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4 08:54 內蒙古日報

家住呼和浩特市農委大院的徐老太太因骨質增生腿痛,出行比較困難。偶然間,她聽人說將鹽粒炒熱後敷腿會減輕腿痛,便想試試,不想不僅腿痛沒有緩解,左小腿還造成較為嚴重的燙傷,被家人送到醫院燒傷科治療才有好轉。

 

  徐老太太今年70多歲了,近兩年她突然發現自己走不了長路,上下樓梯時膝蓋處疼痛難耐,家人送她到醫院檢查,結果顯示是老年骨質增生,想要根除疼痛需要手術治療。因為年齡大了,醫生不建議手術,讓她盡量減少運動在家中靜養。前一陣子,老人在門前納涼時,跟人聊天說起了自己的腿痛,有人給她一個偏方:將鹽粒炒熱後,裝入布袋放在腿痛處熱敷很有療效。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回家後,徐老太太就囑咐家人買回粗鹽粒給自己治腿痛。其實老人之前嘗試過多種偏方療法,多是熬製中藥熱敷,一次不當的治療還曾引起膝蓋處腫大積水,經住院治療才恢復。這次子女們聽說用炒鹽治骨質增生腿痛的偏方,都覺著不靠譜,但是知道老人比較頑固難以勸阻,便給她買回來鹽粒,並特意叮囑她千萬不要把鹽粒炒得太熱,以免把身體燙傷。不成想,老人用炒鹽熱敷治療的第三天就被燙傷了小腿,自知理虧的老人為了省錢沒有及時就醫,隨後的一段日子自行胡亂塗抹藥物自治,以致燙傷引發炎症。待子女們回家探望才知道老人左小腿處被燙傷,傷口不癒合又紅又腫還有滲液,顯然燙傷不輕,趕忙送往醫院燒傷科治療。

 

 

  燒傷科醫生告訴老人,燙傷後應及時醫治,因為她的胡亂自治反而加重傷情,同時增加了治療難度和增長了治療週期。花了冤枉錢不說,自己還需忍受燙傷痛楚,經這麼一番折騰,徐老太太對自己輕信偏方導致燒傷和自己逞能自治的行為後悔不已。

--

2014年12月24日09:00 
 

不論是運動過度或關節退化,都會讓膝蓋痠痛或不適,網路流傳,可將粗鹽放進鍋子炒熱後裝進布袋,再將布袋放在膝蓋上熱敷,因粗鹽有發汗作用,可讓膝蓋內廢物排出體外,緩解痠痛。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說,用炒熱的粗鹽熱敷膝蓋,可促進膝蓋附近的血液循環,以緩解痠痛,但粗鹽並無讓膝蓋內廢物排出的效果。

武俊傑說,粗鹽熱炒後保溫效果比熱毛巾好,可延長熱敷時間,緩解痠痛的效果較佳,建議平時可用半包、約700、800公克的粗鹽,以鍋子炒熱後放入布袋熱敷膝蓋,若嫌麻煩,可用40到45℃的熱毛巾熱敷,每次熱敷時間約15到20分鐘,每天熱敷3次,以緩解膝蓋不適。(沈能元/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