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油可治療癌症?反而恐促成癌細胞增長

2018-05-28 09:49科學的養生保健 林慶順教授

先前有位署名Wendy的讀者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您好,我患乳癌已有2年,看到大麻油可以治療癌症,請問您在台灣要如何拿到呢?如果要飛到國外去買,哪裡會比較便宜呢?

 

 

從這個問題可以看出,Wendy並不是要問我大麻油是否可以治療癌症,而是想知道哪裡可以買得到大麻油。也就是說,她已經決定嘗試服用大麻油,不管有效沒效。但是,我這個網站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勸導大家不要輕易相信偏方。所以,儘管Wendy沒有問,我還是希望她能了解大麻油治療癌症的真相。

 

 

圖為大麻株。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伯驊/攝影
圖為大麻株。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林伯驊/攝影

 

 

首先,我必須解釋什麼是大麻油。

 

簡單地說,大麻油是大麻的萃取物。但是,實際的情況是遠遠地複雜許多。

 

我在2018-1-31發表的大麻:藥用娛樂兩相宜?一文裡有說,在所有大麻成分中,被研究最多的是THC(四氫大麻酚),而此一成分就是為什麼大麻會讓人「嗨到不行」的因素。

 

被研究第二多的是CBD(大麻二酚),而此一成分不會讓人「嗨到不行」。更重要的是,它就是所謂的「藥用大麻」的主要成分。

 

所以,所謂的「藥用大麻」指的就是「大麻油」,而所謂的「大麻油」指的就是CBD Oil。

 

高品質的大麻油是萃取自CBD含量高,THC含量低的大麻品種。但是,由於美國聯邦政府認定大麻為非法,所以沒有訂定針對大麻油製造生產的相關法規。而也就因為如此,目前市面上的大麻油品牌,天曉得葫蘆裡裝的是蝦米碗糕。

根據一篇去年發表的調查報告,在網路上販售的大麻油品牌裡,百分之二十含有THC,而百分之七十含有與標識不符的CBD量。

 

縱然是高質量的大麻油,目前醫學界認定可以用它來治療的疾病只有一個,那就是癲癇。

 

至於癌症,CBD目前只是被用來減少癌本身或治療所引起的不適(例如疼痛、噁心、嘔吐)。也就是說,目前沒有任何正規醫療機構曾用CBD來治療癌本身。

 

所有所謂的CBD能治癌或抗癌的證據,頂多也就一些從實驗細胞或動物身上獲得的數據。只不過這些數據就被有心人士利用,把CBD說的像是抗癌神藥。

 

事實上,有些實驗證據顯示,大麻素可能會促進癌細胞的增長。例如2004年的論文 Cannabinoids induce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via tumor necrosis factor α-converting enzyme (TACE/ADAM17)-mediated transactivation of the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大麻素通過腫瘤壞死因子α轉換酶(TACE / ADAM17)介導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轉錄激活誘導癌細胞增殖)。

 

所以貿然嘗試實在是很危險。何況乳癌治療在近年來已經取得長足進步,存活率逐年提高。所以我奉勸Wendy還是去正規的醫療機構做治療,不要盲目相信廣告或傳言。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17/3166107

8旬肺癌老爺爺拒化療!滴大麻油2個月「腫瘤竟縮小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即便現代醫學發達,對於癌症治療還是無法百分之百掌握。2017年,英國一名81歲的肺癌患者因為拒絕化療,回家後自己服用「大麻油」2個月,返回複診後,主治醫師發現腫瘤明顯變小了!但因為醫學界目前尚未有正式的臨床研究,因此不能以單一案件就此下定論。

這起案例登上醫學期刊《SAGE Open Medical Case Reports》,內容指出,住在英國斯托克(Stoke-on-Trent)的81歲老爺爺,20歲~30歲時天天吸20支左右的菸,在15年前罹患前列腺癌、2016年10月又確診有肺腺癌,左邊肺葉有一個2.5公分乘2.5公分的腫瘤,癌細胞逐漸擴散到淋巴結。老爺爺因為年紀大拒絕接受化療,腫瘤也迅速增大。

 ID-1812822

▲病患原先的腫瘤大小。(圖/翻攝自SAGE Journal)

直到2017年11月再度進行檢查時,主治醫師發現腫瘤「明顯變小」到只剩1.3公分乘0.6公分,讓醫療團隊相當震驚,於是開始調查病患的生活作息和飲食改變。

皇家斯托克大學醫療團隊表示,病患除了自己服用大麻油之外,也沒有改變其他作息跟飲食習慣。而老爺爺也坦承,檢查前2個月開始每天開始服用含有「大麻二酚」的大麻油,並且慢慢增加,原本只是一天4滴到後來一天2次、每次9滴。

 ID-1812823

▲服用大麻油之後明顯變小。(圖/SAGE Journal)

但就在老爺爺得知自己的腫瘤變小後,竟然開始說「大麻油味道很噁心」而停止服用。

近年來「大麻籽油」在歐美被高度討論。IFPA芳療國際講師張愷芃:「它可以治療一些腫瘤啊、癌症啊,事實上也可以幫助身體抗心血管的氧化。」

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因為大麻籽油有含有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在國外有些民眾會一天喝一小茶匙,長久的話相信有抗氧化物可以保護心血管。」

聽到大麻,您可能會直接聯想到毒品,但其實兩者大不同。二級毒品大麻是指含有THC四氫大麻酚的葉子,會造成中樞神經幻覺;而大麻籽油是種子提煉,上述含毒成分非常低,主要是「大麻二酚CBD」,能抗發炎、抗氧化,治療癲癇腦疾。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證實有減緩痛感、焦慮等功效。

近年有研究發現似乎可以治療癌症,因為「大麻二酚」製造出含氧化學品,可以讓癌細胞自行毀滅或是阻止腫瘤變大,但大麻油是否真的這麼神奇?這個說法還沒完全獲得證實。(編輯:陳亭伃)

★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孕婦吸菸 易導致胎兒早產及體重不足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508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