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0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網路流傳「早餐一杯地瓜葉牛奶汁,天天有活力,不只痛風毛病從此不再發作,『三高』也不見了」,但營養師表示,利用地瓜葉搭配牛奶或許可預防三高,但要治療三高,卻是不太可能的說法,且地瓜葉鉀含量高、鮮奶磷含量高,慢性腎臟疾病或洗腎病人過量食用,恐怕會影響病況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地瓜葉的組成有胡蘿蔔素、維生素A、C及鉀、鎂等礦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且富含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的幅度,並有助於降低身體對於脂肪的吸收程度;鉀含量高,可提高排鈉量,有益血壓控制,或許能夠達到預防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的功效。

不過,夏子雯也提及,想將地瓜葉搭配牛奶打成汁,應是想降低地瓜葉的菜味,若真的採取如此做法,建議也可選用低脂鮮奶。

夏子雯並強調,從營養成分來看,雖然地瓜葉可能會達到預防三高的效果,但若已是三高患者,要單純仰賴地瓜葉牛奶汁治療,則是不太可能有療效,應回歸到均衡飲食、健康的生活形態、多喝水與多運動。

鉀磷含量高 恐影響病況

夏子雯強調,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鉀含量高,鮮奶則是磷含量高,因此若是有慢性腎臟疾病或洗腎患者,可能會影響到代謝功能,提醒要先諮詢醫師依照抽血報告評估鉀及磷的攝取量,建議相關族群食用地瓜葉時,最好採用水煮2至3分鐘,且菜湯不要喝,應避免飲用鮮奶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