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毒菜脯 防腐劑超標5倍

市佔7成 流入自助餐 小吃店

2013年05月30日  
嘉義布袋王、菜脯王涉嫌在菜脯(圖1,徐彩媚攝)添加過量苯甲酸,老闆邱永圳(圖2,翻攝《壹週刊》)昨以5萬元交保。 
1

【綜合報導】毒澱粉搞得人心惶惶,如今連便當配菜的菜脯也出包!遭《壹週刊》踢爆號稱菜脯全台市佔7成的嘉義布袋泉利與元泉益工廠因菜脯防腐劑超標,昨被台南地檢署搜索,查扣1萬8867箱、共逾226公噸菜脯等加工食品,泉利老闆邱永圳、元泉益老闆邱博恆及盤商共6人到案,訊後邱永圳、邱博恆各以5萬元交保,其餘請回。

圖2

台南民眾陳蕙芳嘆:「每天都會買包菜脯的飯糰給孩子當早餐,一下是毒澱粉,現在又有毒菜脯,太可怕了!」布袋鎮蔡姓民眾痛批業者不該為了縮短製程添加過量防腐劑,害慘大家。業者邱永圳辯稱,菜脯清洗加熱後就沒問題。 

布袋王、菜脯王使用的苯甲酸防腐劑。
徐彩媚攝

高麗菜乾也不合格

《壹週刊》將嘉義縣布袋鎮泉利(布袋王、菜脯王)生產的菜脯、高麗菜乾及元泉益、海山興生產的菜脯自行送驗,查出四產品的苯甲酸防腐劑超標最高5倍,並指嘉義縣衛生局替其產品背書。嘉義縣衛生局副局長蔡淑真昨澄清,泉利3年多來因苯甲酸過量被開罰18萬5千元;2009年是因檢察官指示只抽驗甲醛致癌物,絕無包庇業者。
台南地檢署檢察官昨會同南市及嘉縣衛生局搜索嘉義泉利、元泉益兩工廠和台南市兩盤商。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昭愷說,嘉義泉利、元泉益工廠生產的菜脯、高麗菜乾等,因被舉報添加超高量苯甲酸,再交由盤商販售,其中菜脯添加苯甲酸過量至少3倍以上。嘉義其他菜脯業者防腐劑是否超標,由當地衛生局採樣化驗。 

共查扣226噸產品

台南瑞記商行蔡姓負責人表示,4月才花30幾萬元訂2千箱12公斤布袋王菜脯,已賣出230箱給自助餐廳、小吃店供製作飯糰、配菜,如今出事損失很大。嘉縣衛生局昨已將廠內產品暫時查扣,共封存布袋王5467箱(菜脯4617箱、高麗菜乾850箱),元泉益1萬3400箱(高麗菜乾200箱、菜脯1萬3200箱),共逾226公噸。 

食用超量易致氣喘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區管中心主任潘志寬昨表示,去年各縣市衛生局共抽驗市售菜脯199件,其中19件不合格,不合格比率近1成,若查獲防腐劑超標,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製造者3萬至15萬元罰鍰,違規產品沒入銷毀。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主任葉俊濬說,食用超量防腐劑會產生呼吸道不順,容易引發氣喘或肝臟病變。 

布袋王小檔案

公司登記名稱:泉利農產品
工廠地址:嘉義縣布袋鎮見龍里17鄰內田25-1號
負責人:邱永圳
歷史:超過50年
產品:菜脯、高麗菜乾製品
資料來源:嘉義縣衛生局

--

菜脯防腐劑超標 業者稱不得已
時間:2013/5/30   新聞引據:聯合報

  修飾澱粉風暴未息,又傳出菜脯被加了超標防腐劑,檢方29日傳涉案的嘉義「菜脯王」負責人邱永圳及他的堂哥台南「元泉益」負責人邱博恆,訊後各以新台幣5萬元交保。 

  嘉義「菜脯王」每年出貨7至8萬箱,約占全台市場供貨二成,是全台菜脯產量最多的工廠。邱永圳訊問時坦承販售防腐菜脯約20年。檢方估算,單是「菜脯王」這一銷售管道,就有1萬8千噸防腐菜脯已吃下肚。 

