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水不能喝?食品專家解惑五大白開水誤區

 

 

2017年05月25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隔夜水不能喝”“涼開水放久了堪比慢性毒藥”“重復燒開水會致癌”……有關白開水的傳聞近來很熱,真的,還是假的?

  昨天,市衛計委邀請食品安全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紅逐一解惑。

  白開水保質期隻有16小時?

  解惑:桶裝純淨水建議一周喝完

  范志紅解釋,在80℃以上時,水是絕對安全的,因為這個溫度足以殺死微生物。水溫降至60℃以下時,水環境就非常適合細菌生長繁殖。

  水多久會變質?並沒有固定時間,因為水會受客觀環境影響,比如外界溫度。夏季氣溫超過30℃,空氣濕度較高、細菌繁殖較快,極易污染水,引起人體腹瀉。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別喝,冬季的隔夜水最好裝在有蓋的容器中,比如暖水瓶。

  專家建議,燒開的水不宜放置太久,過了好幾天的開水最好別再飲用。飲水機上的桶裝純淨水,一般建議在一周內喝完。

  “開水減肥法”靠譜嗎?

  解惑:沒有科學依據

  “大量喝水就能瘦”的說法沒有科學証據。如果正在通過飲食減肥或者通過飲食維持體重,多喝水會有一定的輔助減肥作用。但如果並沒有控制飲食,想隻靠多喝水減肥,那就很難達到效果。

  減肥的原理很簡單,攝取熱量<消耗熱量。不要暴飲暴食,要少油少鹽,少食多餐﹔要三餐規律,均衡搭配,避免吃的過於單一,每一餐需要有優質蛋白質+豐富蔬菜+粗糧主食﹔最好搭配規律運動,每周三次以上運動。

  特別要注意的是,水飲用過多可能導致低鈉血症,甚至有水中毒的危險性。喝水是一種好習慣,但大量喝水對於減重來說並沒有任何其他的作用。適當飲水,保持睡眠和平衡的膳食營養,才能保持天然的健康和美麗。

  隔夜白開水存在致癌物?

  解惑:致癌物不會憑空誕生

  范志紅說,如果隔夜水中沒有物質基礎,致癌物質是不會憑空誕生的。人們最擔心的致癌物質——亞硝酸鹽,必須要在含有硝酸鹽的基礎上才會產生,但普通的飲用礦泉水或者純淨水中要麼隻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要麼什麼都沒有,這種情況下致癌物質不會憑空誕生。隻要能保証水質來源本身符合安全標准,理論上水再怎麼燒也不會產生致癌物質。但隔夜的茶水會產生氨基酸等物質,時間一長容易導致微生物繁衍,不宜飲用。

  千滾水對人體有害?

  解惑:反復煮,水質不會明顯變化

  飲水機裡的水如果放置時間太長肯定不如原來新鮮,比如會存在細菌污染等情況,但對其他物質來說,不會有太大改變。現在飲水機的加熱溫度一般是100℃,即使反復煮,水質也不會有特別明顯的變化。如果水質合格、硝酸鹽含量很少,那麼煮沸之后所能產生的亞硝酸鹽也會很少。

  “陰陽水”能排毒?

  解惑:陰陽水與排便關系不大

  人們早晨起床產生的起立反射和早飯后產生的胃結腸反射都可促進結腸集團蠕動,產生排便反射。對於消化系統差的人來說,早起喝什麼樣的水都能促使排便,水進入人體后腸胃蠕動產生排便欲望,與“陰陽水”並無太大關系。有些人免疫力強,“陰陽水”對其影響力小,不會產生太大影響,而胃腸免疫力低的人盡量要用干淨的飲用水。

  水在人體起到運載營養素的作用,臟水對營養素的運載作用差,會影響身體健康,要盡量做到安全飲水。

 
http://bj.people.com.cn/BIG5/n2/2017/0525/c233081-30236536.html
2019-09-21 15:06元氣網 搜狐健康

有人說一杯水的壽命最長16小時,隔夜水中的大腸桿菌數量超標嚴重,如果老年人、小孩或患有胃腸疾病的人,喝了細菌超標的水,容易引起腹瀉和腸胃炎。

 

晾一杯白開水慢慢喝,是否對身體有害?專家指出,目前並沒有看到權威的實驗數據來證實“開水的壽命只有16個小時”的說法。

 

水在燒開的過程中,其中的致病微生物會被殺死,然而在開水溫度降到室溫以後,就可能會有微生物在水中繁殖,時間越久,微生物數量就會越多。

但放多久微生物的數量會超標以及不再適合飲用,其實是沒有固定時間的。因為開水的保質期還會受到很多客觀環境的影響,如盛放開水容器的乾淨程度及保溫程度、室溫是多少、是否加蓋保存及容器的密封性等。

 

如果開水一直放在保溫性好的保溫瓶裡,那就不用擔心微生物繁殖的問題了。但如果裝開水的容器不乾淨,再加上開口放置,那微生物超標的風險就會增大。

 

現在正值秋季,建議在頭天晚上倒小半杯白開水,然後蓋好蓋子,第二天早晨再以開水兌成溫水喝。

喝水,6個分寸要記牢

 

 

1、喝溫不喝涼。喝涼水使胃腸黏膜突然遇冷,引起胃腸不適甚至腹瀉;過燙的水進入食道,易破壞食道黏膜,誘發食道癌。喝水的溫度不能太熱或太涼,以10℃—30℃為宜。

 

2、喝淡不喝甜。出汗損失的不僅僅是水分,還有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等。天熱時應喝些淡鹽水補充鈉,自製綠豆湯、檸檬水能補充維生素。

 

3、慢喝不快喝。快速大量喝水會迅速稀釋血液,增加心臟負擔,也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脹。建議把一口水含在嘴裡,分幾次徐徐嚥下,能充分滋潤口腔和喉嚨,有效緩解口渴

 

4、早喝不晚喝。當出現口渴心煩或乏力頭疼等狀況時,說明機體細胞已經開始脫水,此時再喝水已經是“被動飲水”。喝水跟吃飯一樣,也需要定時,在感覺到口渴之前主動喝水。

 

5、喝水也“吃”水。黃瓜、西瓜、番茄等果蔬中的水分比起普通的水,更容易進入細胞。水果蔬菜還富含各種抗氧化劑、多種礦物質及重要的B族維生素等,對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衰老、抵禦疾病都大有好處。

 

6、要因人而喝。可通過尿液顏色來判斷何時補水:正常的尿液呈淡黃色,顏色太深就應該補水。此外,喝水也要因人而異,急性腎炎、腎功能衰竭的患者不宜過多喝水。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