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

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

 

「走路」是最生活化的運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91年起推動「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至今已滿十周年,國民健康局將邀請22縣市首長及國際健走友人用雙腳體驗台灣之美,持續朝打造台灣成為愛運動的健康島。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特別委託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從11月起於全國22縣市辦理一系列的健走宣導活動,並邀請到飛躍羚羊紀政主持系列活動,包含「健走大會師」、「行腳全台灣」、「縣市逗陣走」及成果發表,首先登場的就是11月6日於台北自來水園區舉辦的「健康足讚─健走大會師」(系列活動內容如附件)。

依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該調查係以民國97年底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抽樣母群體,運用隨機抽樣方法抽選出具全台灣地區代表性樣本為調查對象,18歲以上樣本數共24,174人,利用面訪問卷收集民眾過去兩個禮拜內有從事10分鐘以上運動之資料,18歲以上有運動者占53%,其中最常做的運動項目,以健走(含散步)為主,達43%。健走是既簡單又輕鬆的運動,不需特殊裝備,只要穿著輕便服裝、運動鞋,運用「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行」健走小口訣,以4公里/小時的速度,日行萬步,就可以消耗約300大卡,國民健康局鼓勵民眾參與健走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可以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提高腦內啡的釋放,降低情緒壓力,走向健康。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131&pid=2335

 

2017/05/29

常有人說,每天走路1萬步,可以遠離肥胖。不過日本一名醫學博士花了15年時間,追蹤5000人的行走狀況,結果發現,每天走1萬步反而可能有害健康,而且如果運動強度夠,每天只要走8000步,就能達到健康效果。不過運動強度因人而異,所以還是要量力而為。

您喜歡走路嗎?一天要走多少步呢?

日本民眾:「(目標)是1萬多一點,我把1萬步當目標。」

曾幾何時,每天1萬步成了預防中風、高血壓和代謝症候群等文明病的健康指標,只是卻有醫生說,走太多路,反而會早死。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腳底也是有血管流通,所以有可能踩壞紅血球。」

原來我們每走一步,都會壓壞部分腳底板的紅血球,尤其對高齡民眾來說,血管修復趕不上破壞,走太多路,反而可能造成貧血等狀況。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健康效果)會隨活動量上升,不過卻非直線式的增加,走8000步,其中有20分鐘,是中強度運動的話,在統計上會出現『到頂』的現象。」

日本醫學博士清柳幸利花了15年研究5000人的行走狀況,發現每天走8000步以上除了有減肥效果外,其實反而對健康有損害。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超過界線或低於界線,對健康有所損害的機率就會提高。」

而且不只要關心走了幾步,運動的強度,也會左右健康效果。

醫學博士青柳利幸:「對應每個人的體力,相對強度達到50%左右,就是中強度運動,這是我們的定義。如果一邊做事、還能一邊唱歌,運動強度就是太低;如果無法交談,那就是強度太強,也就是說一邊散步、一邊能交談,是OK的。」

影響健康的,不只有走幾步路,還有怎麼走路。

健康運動指導士:「觀察大家走路的方式,就能大概掌握健康程度,所以走路的方式,就是健康的鏡子。」

比方說,如果走路習慣外八字的話,因為沒用到髖關節周邊的肌肉,可能帶來這樣的隱患。

健康運動指導士:「最近大家都說核心肌群很重要,身體內部的肌肉可以支撐內臟健康,比方說,(外八字)可能影響到抑制失禁的肌肉。」

至於像模特兒走台步,為了能走得更筆直,臀部會左右搖擺,專家說這會讓臀部兩旁的中殿肌萎縮。

健康運動指導士:「有意識的要走直線的話,因為步伐往內側移動,全身肌肉會變弱,腰會往兩旁甩,或者膝蓋會用力過頭,對膝蓋造成負擔。」

除了影響到膝蓋,一旦中殿肌肌力不足,會讓跌倒機率大增,而且日本每年光是因為走路跌倒導致癱瘓的就多達3萬人,這可千萬要注意。

健康運動指導士:「能達到理想行走方式的,100個人裡面只有2、3位。」

要怎麼走,才能達到理想的行走方式呢?

日本記者:「用腳拇指底蹬踏地面,再以腳後跟著地,丹田的部位用力,然後最重要的關鍵雙手要左右平行,稍微往後甩。」

尤其是雙手往後甩的姿勢,專家建議可以拿毛巾練習,如果毛巾像這樣往身體方向甩,就表示手臂揮動得夠用力,也更能接近理想的步行。
更新時間:2017/05/29 21:04
https://news.tvbs.com.tw/world/731905

 

2017-02-22 08: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行一萬步」有益健康,這項鼓勵民眾多運動的目標,受到美國學者哈格爾(Greg Hager)反對,不僅認為有關理論缺乏科學依據,甚至可能有害。