  嘉義地區許多早餐店的菜脯是向邱永圳批購,業者得知使用的菜脯是來自「菜脯王」,嚇得直說「明天起暫時不再賣飯糰」;另有早餐店業者說,將以酸菜替代菜脯。 

  菜脯生產必要經過日曬,通常至少要7天,嘉義「菜脯王」與台南「元泉益」工廠被檢舉為縮短日曬製程,添加超標防腐劑,兩天就可出貨。 

  邱永圳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菜脯可添加苯甲酸,上限為千分之一;如果依此上限添加,只能保存7天,因此他才添加較多劑量。他還辯稱,不超量添加苯甲酸,就要用大量鹽巴,消費者無法嚥口,「超標防腐劑是不得已的!」

--

 

被爆料指稱所生產菜脯防腐劑超標的「菜脯王」。(記者蔡宗勳攝)
被爆料指稱所生產菜脯防腐劑超標的「菜脯王」。
「菜脯王」生產的菜脯添加防腐劑「安息香酸」,也就是一般所說的「苯甲酸」。(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兩家食品工廠涉在菜脯中添加過量的防腐劑苯甲酸,台南地檢署昨搜索並查扣產品。(圖:南檢提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蔡宗勳、王善嬿、鍾麗華/綜合報導〕嘉義縣布袋鎮「泉利農產食品」(菜脯王)、「元泉益食品工廠」涉嫌在蘿蔔乾脫水成品,包括碎脯、珍珠脯、珍鑽脯及高麗菜干等食品添加超高過量的「苯甲酸」(防腐劑),台南地檢署昨天搜查工廠查扣約九十六公噸菜脯,並傳訊泉利、元泉益負責人邱永圳與邱博恆,訊後兩人均獲檢方以五萬元交保。

嘉義布袋2食品廠被搜索

週刊披露,嘉義縣布袋鎮一家全國市占七成的菜脯工廠及另兩家工廠食品含過量防腐劑,南檢檢察官李宛凌、周盟翔等人昨率嘉義縣衛生局等單位,分別前往泉利、元泉益工廠及南市安平區、永康區兩家經銷商行搜索,共查扣成品碎脯五千四百四十九箱、珍鑽脯二千三百零四箱、高麗菜干一百八十五箱、中脯四箱及苯甲酸十六包、非苯甲酸的不明添加物七十包。

去年已被驗出裁罰 繼續賣

據了解,此案查扣的食物成品,早在去年十二月間就屢次由衛生單位檢驗出添加苯甲酸過量,並告知泉利、元泉益不得再販售,兩業者仍不顧民眾食品安全,持續對外販售,昨天檢警查扣近八千箱,約九十六公噸。

嘉義縣衛生局指出,每年都會針對菜脯製品進行兩到三次檢驗,九十九年裁罰八件、一百年六件、一百零一年十二件,今年迄今也有六件,這四年中「菜脯王」與海山興各四件、元泉益一件。

違法添加量超過三倍

檢方表示,初步檢驗蘿蔔乾脫水成品違法添加苯甲酸過量高達三倍以上;昨天查扣的相關產品,已速送衛生單位化驗對人體危害程度。過量食入苯甲酸則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快等症狀。

嘉縣衛生局昨會同檢調,抽檢轄內十八家製造業者、四十二件產品,將檢驗苯甲酸、己二烯酸及甲醛,報告預計六月五日出爐。

去年起接受衛生署委託,以布袋鎮見龍里為輔導醃製業重點的嘉義大學副教授黃健政指出,只要將菜脯曬乾,就能解決腐壞問題,業者如要添加防腐劑,只憑經驗添加就容易過量,此外,製作過程沒有均勻添加,也會導致檢測時抽檢數據不一。

「菜脯王」業者表示,傳統是以大量的鹽解決腐壞問題,但現代人不喜歡含鹽分高的食品,才會以合法防腐劑取代部分的鹽,已在包裝上註明食用前一定要先洗過並熟食。

衛生署表示,現行「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中規定,水分含量二十五%以上的蘿蔔乾,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鹽類,用量以苯甲酸計,為每公斤一公克以下,違者依法處以三萬元到十五萬元罰鍰,違規產品依法沒入銷毀,並將於今年完成蘿蔔乾食品良好衛生指引,實際輔導業者改善製程管理。

--

北市抽驗10件菜脯 3件防腐劑超標

 

嘉義「菜脯王」遭檢出防腐劑超量,引發民眾疑慮。北市府衛生局抽驗市面十件菜脯,結果檢出三件防腐劑苯甲酸超標,超標二至五倍不等,其中兩家都是來自嘉義菜脯王。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強調,嘉義「菜脯王」,今年更已是連續第四年被北市府衛生局查獲違規。她呼籲食品業者、消費者只要看到外包裝上有該廠商名字,就應該要拒買、拒吃。

