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04月30日20:06 
 
 

兄弟分家時有所聞,台南碗粿老店「富盛號」因頭家嬤吳方美錦過世,2012年由第3代正式接手,生意未受影響,排隊人潮依舊絡繹不絕。不過去年9月,富盛號對面卻新開了一家碗粿店,大膽挑戰老字號的,正是吳家二媳陳錦秀、吳明憲母子。
 
富盛號最早由吳水木、吳方美錦創立,並交由長子吳建億傳承。20多年前阿公吳水木過世,原本住在台北的吳明憲回到台南陪阿嬤,高中開始在店裡打工,22歲在阿嬤、大伯指導下,學習吳家「傳子不傳女、媳」的關鍵技術。

吳明憲指出,製作碗粿最難就是調漿,由於每包米新舊層度不同,「水太多碗粿會軟爛,水太少又太硬,得靠手感和經驗抓。」至於阿嬤煮魚羹的手法,則交到媽媽陳錦秀手上,母子倆齊手打拼多年,看著家族招牌越做越大。

2年前阿嬤驟逝,他們離開老店自立門戶,去年正式開店。陳錦秀說,當初並非刻意打對台,只是想選擇熟悉的商圈,「台南人情味特別濃,在地客會認人來交關。」另外也有「爭一口氣」的意味:「誰那麼有膽,敢在伊對面開店?在地人一定會好奇,感覺不錯就會繼續呷。」
 
不過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他們不願沾老字號的光,另創品牌「一味品」,強調忠於原味,碗粿裡的肉燥、煮湯的魚羹都是自製。古早味吸引作家魚夫、球星郭泓志上門,現已做出日賣500個碗粿成績,新店靠老味道站穩腳步,另闢一條自己的路。 (郭美懿/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