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市議員蘇仁和說,剛打開水龍頭流出的自來水呈乳白色(右),約1分鐘後才會變成透明(左),很多人不敢喝這種水。
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七堵區居民近來發現打開水龍頭後流出的自來水,看起來像「可爾必思」飲料,呈乳白色混濁狀,必須等1分鐘才會變透明,懷疑加了過量消毒藥水,有人嚇得不敢喝,改去提山泉水。水公司解釋,因夏季用水量大,加大壓力送水才產生氣泡,與水質無關,民眾可安心喝水。

「咦,怎麼是白色的,可以喝嗎?」昨天上午劉姓市民拿起市議員蘇仁和打開水龍頭用杯子裝的自來水,滿臉弧疑地問著。但約過了1分鐘,自來水又變成透明,白色混濁消失,與一般自來水一樣。

蘇仁和說,2個月前很多民眾反映自來水有「雜質」,當時即向水公司反映,至今都沒有改善,讓民眾對水質產生懷疑。

蘇仁和指出,自來水聞起來沒有異味,約過1分鐘就變清澈,因別區的民眾的自來水都很清澈,不解為何只有七堵區的水像「可爾必思」。已有民眾不敢喝,寧願裝山泉水飲用。

記者昨天中午實地到草濫山發現有多位民眾取用山泉水,民眾說,「自來水不敢喝,我們才來裝山泉水」。

自來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基隆服務所主任陳輝裕表示,「民眾過度擔心了」,並不不是多加化學藥劑,只是「氣泡」增加。

因七堵區必須透過加壓站把水送出,夏季用水量增加,近日調高水壓送水,高壓使管線內的水混入空氣產生氣泡,才呈現乳白色,流出片刻接觸到空氣就會散去。

陳輝裕說,如果用水量沒那麼大,會再調整壓力,並派人取水樣檢測,讓民眾安心用水。

如何判斷水質是否正常?水公司說,正常自來水澄清無色、聞起來及喝起來沒有氣味,但有時會有輕微消毒水味道。

基隆市環保局指出,井水、山泉水,大部分以洗滌為主要用途,去年底採集51處樣檢驗結果,樣品水質全數不合格,認為未經處理的水質沒有保障及安全可言,呼籲民眾避免直接飲用「非自來水」。

【2014/06/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