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410/1418946.ht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要是我小學的時候,有任何一位老師願意摸摸我的頭,告訴我說『你是個好孩子』,或許我就不會走到現在這一步了。」這是韓國歷史上最著名的盜賊─申昌源(신창원 音譯),在他的自傳《907天的告白》中寫下的一段話。「越獄成功」、「盜走9億救助弱勢」、「95萬名員警對他展開追捕行動」...申昌源傳奇的人生經歷,讓他成為年輕人心目中的「另類英雄」,他在獄中撰寫的自傳內容,也在最近於網路上再度引起話題。

據《每日頭條》報導,1989年申昌源與3名同伴在漢城(現在的首爾)一間文具店搶劫,過程中不慎造成老闆喪命,身為「強盜殺人案」的共犯,他被判處無期徒刑,從漢城監獄被送往釜山監獄。本來等待他的是遙遙無期的刑期,不過他卻悄悄展開了「越獄計畫」。

某天上午他勞動完後,偷偷在鞋子裡藏了一把小型鋸子,帶回牢房中,接著在每天晚上6點到8點監獄播放廣播時,跑進廁所,花20分鐘的時間拿鋸子輕輕的鋸著廁所窗戶的欄杆。為了不被獄方人員察覺,他每天就鋸一點點,鋸開的部分再用口香糖黏住,就這樣持續了4個多月,終於將窗戶的其中2根欄杆鋸斷。而為了讓自己的身體能從這2根欄杆之間的縫隙鑽過去,申昌源拼命減肥,最後成功瘦了15公斤。一天晚上,他在獄方人員完全沒有留意到的情況下,只花了1個半小時的時間,就成功從廁所窗戶越獄成功。

逃到漢城後,因為自己逃犯的身分,申昌源根本無法找到一份正式的工作,為了養活自己,他決定再度重操舊業,繼續做一名竊賊,不過原則是「只挑有錢人家下手」。逃亡在外的2年內,他一共偷得9億8000多萬韓元(約新台幣2600萬),不但讓自己衣食無虞,還捐贈給養老院、孤兒院及弱勢族群,因此被冠上「當代洪吉童」(韓國歷史一位劫富濟貧的山賊)的稱號。

此外,他還交了6任女友,並用自己偷來的錢為這些女孩們買名牌包包、衣服,甚至是房子,出手相當闊綽,對女友們又呵護有加,因此沒有任何一位女友向警方通報申昌源的行蹤,還主動提供自己的住所供他躲藏。

韓國警方為了抓住申昌源,不惜大出動多達95萬名警力,深入大街小巷甚至地下水道搜尋,不過在女友們與那些曾受過申昌源幫助的人的暗中協助下,警方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發現他的蹤跡,直到1999年7月,在一名維修工的通報下,警方迅速包圍申昌源藏匿的公寓,最後才將他逮捕。

有趣的是,由於他被逮捕時的畫面在電視不斷的對全國放送下,導致當時他身上所穿的一件花色貼身休閒上衣意外爆紅,詢問度超高,馬上就賣到缺貨。

▲▼ 申昌源被逮捕時,身上穿的花上衣意外成為暢銷單品 。(圖/翻攝自微博「知世-搜狐」)

▲ 申昌源被逮捕時,身上穿的花色上衣意外成為暢銷單品 。(圖/翻攝自微博「知世-搜狐」)

再度被捕後,申昌源被判處22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目前已經50幾歲的他仍然還在監獄服刑。他在獄中考上大學,主修法律,並在1999年於獄中出版了自傳《907天的告白》,內容提到他小時候家境貧困,母親在他8歲時因肺癌去世,父親則是經常酗酒打人。

在「捐獻給學校的錢越多,越受到老師疼愛」的隱形教育體制下,連學費都難以負擔的申昌源經常成為校方的羞辱對象,甚至有老師曾對他說過「沒錢你就不要想來上學!快點滾出去!」

申昌源在自傳中提到,正是因為這樣的童年陰影,最終迫使他一步步走向犯罪的道路,「是這個社會與教育的制度,製造出了像我這樣的罪犯,為了不要再有下一個罪犯產生,希望社會和家庭能夠給予問題少年更多一點的關愛。」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410/1418946.htm

2019年04月10日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033747?mode=whole

2019-03-13 連珮妤

1999年7月16日,一名身穿花襯衫的男子登上韓國各大新聞頭條版面,那年他32歲,在公寓住家被警察逮捕,在攝影機面前他表情鎮定,在混亂的場面下,毫不遮掩的抬著頭,他就是因逃獄而聞名的傳奇人物申昌源(신창원),逃獄長達2年,期間還偷遍富豪財產,最終在公寓被抓到、更遭重判22年,但他的事蹟卻震驚了韓國社會,更有韓國民眾替他求情、希望可以減刑,到底他是如何逃過警方2年?而他背後又隱藏著什麼故事?

