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摸魚哲學”才是年輕人的職場朋克

作者:娛樂有營銷 

2020-07-27

 

 

年輕人的另外一套職場生存哲學,俗稱“摸魚哲學”。

 

1595518584935155.jpeg

 

源自知乎的摸魚帖,其中最火的一篇“如何看待網友'推拿熊'所說的拒絕努力的工作態度?”原帖PO出了微博大v推拿熊的原話,這句話也在各個地方被引用和轉發。

 

推拿熊發布的原文如下:

我現在是1個很積極的人:打工都是夠鐘就下班,1到下午6點就收拾書包跑路,非工作時間不回復工作信息。就算領導罵我是辣雞,是臭蟲,愧對母校教育,不夠盡責,我也微微一笑絕不動怒,堅決不自行辭職大不了他開除我我拿n+1。我每天自己做好早飯帶好午飯便當去打工,不用為了合群和討好上司,和同事去吃難吃工作餐。

如果我覺得996不好,我就堅決不被上司pua。只要我摸魚,職場就少一個努力的倒霉鬼。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我是什麼中國就是什麼,只要我摸魚,職場就不能超時奴役所有年輕人。我若光明,職場就不黑暗!

不僅如此,我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用我的摸魚哲學照亮別的打工仔。每次看到同事們為了200塊錢和供應商據理力爭,我就吃著舟山沈家門烤魚乾和內蒙古風乾牛肉對同事說,why so serious?給老闆省錢對你有什麼好處?他已經一年換了三輛車,而我們都在騎共享單車。我們前同事週末自願加班打車去談客戶,因為臨時被叫過去談事沒陪老闆開車去另一個地方被老闆調崗降薪到2500了,他還是公司第三號員工,他在崗四年收穫了脂肪肝和一紙調崗通知。而老闆收穫了財富自由每天在家打塞爾達和動森。資本世界就是這樣,你是一個打工仔就要做好自己。不要和領導共情,替老闆省錢,我選擇對我負責的供應商說報價收到了我給你提報了。everybody happy win-win-win.

我今天就坦然告訴你小沈,就是因為你們部門另一個同事離職三個多月你就加班三個多月,把所有的事情做掉,害得你們部門經理不能找老闆要求新招一個員工,她都快崩潰了。你知不知道你這種做題生思路在職場很害人的,你一努力,你的同事就倒霉。因為你一個人做兩個人的活,老闆就可以少招一個人,然後拍拍肩鼓勵你好好乾,不招人不升職不加薪繼續讓你幹兩個人的活,你加班到禿頂打吊針,也沒人心疼你,因為你努力的報應就是老闆不加薪地讓你繼續努力。你還要害得其他同事一樣努力,大家都和你一起加班到九點你就滿意了嗎?做個人吧!你已經三年沒有休過年假,而我小熊,每次都是休滿,我可以湊足假期,貴陽自由行,你只有華山醫院半日遊,這就是觀念導致的結果。

我再對你們這些奮鬥逼強調一遍:請你在職場停止努力。你一努力,你同事就倒霉,只能陪你繼續努力。你努力的報應就是不升職不加薪老闆讓你繼續努力,說短點就是,你努力的報應就是獲得繼續努力的資格!你再努力下去,這個世界加速內捲,央行加速印錢,m2加速膨脹,通貨膨脹膨到你媽都不認識,房子加速漲價,你再也買不起你三年前入職時的房子,這就是你每天努力加班的報應!

這世界之所以美好,不是因為你們這些瘋狂努力的做題生奮鬥逼,而是我們這些摸魚的打工仔,我們拉低了老闆們招人的期待值,老闆們都知道我們90後95後夠鐘就下班堅決不加1分鐘班下班後就消失不回訊息,就會知道自己的逼數,就知道自己不可以花8小時一天購買一個年輕人24小時的時間。是我們這些划水專業戶讓世界更美好了!

我真的恨透了奮鬥逼,你一努力,東亞就墮入內捲地獄,大家都拿多少錢幹多少活,開始美麗輕鬆下班人生,改善工後生活。你要知道,毛主席曾經說過,親不親,階級分!

奮鬥逼你不能背叛你的階級!

你天然的盟友是其他工友,而不是你每天舔的老闆和上司!

搞清楚狀況好不好!舔狗舔到最後一無所有,要做一個拿多少錢幹多少活的耿直正氣打工仔,

舔也不是不行,但那是另外的價格了,必須加錢!

你要和工友們團結起來,一起摸魚,對抗資本家道德綁架情感勒索議價權挾持!

每個自私的人都會讓這個世界更光明正義。請大家自私起來,為了自己的合法權益堅決抗爭,不要把議價權讓給資本家,正是因為有太多甘心被奴役996的打工仔,才會孕育出宣揚996是福報的資本家!

我其他的同事也受我感召,每天到點就跑路,在其位劃其水,以劃會友,每天在摸魚中拿到該有的工資,快樂下班放空。早點下班早點和人約會,多過xsh,多嘗試感官世界的各種探索,解鎖更多新姿勢,35歲之前,做一個fxxkaround的臭sb,每天自信爆棚,每天泰迪,認真搞xsh,堅決不加班!東亞做題生們球球大家了,不要再做題考試加速內捲了,多做愛,少做題,世界就會變得美好很多!

你的很多煩惱和空虛,都可以通過談戀愛、追星、多過xsh、健身鍛煉來調解內分泌,真的不用勞煩哲學&音樂劇&學佛&在網路上和人互噴對罵來解決荷爾蒙旺盛的問題。約翰列儂曾說過,Make love, not war!我小熊大膽針對東亞人發言:Make love, not paper!No more unbillable hour!

全世界打工仔聯合起來,摸魚啊,划水啊,摸啊,摸他媽的!

我們打破的是枷鎖,擁有的是下班後的輕鬆時間

1595518679810175.png

 

配圖(@推拿熊微博)

 

核心三點:1. 堅決不加無意義的班,誰都不行;2. 認清形式比盲目努力更重要,拒絕內捲化的競爭;3. 你的努力沒有換取更多的自由,反而拖累了階級盟友。

 

推拿熊把“奮鬥逼”拿出來進行“批判”,堅決反對“職場PUA”,可以想像這種鮮明的言論自然也會引來一眾抨擊或點贊。

 

1595519203377772.png

圖片來源於網絡

 

摸魚你家是有礦呀?摸魚你當老闆傻呀?摸魚那你就別像鴨子一樣表面平靜,私下拼命努力扑騰呀!

 

兩種觀點的交鋒甚是可愛。理越辯越明,兩種觀點的衝突也實屬難得。https://www.adquan.com/post-2-296677.html

 

 

 

 

「我不想努力了」 中國年輕人摸魚哲學正流行

 

https://dq.yam.com/post.php?id=13410

----

推拿熊
 
1個打工摸魚小秘訣:買個450ml保溫杯,裡面泡枸杞胖大海還是威士忌隨便你,app設個提醒每天八杯水,一到50分鐘就從工位站起身去打水。開始在茶水間做舒展運動比如打拳或者平板支撐或者波比跳,消耗15分鐘時間再繼續上班。每天在單位不喝夠3升水就不許走[怒罵]我立志做所裡消耗礦泉水和廁紙最多的人​​​​
 
 
https://weibo.com/5997605338/JaeN9CjxT?type=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