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15  21: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網路與手機通訊軟體近日流傳1則訊息,表示警政署新開通一個婦女保護專案,只要上計程車前以手機撥850+計程車車牌號碼,GPS就會一路追蹤行車路線,直到下車為止;雖然訊息內容不完全正確,但是850保護專線服務確實存在。

  • 近日網路和通訊軟體流傳1則訊息,表示「上計程車前用手機撥850+計程車的車牌號碼,GPS就會一路追蹤你,直到下車為止」。(圖擷取自網路)

    近日網路和通訊軟體流傳1則訊息,表示「上計程車前用手機撥850+計程車的車牌號碼,GPS就會一路追蹤你,直到下車為止」。(圖擷取自網路)

中華電信表示,「850保護您專線」是中華電信推出的免費服務,需先以手機撥打「850」或「850+計程車車牌號碼(不需英文字母)」,按下撥出鍵後,中華電信將會記錄下其使用時間與使用地點(撥號時所在的行動電話基地台),為用戶提供安全保障。

不過,因為這項服務是中華電信推出的免費服務,因此僅適用於中華電信用戶;民眾若非該電信用戶,可以下載警政署的服務APP,提供民眾多元即時報案管道,能夠同時撥通110語音報案電話及傳送報案GPS定位資訊功能

--

網路追追追/850、1991保護您!搭小黃遇颱風免驚

http://www.nownews.com/n/2015/07/09/1743102

有句話說:「復古就是一種新流行。」這不僅可以形容時尚界的潮流,就連謠言界也是完全通用啊!這幾天愛河的LINE叮叮咚咚響不停,打開一看,有一半都是以下這則訊息:

「乘坐計程車使用無線保鑣服務,已向中華電信查證過。 OK沒問題! 為嚇阻犯罪及保障人身安全,中華電信行動電話用戶,自即日起可利用「 850 保護您服務」以求安全。 此項服務將協助客戶記錄使用當時之人、時、地、物等狀況,以備有需要時提供客戶本人或警調單位作查詢之用。

使用方法如下 :
1. 用行動電話機撥打「 850」。
2. 或撥打: 850 + 計程車車牌號碼 :(車牌是 TP3580時,則撥 8503580 -- 英文字不打)
3. 按「送出鍵」即可。
那麼你乘坐之交通工具號碼以及你的行蹤就會一直被紀錄! 直到你關機為止。

客戶撥完號碼送出信號,中華電信即開始記錄:行動電話號碼(人)、 使用時間(時)、撥號內容(物)及 使用地點(撥號時所在的行動電話基地台),帳單亦可列出明細。 850是免費的,請大家多多利用。」

看完以上訊息,愛河不禁偷偷竊笑,因為追追追小組早在舊報告「網路追追追/如何挑選計程車?」中,曾經有提過囉!不過時間有點久遠,愛河為求謹慎還是決定打通電話,請中華電信客服中心為我們解釋一下。

喬裝成一般民眾撥打客服電話詢問後,愛河確定中華電信目前依然有「850保護您」的公益語音服務,只要是中華電信電話用戶都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一般手機都可撥打,完全免費!

使用方法如同上述訊息所說,以手機撥打850後,緊接著輸入您即將搭乘的計程車車牌的數字(英文字母記得忽略喔!),再按下撥打鍵即可。撥打之後,中華電信將會以GPS定位記錄,該用戶的發話號碼、發話時間、計程車車牌號碼以及發話當時所在的基地台通通一次打包,而這筆記錄將會保留6個月之久。

不過,愛河收到的LINE訊息也並非完全正確,有幾個小錯誤需要更正一下。首先,用戶撥打850和計程車車牌號碼後,離用戶最近的基地台只會記錄撥打當下的位置和時間,不會如訊息所說的「一直記錄到關機為止」,當然也不會記錄該計程車行駛的路線。

再來,就是這份850撥打記錄究竟誰會看到呢?根據中華電信客服表示,這份記錄會儲存在中華電信的系統長達6個月之久,若有意外或其它緊急事件發生,用戶本人及警方可以申請調閱相關記錄查辦,而不會在帳單明細上看到850撥打記錄。

除了「850保護您」,內政部警政署也有推出一個「警政服務APP」,提供110報案定位、165反詐騙、113保護專線和警廣路況等服務之外,還有一個「守護安全」的服務,只要有GPS定位服務和無限上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就可以使用,民眾可自行決定何時開始與結束回報所處位置與行動軌跡,以防意外發生,警方可以迅速救援與偵辦;若沒有自行結束追蹤回報,APP系統會預設在4小時候自動結束,可說是夜歸、獨自登山或騎車者的私人行動保鏢。

另外,面臨即將到來的颱風季,還有一個內政部消防署的「1991報平安語音留言專線」可以提供給大家使用。大家可以先上網登錄一組電話號碼(區碼+市話號碼或手機號碼),作為語音信箱號碼,未來如需報平安或了解颱風災區親友的情況,就可以前往留言或查看留言。

不過1991報平安專線服務是採使用者付費機制噢!依照民眾所使用的電信業者不同,每秒以0.04至0.06元或每分鐘1.9元至3.6元計費,若以公共電話撥打,每分鐘則收取1元。

總歸一句話:「出門在外,安全最重要!」時常以計程車代步或是深夜晚歸的朋友,可以考慮多加利用「850保護您」或是警政服務APP「守護安全」的服務,按幾個數字鍵就可以多一層保障,也是挺不錯的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