爸爸酗酒家暴、老師更說:「沒錢還來上學,快滾出去!」

 

 

在1967年,申昌源出生於全羅北道,家境貧困、母親很早過世,家中只剩他與父親相依為命。無奈父親整天抽菸、酗酒,一見到他又打又罵,對申昌源來說,童年毫無美好的回憶,甚至在學校也天天上演被輕視的夢靨。

 

國小時期的老師、同學從沒正眼瞧過他,當時申昌源到處惹事生非,經常到小區的店家偷東西。每當學校以各種名目叫學生捐錢時,申昌源都悶不吭聲,因為他知道家裡連學費都繳不出來了,哪來的錢捐錢給學校!因此,學校老師也非常討厭這個「壞孩子」,時常體罰他,甚至對他惡言相向:「沒錢還來上學,快滾出去!」家庭、學校沒有一個地方給過他足夠的關愛。

中學輟學後,申昌源因沒有一技之長,只能四處偷拐搶騙。15歲的時候,他犯下了一起竊盜罪被抓進少年看守所;幾個月後,他被釋放了,結果習性不改,又再度犯下竊盜罪,這次在牢裡待了1年的時間後,終於出獄了。

 

 

但他並沒有改過自新,反而變得更加頑劣。

 

1989年,申昌源與4名同夥闖進文具店搶劫,並在過程中殺害了老闆,即便他只是共犯,依然被判了無期徒刑。申昌源在漢城的監獄裡服刑了一段時間,又被轉移至釜山矯導所。在釜山的監獄裡,他學會了一技之長,更萌生了越獄的想法…...

減重15公斤逃獄,搖身一變成為「韓版廖添丁」

在韓國服刑期間,受刑人都要參加勞動服務,申昌源也因此學會了人生中第一個專長「木工」,擔任木工的他,每天都會拿著一把鐵鋸子工作。而這項小技能,也讓他萌生一場驚天動地的「逃獄計畫」......

 

 

有一次,他幹完活之後,就順手藏了一把小型專門鋸鐵的鋸子,把鋸子藏在橡膠鞋底的縫隙中。之後每天他都會趁上廁所的期間,花20分鐘偷偷地鋸開廁所通風口上的鐵欄杆;而且為了不讓鋸鐵欄桿的聲音被發現,申昌源刻意挑在牢中播放音樂廣播、下午6點-8點進行。就這樣花了4個月的時間鋸下了2根鐵欄杆。但問題又來了!就算沒有鐵欄杆的阻擋,申昌源塞不進通風口,因為那個通風口僅有33X30公分的長寬,所以申昌源更強迫自己從80公斤瘦到60幾公斤。

 

在1997年1月20日的夜裡,申昌源從通風口逃了出去,接著迅速跑向監獄的圍牆邊,翻過重重高牆後,終於到了外面的世界,暫時結束了他長達8年的監獄生活。一逃出來後他馬上在附近一戶農家偷了衣服和自行車,騎到釜山市區再轉計程車逃往漢城(首爾)。

事發後1個多小時卻完全沒被警察發現,之後這越獄事件在韓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民眾大力抨擊監獄管理工作十分鬆懈。

這是申昌源第二次前往漢城,雖然在獄中學會一些木工的技術,不過礙於他還在逃亡、不能暴露行蹤,因此他只好「重操舊業」,在短時間內,他偷遍了韓國各地富豪,一共盜竊了9億8000多萬韓元。

此外,在逃獄後短短十幾天內,申昌源就交到了1位女朋友,之後2年的逃獄生涯,以難以置信的速度換了5位女友。他交的這些女朋友大多都是漢城的餐廳、咖啡廳的服務生,家境普通,幾乎每位女友都知道他的真實身分,為何她們沒有報警呢?

但因為申昌源每次約會都會為她們花下一筆錢,買名牌衣服和包包,所以這些女孩子都覺得他對她們很好,曾經他還為了追第一任女友,花了偷來的200萬韓元,用錢擄獲芳心,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女朋友們選擇不向警方報案的原因

此外,申昌源也常捐錢給教堂、孤兒院和養老院,就這樣成了「韓版廖添丁」、現代洪吉童(朝鮮王朝燕山君在位期間的一個盜賊,以劫富濟童聞名韓國歷史),他還會去孤兒院跟小孩子玩,或是去養老院探望老人。

000
當年的懸賞海報與不斷增高的懸賞金額。(圖/取自木維基)

「如果當時有人能夠摸摸我的頭,說我是好孩子就好了…」

在申昌源逃獄之後,韓國警方為了盡快抓到嫌犯,投入大約90多萬警力,後來甚至還加入軍隊、多次提高懸賞金(上圖),但仍舊沒有申昌源的下落…

1999年7月16日,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天,申昌源躲藏在全羅南道順川市的一間公寓內,當天天然管線壞掉,於是他打給天然氣管道維修工,請他趕過來將這裡。這名維修工來到他的公寓時,發現公寓的男主人很眼熟,似乎就是新聞裡的那位通緝犯申昌源,於是他就偷偷報警

接獲線報的警方立即衝向犯人住處,二話不說就將申昌源逮捕上銬,當時他穿著顯眼的花襯衫,被數十名警力團團包圍,但他的神情相當淡定、沒有一絲狼狽,這畫面傳遍了整個韓國之後,他身上這件花襯衫還被賣到斷貨。

申昌源被重新逮捕之後,被判了22年6個月的有期徒刑,至今仍在監獄裡服刑,現在的申昌源已經51歲了。不過,現在仍然有些韓國人認為這個判決,根本就是司法體系對申昌源的挾怨報復、有點過重了,應該給他減刑,但韓國的法院並沒有因為申昌源救過老人和孤兒,就法外開恩。

再度入獄的他也不再逃避了。申昌源在獄中苦讀,甚至最後考上法律系

 

 

2019-03-13 連珮妤

 

KBS 뉴스 9 - [그때 그 뉴스] ‘희대의 탈옥수’ 신창원 검거 (1999.07.16)

觀看次數:887,639次
2015年8月20日

탈옥수 신창원 자살 기도...자가호흡은 회복

觀看次數:411,958次
2011年8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