店家地址:台中市外埔區中山村中山路486號

電話:04-26834054

肉粽價位:22元/顆

 

(中國時報/陳世宗)

 

 

外埔肉粽是由外埔區農會家政班吳謝碧蓮班長及班員共同經營,已有三十年歷史

 

--

103年2月(第260期)

田園媽媽味-田媽媽的品牌故事

輔導處 呂美麗

田媽媽的品牌特色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除鼓勵臺灣各地農家婦女運用個人專長及團隊經營力量成立田媽媽班,開創農村新副業,也教育田媽媽班的班員運用在地新鮮食材(低食物里程)及「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健康烹飪概念,研發各種可口且具地方特色的料理及手工點心,使用食材大多直接取材田媽媽成員的自家農田,或農會產銷班的優質農產品,落實「地產地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特色餐飲潮流。

田媽媽的成長故事

  每一個田媽媽班從組成到經營,都有許多感人的故事,如臺中市石岡區農會輔導的田媽媽「石岡傳統美食小鋪」, 921 大地震,震垮了石岡區媽媽的家園,一群家政班媽媽失去原有的工作機會,卻沒有失去信心。在農會的支持下 8 位班員合作開立「石岡傳統美食小鋪」,掛起招牌、從 921 地震後殘破的家鄉重新出發,靠著自己的傳統手藝,樂觀、勇敢地踏出步伐,生出一線希望,再創一片天空。

  田媽媽班經營多以「自產自銷」為主,澎湖縣農會輔導的田媽媽星月灣海田料理,料理所需的四季蔬菜、南瓜、冬瓜 … 等蔬菜,多採摘自家後院的無農藥蔬果園,料理的雞也是班長家養的趴趴走的雞,在地食材,結合澎湖的特色料理手法-魚乾紅燒肉、南瓜米粉、仙人掌糕 … 等,也成功擄獲饕客的心,這幾年第 2 代也陸續返鄉協助經營,桌數呈倍數增加,班長媽媽說,看到子女回到故鄉工作,是最令人感到幸福與欣慰。

  田媽媽班員不只有女性,這幾年,男性加入的比例也逐漸增加,臺南市官田區農會輔導的田媽媽菱成粽藝坊,班長賴明美笑稱自己是標準的「田」媽媽:先生務農,為了消化家裡的農產品,她與班員們研發出不同口味的粽子。現在先生也加入經營被我們稱為「田爸爸」,研發更多口味的粽子及菱角體驗活動;招牌「菱角五穀肉粽」、「蔬菜五穀養生粽」是以自家生產的菱角、蓮子為主角,在地的五穀雜糧、香菇與瘦肉當配角,是兼具口感與健康的特色粽子,也是消費者的最愛。

田媽媽的經營成效

  田媽媽輔導工作已有 12 週年,各年度輔導設立之田媽媽經盤點追蹤營運狀況,部分的班因班員年紀大了,退休除班,目前總計輔導 140 班,提供 1,300 多名就業機會,近年的年營業額已達 5 億元,對於協助農村婦女開創事業及活絡農村經濟助益很大。

結語

  田媽媽班員原本不是餐飲專業人員,透過不斷的學習演練,讓他們得以在農村經營,這些年除了加強餐飲技能外,更學習開發相關農業體驗活動及創新菜單,增加田媽媽班的服務品項。又為了穩定品牌品質,由中華民國農會辦理料理研習、邀請專家現場診斷輔導,並且辦理田媽媽評鑑或全國性料理相關競賽,鼓勵經營好的田媽媽班並建立學習標竿,供其他班學習,維持田媽媽的品牌。( 本文部分摘錄自「田園媽媽味-精選田媽媽美食饌記」)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007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