三件販售防腐劑苯甲酸超標的業者均表示並不知情,日前已將違規產品下架。

衛生局日前到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及雜貨行等,抽驗十件菜脯食品,結果發現三件菜脯檢出防腐劑超標。

邱秀儀說,不合格的菜脯販售地點為信義區莊敬路「松良行」販售的「布袋特產汫度粹脯」,防腐劑苯甲酸超標,來源為新北市新店區的布袋內田蔬菜產銷班。

另外,吳興街「禾昌雜糧行」販售的「梨山汫渡珍珠脯」,及富民路「全成食品行」的「梨山汫渡珍珠脯」,檢出苯甲酸都超標。

邱秀儀說,「禾昌雜糧行」、「全成食品行」來源廠商,都是來自嘉義菜脯王的「泉利農產食品廠」、「原泉利」,已移請所轄衛生局處辦。

邱秀儀提醒,防腐劑苯甲酸,如果過量食用,會造成腹部疼痛、惡心、嘔吐等。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食品烹調前可先用熱水浸泡沖洗,並將泡過的水倒掉,可以減少其殘留量。

【2013/05/31 聯合報】



毒菜脯扣百噸 7招聰明選粽食材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2013年5月31日 12:17

 

毒澱粉延燒,連粽子內常用的菜脯也驚傳防腐劑超標!日前媒體踢爆號稱菜脯全台市佔7成的嘉義布袋泉利與元泉益工廠,因含防腐劑超標,遭查扣226公噸,產品並已流入北市遭衛生局檢出。端節將至,提醒民眾要慎選包粽食材,避免誤食有毒物質影響身體健康。

 

端節將至,卻爆出知名工廠菜脯含防腐劑超標,建議民眾在選擇粽子食材上應掌握7個原則。(圖片提供/台中市衛生局)
端節將至,卻爆出知名工廠菜脯含防腐劑超標,建議民眾在選擇粽子食材上應掌握7個原則。(圖片提供/台中市衛生局)

 

7招粽食材聰明選

因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建議食品烹調前可先用熱水浸泡沖洗,並將泡過的水倒掉,減少防腐劑殘留量。對粽子常用的材料如粽葉、蝦米、菜脯、香菇等,民眾在挑選上可依循7個原則:

  1. 粽葉:粽葉太綠或是聞起來有淡淡的硫磺味,可能含有非法添加物不宜購買;正常粽子葉經過高溫蒸煮,色澤會變暗、發黃,不會呈現鮮綠色,味道上則呈現淡淡粽葉香。

  2. 蝦米:勿選購蝦米外觀色澤太紅的產品,正常蝦米的顏色為自然的淡橘紅色。

  3. 香菇:濕潤亮澤的香菇,可能有違法添加漂白劑,要小心選購。

  4. 糯米:選購糯米外觀應有光澤,若米粒外觀黯淡或出現異樣顏色例如黃色,代表品質不良。

  5. 菜脯:手工做的菜脯用鹽當成天然防腐劑,不但脆而且很鹹,醃漬久了色澤較深,且聞起來沒有刺鼻的味道。

  6. 花生:選擇飽滿、色澤均勻的為主,並要注意不可過度軟爛。

  7. 豬肉:粽子內常用的五花肉、瘦肉,應選擇攤位上有「衛生肉品電宰證明」或有CAS優良肉品標誌的豬肉,確保肉品新鮮。

另外,若現買包好的粽子,可觀察粽子外表有無破損或內容物外漏,亦或粽子內部黏稠成絲狀,千萬不要購買或食入,因為這是粽子即將腐敗的前兆。

嘉義毒菜脯流入市面

嘉義布袋泉利與元泉益工廠生產的菜脯因含防腐劑超標,遭查扣226公噸,孰料毒菜脯已北銷!北市衛生局日前抽驗10件菜脯,檢出3件防腐劑超標中2件來自泉利工廠,該局指出,毒菜脯最嚴重者超標達5倍以上,且連續4年超標榜上有名,若民眾誤食過量恐引起腹疼、嘔吐。

北市衛生局強調,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如過量食用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的現象,呼籲民眾拒買問題菜脯,本次抽驗合格的商家,衛生局也將主動發送抽驗合格公文並貼附「檢驗報告檢查通過貼紙」,讓業者張貼,供消費者辨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