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腹能不能喝豆漿? 澄清豆漿的五大誤解

 

 

2014年09月24日13:11 來源: 人民網-生命時報

原標題:澄清豆漿的五大誤解

豆漿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飲品,其味道醇美,營養豐富,老少皆宜。 但大眾對於喝豆漿還存在不少誤解,對此,《生命時報》記者採訪了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請他來為我們做出科學的解答。

誤解一:空腹不能喝豆漿。 這種觀點沒有依據。 空腹喝豆漿不會對健康產生任何影響,但對於一些有胃病的人(如胃炎患者)來說,空腹喝豆漿可能對胃部造成刺激,進而會感到不舒服。 但對於健康人而言,餓了時喝一杯甜豆漿不僅有利於營養物質的補充,還能增強飽腹感。

誤解二:和牛奶相比,中國人更適合喝豆漿。 有傳言稱,從生理結構和飲食習慣來說,中國人更適合喝豆漿,因為中國人吃穀物較多,相對於牛奶,豆漿和穀物營養更互補。 事實上,中國人的體質不適合喝牛奶的說法純屬誤傳,從營養成分上來說,兩者各有特色,牛奶不僅含有豆漿中沒有的維生素A和D,其中的鈣也高於豆漿,而豆漿含有牛奶中沒有的大豆異黃酮、大豆低聚醣和膳食纖維等保健成分。 因此,豆漿和穀物營養更互補的說法也沒可靠依據。 中國人在喝豆漿的同時,也應該適量喝牛奶。

誤解三:隔夜豆漿不能喝。 其實,重點不在於豆漿是否隔夜,而要看豆漿是否變質。 若是保存妥當,喝隔夜的豆漿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正確的保存方法是,把豆漿趁熱倒入容器內,留有約1/5的空隙。 把蓋子蓋上,但不要擰緊,停留一會兒,再把蓋子擰到最緊,等待豆漿自然冷卻再放進冰箱裡。 需要注意的是,喝隔夜豆漿最好重新加熱,以達到殺菌的目的。

誤解四:男人喝豆漿會女性化。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但其活性非常低,效力只相當於正常雌激素的萬分之一,對人體的影響可以忽略不計,不可能影響男性性徵、使男人女性化,並且有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適量喝豆漿有利於預防前列腺癌等疾病。

誤解五:豆漿放涼了喝容易拉肚子。 不少人認為豆漿涼了後,其中的成分會引起拉肚子,因此,豆漿只能喝熱的。 其實,拉肚子和豆漿的成分關係不大,而是與身體對飲品溫度的接受程度有關。 如果一個人喝涼豆漿拉肚子,那麼他喝涼開水也可能拉肚子。 對於腸胃功能很好的健康人來說,喝涼豆漿是沒有問題的。

 

 

---

豆漿別空腹喝!醫師:做到這5原則,營養吸收更好

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4991
 
【早安健康/周盈卉整理】很多人喜歡喝豆漿,其營養價值非常高,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維生素B等多種維生素。此外,豆漿不含乳糖,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士不會產生副作用,也是價廉物美的蛋白質來源。但是,有些人喝豆漿會感覺不舒服,以下歸納出5個避免不適的小秘訣。
 

1. 易反胃的人別喝
豆漿性平但偏寒,如果平常吃完飲後有發悶、反胃的人,或是脾虛容易腹瀉或腹脹,以及夜間頻尿或遺精腎虧的人,就不太適合喝豆漿。

2. 不能與藥物同飲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像四環素或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

3. 飲量不宜過多
豆漿一次喝太多容易引發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並出現腹脹或腹瀉等不適症狀。

4. 不宜空腹喝
空腹喝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迅速轉化成熱量而被消耗掉,無法達到營養滋補的作用。因此,喝豆漿時,不妨搭配蛋糕、麵包或饅頭等澱粉類食物,豆漿中的蛋白質在澱粉作用下,與胃酸充分酵解,更容易被吸收。

5. 忌用保溫瓶裝豆漿
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以豆漿作為養料,保溫瓶內的細菌會大量繁殖,經過3~4小時就會使豆漿酸敗變質。

豆漿一次喝太多容易引發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並出現腹脹或腹瀉等不適症狀。 空腹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迅速轉化成熱量而被消耗掉,無法達到營養滋補的作用。 因此,喝豆漿時,不妨搭配蛋糕、麵包或饅頭等澱粉類食物,豆漿中的蛋白質在澱粉作用下,與胃酸充分酵解,更容易被吸收。2016年11月23日
 

空腹不能喝豆漿?關於豆漿的 7 個真相

豆漿,可以算是食品界「招黑體質」的典型代表了。

它明明便宜、好喝又營養,可仍然無法阻止無良媒體和「偽專家」們前赴後繼地「黑」它。

豆漿喝多了會中毒!

豆漿會讓孩子性早熟!

豆漿讓人得乳腺癌!

……

這些黑鍋,是時候卸下了。

01 豆漿是性早熟、乳腺癌的元兇?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zh-tw/health/489k44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