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大家不要再傳了!!
這是我今日收到的line訊息
"燒燙傷的人,要把新鮮的椰子水當水喝,一直喝到傷口不痛為止,因燒燙傷患者體內火氣大,看尿液是深褐色就知道。盡快降火氣,則傷口就會好的快。我外甥女因鞭炮炸傷,醫生說要植皮,經人介紹,喝椰子汁,傷口復原很好,就毋須植皮"
正解:
燒燙傷嚴重的時候體液流失,就如同脫水狀態,當然尿液會變黃,可以喝椰子水當部份液體來源,但若傷到喉嚨也無法吞嚥,可能也就會管灌,這時因嚴重要住燙傷病房,我們醫護人員在照顧時因為怕會干擾我們判斷電解質的狀況,"暫時"會希望家屬配合院方治療,先不要給予,讓我們先搶救穩定才是最重要的
不可能因為喝椰子水就不用植皮了,植皮已經是嚴重的三度燙傷,是需要醫療處理的!!
請大家分享出去,謝謝!!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

--

新聞圖片

2015-06-29  18:36

〔記者陳恩惠/台北報導〕「燒燙傷的人,要把新鮮的椰子水當水喝,直到傷口不痛為止....」自八仙粉塵爆炸案發生後,有些人的LINE群組,又傳來這則訊息,不但外行人起疑,醫療專業人士則是看了搖頭。

  • 「燒燙傷者,喝椰子水退體內火」這則無醫療根據的LINE,自八仙樂園爆炸案後,又再瘋傳;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中正中隊忠孝分隊隊員王玨瑋闢謠。(記者陳恩惠翻攝)

    「燒燙傷者,喝椰子水退體內火」這則無醫療根據的LINE,自八仙樂園爆炸案後,又再瘋傳;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中正中隊忠孝分隊隊員王玨瑋闢謠。(記者陳恩惠翻攝)

  • 喝椰子水能讓燒燙傷者退火?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中正中隊忠孝分隊隊員王玨瑋闢謠。(記者陳恩惠翻攝)

    喝椰子水能讓燒燙傷者退火?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中正中隊忠孝分隊隊員王玨瑋闢謠。(記者陳恩惠翻攝)

  • 救護員王玨瑋和友人Elle Chang ,當場找出醫療文獻,顯示椰子水的說法是錯誤的。(記者陳恩惠翻攝)

    救護員王玨瑋和友人Elle Chang ,當場找出醫療文獻,顯示椰子水的說法是錯誤的。(記者陳恩惠翻攝)

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中正中隊忠孝分隊的救護員王玨瑋,今天在自己的臉書闢謠,希望大家別再誤信這些「民間偏方」,現階段遵照醫師的指示,乖乖按照醫囑治療才是重要且真實的。

王玨瑋針對不實的訊息一一闢謠:「我覺得寫這訊息的人,家裡應該是在賣椰子水的。把椰子水當水喝?是要讓燒燙傷病人電解質失調、心律不整猝死嗎;一直喝到傷口不痛為止?燙傷會痛幾個月甚至幾年,要喝到撐死啊;褐色的尿?任何人水喝太少就會有褐色的尿,不用燒燙傷好嗎;毋須植皮、無疤痕?所以椰子水具有科幻電影演的那種「細胞再造」的神力是吧?當飲料喝就可以好了嗎?為什麼要這樣誤導與神化呢?」讓他覺得椰子水很無辜。

當王玨瑋在臉書闢謠時,引起357名網友紛紛按讚、82人分享、55人也回應「椰子水過分涼性易導致腹瀉,更糟糕! 此人亂傳,欺騙社會。」、「這種網路養生、治病謠言,天天都在傳,尤其是有長輩的群組!」、「燒燙傷關體內火氣大屁事!?喝椰子水退火的概念?假中醫理論別鬧了。」幸好網友Elle Chang特別找出醫療文獻糾正:「燒燙傷病人容易胃出血,因為脫水、血漿流失、心理壓力增高、胃酸分泌增加,造成廣泛性胃腸粘膜潰瘍及出血,即所謂的柯林氏潰瘍。應避免食用椰子水或冰冷飲品等會刺激腸胃道之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