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有解藥 全身疼痛BYE了

 

60歲劉女士原本是快樂的家庭主婦,10年前罹患乾燥症後,身體上常為疼痛所苦,簡單的掃地、下廚等家事都做不好,連騎機車出門都無法轉動脖子,最後被確診為續發性纖維肌痛症,但止痛藥治療效果不佳。去年她開始服用健保新藥利瑞卡(Lyrica),症狀緩解許多,也能開心和朋友出遊了。

高醫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正欽發現,門診有不少免疫風濕類疾病的女性患者,治療期間全身會出現漸進式疼痛,尤其是頸背、膝蓋等處,更讓患者經常痛到喊「想死」,但照X光、抽血檢查又找不到病因。吳正欽說,這類患者很可能罹患了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須由醫師正確診斷並長期治療,才能擺脫痛不欲生的命運。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系、腦功能暨癲癇科主任莊曜聰指出,纖維肌痛症患者好發於30至50歲女性,男女比例約為1:7,且又以免疫風濕疾病患者罹患率更高,經常全身痛、睡不好、全身無力、疲憊,吃止痛藥、打止痛針都無效,痛起來彷彿全身被玻璃碎片插入,超過6成患者發病後1至2年才確診,推估南部約有4萬女性受影響。

吳正欽說,上述劉女士不僅肘關節、大腿單點疼痛,後期疼痛蔓延至全身,只要輕微碰觸,都疼痛難耐。此外,一名年約30歲的百貨公司櫃姐,罹患紅斑性狼瘡後,全身疼痛和疲勞症狀也伴隨出現,她經常請假影響工作表現;因外表沒有明顯症狀,飽受排擠,後來更引發憂鬱症狀。

兩名患者去年6月開始接受健保新藥利瑞卡治療,半年後疼痛症狀緩解3成,失眠頻率也大為降低,生活品質改善不少。吳正欽呼籲,如果女性有全身痛、容易累,失眠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身體檢查找不出原因,並不一定是罹患憂鬱症,可向神經、風濕免疫、復健或疼痛科等科別諮詢,不要隱忍或自行吃止痛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