《都市報》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哈格爾(Greg Hager)在一場科學年會上公開質疑,手機應用程式以日行一萬步為健康基礎的論點。

他表示,1960年,日本人發現一般日本男性平均日行一萬步,可燃燒大約3000卡路里。這是他們認為一般人應消耗的能量,所以他們選了一萬步。

哈格爾指出,有調查發現,在數百個這類健康應用程式中,只有5款有科學根據,但全都是作研究用途,並非予公眾下載。他呼籲,公眾應關心這類缺乏科學根據的應用程式,對大家健康到底是有利?還是有害?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2629

 

2018-02-01 08: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許多人會以一天一萬步當成運動目標,但專家指出,每天進行3次10分鐘的快走,比起走路一萬步更能提升運動的效率。

《BBC》報導,一天一萬步來自於日本60年代的廣告宣傳,當時一間公司推出新產品萬步計(Manpo-Kei),一萬步的說法也從此深植人心。《BBC》想要實驗一萬步與快走10分鐘的差別,由雪菲爾哈倫大學(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教授柯普蘭(Rob Copeland)施行實驗。

柯普蘭將志願者分成兩組,其中一組必須達成一天一萬步,另一組則要進行3次10分鐘的快走,約莫走3000步。結果發現,一天一萬步對於受試者而言要花較多心力達成,快走則較為輕鬆,重要的是,快走比一萬步多了30%的運動量。

柯普蘭分析,這是因為快走雖然時間較短,但進行時受試者心跳比較快,也比較喘,如此一來能降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風險。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329006
 
 

BBC試驗:萬步不萬步 關鍵看速度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42891845

 

 

作者簡介

青柳 幸利(Yukitoshi Aoyagi)


  於多倫多大學醫學院取得醫學博士學位,現為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運動科學研究室長。目前從事年長者運動處方指南的相關研究,並參與日本國家與跨國大型專案計畫。

  青柳博士以自己「奇蹟研究」的成果為基礎,研發出來的「代謝當量保健法」受到日本奈良縣、和歌山縣、群馬縣、神戶市、橫濱市等眾多政府機關採用,各大企業的健康保險項目以及警察廳等也都將它列為保健指標。

  日本媒體更是大力報導「黃金健步定律」,因而在社會上引發熱烈討論。目前青柳博士全年有五十場以上的演講,還有許多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邀約,且著有多本著作。

 

 

快停止!「每天一萬步」的想法
不僅無益健康,勉強硬走更會傷身!
博士名醫歷時十五年,全球譽為「奇蹟研究」的驚人成果!
狂銷超過10萬本!媒體強烈報導、日本政府全面關注!


  ★學會中強度黃金健步法,遠離各種疾病

  ◆「四千步/五分中強度」:調節生理機能,舒緩憂鬱症
  ◆「五千步/七分半中強度」:活化腦內血液循環,降低失智機率
  ◆「七千步/十五分中強度」:適度刺激骨骼,遠離骨質疏鬆
  ◆「八千步/二十分中強度」:排出體內鹽分,改善高血壓

  ★「每天一萬步」無益健康,還會傷身

  日行萬步的旅店老闆娘竟罹患骨質疏鬆、積極健身的企業老闆卻動脈硬化、馬拉松跑者多數都有貧血、每日外出散步卻得了憂鬱症——運動方式錯誤,不僅無益健康,甚至對身體造成傷害。

  博士名醫青柳幸利解說各種不適當運動習慣,會對身體造成何種危害,糾正一般人的錯誤走路常識——日行超過一萬步,卻沒有適切分配運動強度,只會走壞身體。想要走得健康長壽,就得拋棄舊有習慣,終止不良運動方式!

  ★全球讚譽的「奇蹟研究」!日本全面關注的「黃金健步法」

  青柳博士耗時十五年,追蹤研究群馬縣五千位中高齡居民每天的身體活動數據,終於找出了堪稱「終極生活習慣」的黃金健步定律,全球皆對這個劃時代的保健成果盛讚有加,將之譽為「奇蹟研究」,日本媒體與各地方政府也強烈關注。

  學會「黃金健步走」,不須勉強一步登天,只要逐漸向上提升運動習慣,就能遠離各大疾病。然而,每日「八千步/二十分中強度」就是追求健康的 「終極生活習慣」。

  ★抓對七要點、四秘訣、五訣竅,啟動「長壽基因Sir2」

  以黃金健步法持續健走六十天,能喚醒MIT麻省理工學院「葛蘭特博士」發現與證實的「長壽基因Sir2」。

  為了讓人們能順利開始「八千步/二十分中強度」的生活,青柳博士特列七要點、四秘訣、五訣竅,從審視平日的走路模式開始,指導讀者改善運動習慣,以及如何排除忙碌和各種疲憊的阻礙,使黃金健步定律自然融入日常生活。持之以恆地執行黃金健步法,為自己落實保健計劃,就是長壽健康的不二法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