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2杯熱巧克力 可預防老人失智症

醫學研究指出,熱巧克力(見圖)能幫助腦筋清醒,思維更敏捷,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中時資料照片)
醫學研究指出,熱巧克力(見圖)能幫助腦筋清醒,思維更敏捷,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中時資料照片)

寒冷冬天,喝杯香甜的熱巧可力暖活身心,再好也不過了!但熱巧可力好處多多,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熱巧克力能幫助腦筋清醒,思維更敏捷,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或稱腦退化症、老人失智症。這是種不正常蛋白質沉積,導致腦細逐漸死亡、認知功能隨之下降的疾病。患者會無法認得親友,性格變得異常煩躁,偏執多疑。美國前總統雷根、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都飽受阿茲海默症之苦,眼睜睜讓病魔,將他們腦袋裏的記憶,無情的啃食。

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有新方法。美國哈佛醫學院針對60名,平均年齡73歲的年長者進行研究。連續30天,每天給他們喝2杯熱可可,且無食用其它巧克力製品,然後測試記憶和思考,並用超聲波測量其腦部血流量。

結果發現,一開始有大腦血流降低現象的患者,實驗結束後,腦部血液循環改善了8.3%;記憶時也有進步,研究開始時,他們平均需要167秒完成測試,研究結束時只需要116秒。

結果證實,巧克力中的抗氧化劑黃烷醇(flavanol)可改善大腦與血管,讓大腦血流量加速,有助於活化老人家腦部血管,維持記憶力,預防阿茲海默症。哈佛醫學院研究主持人(Farzaneh Sorond)索隆得教授指出,可可、血流量和認知能力之間有一定關聯,對人體記憶力有影響。

近年來,科學家研究巧克力和它的組成部分對健康益處。研究證明,特別是可可和深色巧克力,對心臟病、減低癌症風險,以及降低血壓都有其益處。

一天2杯熱巧克力是適當的,但索隆得教授指出,參與實驗的人飲食都受到嚴格規範,才能抵銷熱巧克力中過多的脂肪和糖份,雖可可亞對防止記憶衰退有幫助,實驗中仍有許多待確認的細節。

科學家建議,平日還是不要吃太多巧克力製品,要維持大腦健康,最簡單的方法便是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