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青別鬼扯】---「5元麵包的真相」

重點一:貴的不一定好,便宜的不一定糟
重點二:別吃驚,成本真的可以壓到1.5元
重點三:不同價位產品本來就對應不同的市場需求,請勿以偏概全

各位鬼友,前天鬼王為了弄懂夜市5元麵包這門生意到底是怎麼做的,特別上網求助各位鬼友的智慧(https://goo.gl/OfKzVm

 
)。結果哩?結果各地廣大的鬼友紛紛貢獻智慧,提出他們的看法。然後啊,一堆媒體也紛紛轉載。但很可惜的是,很多人都直覺地從「黑心麵包」的角度來思考這樣的問題,而多數轉載的媒體也是如此。突然間,焦點似乎模糊了。

 

其實鬼王一開始就強調,這是固定攤位,麵包種類繁多,品質也OK,所以應該不是來亂的。我們並不認為這些是到處搜刮的回收麵包,或是用回收黑心原料製作的。為啥呢?因為固定攤位、固定生意,就得有固定生產,同時也要有平穩供應的固定原料。你說有批牛肉很便宜,問題是你如果要做長久穩定的生意,正常狀態下是不會到處搜刮供應不穩定的黑心原料。

此時許多鬼友必定會問,為何售價能壓到每個麵包只需5元?經過許多業內鬼友提供的資料,鬼王也終於弄懂原因了。這就是食品科技與工廠大規模生產的威力!這種類型麵包的生產成本每個只需要1.5元!!!

1.5元??會不會太驚人??別意外,這是業內專業技術人員計算出來的結果。以下就是我們綜合各家說法所整理出的結果,若鬼友有不同的看法,還請努力上來吐臭。

我們先來講賣麵包的成本。賣麵包主要的成本在於:麵包製作(原料、水電),物流運送,倉儲。至於店面成本,由於各家不同,夜市攤又與店面差很多,所以我們姑且不談。

製作台式麵包最主要的原料在於:麵粉、鮮奶 / 奶粉、奶油。當然這些原料並不是固定的,有些人願意花重本,所以用鮮奶。但有些人比較儉樸,可能覺得用奶粉替代即可。而使用奶粉時,又會分幾種等級不同價位的奶粉。同樣的,有的人超佛心,會給你用安佳奶油,但有些商家可能用植物性奶油。

不過,食品業界早就開發出專門給烘焙業者使用的植物性鮮奶油,它的特點是聞起來非常香,麵包師傅用了它,也不必浪費錢用啥鮮奶、奶粉或butter了。更重要的是,這種鮮奶油可以輕易讓麵包定型、定色,適合大量規模化生產。

講到這,大家應該不難理解,使用替代性的植物性鮮奶油是大幅降低麵包成本的主因之一。但鬼王認為,整個成本之所以能壓低,有些問題大家可能沒考慮到:就是麵包存放的環境、保存期限,與運輸。

通常計算農產品與食品成本時,除了剛生產完時的單位成本外,我們還得考慮報廢品的成本。假如你用120元買了10顆蘋果來賣,每顆蘋果成本就是12元。但是賣到後來卻有4顆蘋果爛掉,此時賣出去的6顆蘋果的單位成本就是20元。蘋果如此,麵包也是如此。

通常出爐的麵包都熱烘烘的,但其實常溫的狀態並不適合保存麵包。如果台式麵包來看,通常放到第二、三天,就變得不好吃了。這就是為何南部夜市常看到的「佳湘」麵包,會要求攤商將賣不掉的麵包當天直接回收的原因。因為他們使用的是純鮮奶與奶油(假設電視採訪為真),麵包的保存期限所以很短。報廢品多,成本當然高。

除了存放環境外,運送也是重點。大家想想看,如果奶油與鮮奶平時都需以冷凍或冷藏保存,當它們做成麵包後,難道就可以常溫保存了嗎?當然不是。況且台灣的天氣可說是四季如夏,跟課本寫的四季如春截然不同,夏天可說時常熱到想砍人的地步。如果麵包用常溫車運送,必定會大大降低烘焙製品的保存期限。

所以囉,現今廠商研發植物性鮮奶油時,不僅會考慮到麵包的色香味、定色、定型問題,同時還會注意常溫保存的問題。他們會在不違反各樣添加物容許量的前提下,開發出可以常溫儲存、打發後可以常溫存放、並且又可以打入麵團的植物性鮮奶油產品。而做出來的麵包,也可在常溫下保持個5天,冬天則能到7天。

至於麵包體完成後,剩下的裝飾配料(草莓醬、肉鬆、克林姆),就是看各個商家自己設定的問題了,這些配料當然也是有非常便宜的產品。如果各位有機會去食品材料行,就會看到各種超大桶的果醬,通常一兩百塊錢就有了。

而根據業內人員精算,一個80 ~ 100公克重的夜市麵包,原料 + 電、以及倉儲的成本合計大約可以壓在1.5元左右。當麵包保存期限延長了,就意味商家可調控的尺度變大,報廢品減少,整體營運成本當然可以再降低。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生意的作法。根據網友提供的資訊,照片上的夜市麵包攤老闆,本身也有店面,同時也跟許多團膳客戶合作。所以他本身能大量生產,成本當然能down下來。但由於他有跟團膳客戶合作,因此準備的量只能抓多、不能抓少。因此,每天都勢必會有剩餘品,他才因此拿到夜市來便宜賣。所以,同樣的麵包,他白天在店裡可能賣10元,但晚上在夜市只賣5元,差別只在於賺多賺少而已。且據說這位老闆也是苦出來的,他希望大家都能吃到便宜的麵包,所以願意用如此便宜的價格賣。因此,請大家別再錯怪老闆了。同樣的,如果本版讓大家造成這樣的疑慮,我們也願意道歉。

最後當然就是得回答最根本的問題了:請問這種麵包到底能不能吃?

鬼王的態度是:如果你是純天然派,雖然不一定愛看「天然むすめ」系列,但認為任何添加物都罪大惡極,那就勸您最好別吃了,同時也勸你乾脆自己買台麵包機,啥都自己做好了。

我們不能否認的是,這種植物性鮮奶油當然有添加物,不然麵包是無法做到常溫保存5 – 7天的。但倘若這些添加物的劑量都合乎法規,大家似乎也不用太緊張。

最後,我們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思考:任何產品本來就有不同的定位。人造奶油Margarine當然比不上奶油butter,但當我們的經濟能力就不是很好、家裡又沒有印鈔機,或不願花太多錢時,Margarine未嘗不是個好選項嗎?!

 

三立LIVE新聞

 
 

發佈日期:2018年7月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