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邱文秀╱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11月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邱文秀╱台北報導】

在韓劇中常見的韓國鋁製泡麵鍋,是許多哈韓族必購商品,但台北市衛生局3日公布市售金屬鍋具檢驗結果,鋁鍋有8成不合歐盟規定,其中「經典雙耳韓國泡麵鍋」溶出鋁更超標歐盟標準15倍,醫師認為有引起阿茲海默、失智症等風險,不建議使用。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度針對市售鋁製、不鏽鋼製、鐵氟龍製等鍋具進行檢測,共計抽樣70件產品,依國內法規規定,品質檢驗均合格,但若依嚴格的歐盟標準檢驗,則有11件檢驗不符規定,包含8件鋁鍋、3件不鏽鋼鍋。

其中在網路上很紅的「經典雙耳韓國泡麵鍋」,鋁溶出76.93ppm,超過歐盟標準(5ppm)15倍,台北市食藥處長邱秀儀說,10件鋁製鍋具,以歐盟檢驗方法將3%醋酸、100℃溫度、煮30分鐘, 結果有8成鋁鍋溶出量超出歐盟標準,僅「大同鋁內鍋」、「(仙德曼)日式超輕量鋁合金片手鍋」2件符合歐盟標準。

邱秀儀說,鋁製鍋具若以酸性液體長時間高溫烹煮,鋁溶出的風險可能增加。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說,長期吃下鋁可能會造成骨頭病變,或是神經毒性有可能引起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且鋁是從腎臟排除,對於腎功能不好病人尤其危險。

而40件不鏽鋼鍋具中,以同樣方式檢測,1件「430不銹鋼雙耳湯鍋」鉻溶出量高達0.79ppm(標準0.25ppm),知名斑馬牌「PRIMA高級(304)不銹鋼湯鍋」,溶出鎳0.16ppm,「喜莉多不銹鋼系列單把湯鍋」,溶出鎳0.19ppm(標準為0.14ppm)。

顏宗海表示,吃下鉻有傷肝、腎及致癌風險,而鎳是惡名昭彰的過敏原,吃下肚可能造成慢性皮膚病,民眾挑選不銹鋼餐具,建議要注意品牌,不要買來路不明的餐具,也希望政府能嚴格為民眾把關。

邱秀儀表示,若要烹調使用,建議民眾不銹鋼餐具挑選標示304或以上。顏宗海則表示,不建議民眾使用鋁製鍋具,看到使用鋁製鍋具的小吃攤,也應避免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