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Jun 03 Sun 2012 14:19

 

 

台灣腎癌多 和吃馬兜鈴酸有關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右)與新加坡癌症中心轉譯醫學中心主任鄭敏展(左)合作,發現馬兜鈴酸的基因突變指紋,致癌毒性極強。研究被「科學轉譯醫學期刊」選為封面論文。
記者張嘉芳/翻攝
台灣腎臟癌及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每年約有八百名新增個案。長庚醫院與新加坡癌症中心合作,找出馬兜鈴酸特別喜歡攻擊某些特定DNA位置,引起人體細胞內的DNA突變,導致腎癌及泌尿道上皮癌。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表示,腎臟、輸尿管及膀胱是泌尿道上皮癌的好發器官,國外百分之九十五發生在膀胱,但台灣卻是腎癌及輸尿管癌最多,應與國人食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有關。

 

馬兜鈴酸被證實是致癌物質。圖為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的「關木通」條狀及切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馮思中與新加坡癌症中心轉譯醫學中心主任鄭敏展合作,分析十名腎癌患者每人三萬多筆的癌症全基因體定序,揪出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位置,也發現,它是現今有關泌尿道上皮癌最強致癌物質。

研究人員餵食老鼠三天的馬兜鈴酸,三個月後就可找到基因突變。老鼠壽命約兩年,餵食馬兜鈴酸九個月後,即發現馬兜鈴酸的基因突變指紋,顯示馬兜鈴酸的致癌毒性極強,且對基因突變影響非常久遠。這項研究被發表在今年八月美國知名「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

長庚醫院內科學及肝膽腸胃科教授謝森永表示,馬兜鈴酸是已知致癌物中毒性最強的,不少民眾習慣食用來路或成分不明的中草藥,裡面恐含馬兜鈴酸。馬兜鈴酸有利尿作用,過去常被用於減肥、清肺止咳、產後補身等中草藥中,國內雖在二○○三年禁用,但它影響深遠,之前若曾服用恐會增加致癌機會。他說,台灣洗腎率高居全球第一,應與馬兜鈴酸毒性永留體內有關。

「不是每種中草藥都安全」鄭敏展說,目前已發現馬兜鈴酸的分子基因指標,若民眾被檢出有相似的基因突變指紋,就要小心了。未來若能累積出更多個案資料,確認基因突變熱點,就能進一步發展簡易的晶片篩檢工具。

馮思中說,馬兜鈴酸引發的基因突變會一直存在人體,目前並無更正基因突變技術。

 

禁馬兜鈴酸 一頁用藥血淚史

 

林口長庚醫院證實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有高度致癌性,這類中藥在國內已禁用十年,但回顧對抗馬兜鈴酸的過往,幾乎就是一頁民眾安全用藥的奮戰史。

在政府公告禁用之前、後,仍有部分中醫藥界人士強調幾千年來的「經驗醫學」,抗議聲不斷。台北榮總一度成箭靶,前副院長雷永耀和毒物科醫師吳明玲先後被迫出面致歉。

回顧台灣禁用含馬兜鈴酸類中藥的歷史,可謂是長久以來中西醫論辯的縮影。早在一九九三年,比利時發生婦女服用香港進口含「防己」和「厚朴」的減肥中藥,發生腎衰竭。其後,陸續又有多篇文獻指含馬兜鈴酸中藥是造成腎病變主因。

當時,外電傳回國內,馬兜鈴酸類藥物是否該禁用的爭議就不斷。一開始衛生署僅要求「加註警語」,但隨著禁用或限用國家日多,加上北榮發表的案例中,還有中醫師挺身控訴自己也是吃含馬兜鈴酸中藥致洗腎的受害者,衛生署才決定採取斷然措施。

當年執行該項禁令的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前主委、現為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系主任林宜信表示,衛署之前即已委託學者搜集文獻,發現部分中草藥易遭混用,如防己就有廣防己、漢防己和粉防己三種,而含有馬兜鈴酸是廣防己,一旦誤用就有傷身之虞。

林宜信說,馬兜鈴酸有腎毒性的科學證據明確,雖然曾有部分中醫藥人士反彈,但衛生署頻頻向中醫藥界溝通,終取得諒解。未料,台北榮總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主辦的研討會,再發表上百種中藥疑具肝、腎毒性,再度引起中醫藥界抗議。

【2013/08/09 聯合報

 

致癌馬兜鈴酸/老鼠吃3天就傷害久遠

 

2013/08/08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醫院今發表「馬兜鈴酸引發基因突變導致泌尿道上皮癌」,解開馬兜鈴酸致癌機轉。研究發現,馬兜鈴酸造成基因突變的能力強度,是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且基因突變位置有其特異性,可作為馬兜鈴酸突變指紋;研究也發現,在10%肝癌患者身上,看到與腎臟傷害相同的基因突變,代表會對肝臟造成毒害;在老鼠身上發現,吃三天就足以造成傷害,且傷害久遠。

這篇「馬兜鈴酸不但致癌而且造成基因突變」的研究報告,今天登上本期美國《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的封面。

馬兜鈴酸因對腎臟具傷害性,國內早已禁用。而林口長庚研究團隊與新加坡國立癌症中心合作,解開所有馬兜鈴酸引起的基因突變及其可能致癌之機轉。並於今天在美國同步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

林口長庚醫院泌尿腫瘤科主任馮思中表示,研究比對多種致癌物質發現,馬兜鈴酸引起泌尿道是皮癌為每百萬鹼基就有150個鹼基基因突變;而抽菸引起的肺癌則為8個鹼基突變;紫外線引起皮膚黑色瘤則為111鹼基,馬兜鈴酸基因突變能力強度是現今已知最強的致癌物質。

研究首次發現,馬兜鈴酸特定基因突變也出現在一些肝癌細胞中,代表其對肝臟也會造成毒害導致肝癌;馬兜鈴酸所造成的基因突變位置具有特異性,也就是不會隨便突變,會找到其喜歡突變的點;老鼠實驗發現,餵食三天馬兜鈴酸,三個月後就可找到相似的基因突變,證實其致癌性相當強且影響久遠。

他說,腎輸尿管泌尿道上皮癌,在台灣約占所有腎癌的40%,且為洗腎病人最常見的腎癌,所有的泌尿道上皮癌病例在台灣有30%是來自腎盂及輸尿管,每年約有700名新發生個案。

他收治一名60歲林先生,因無痛性血尿,求醫後發現左腎盂腫瘤,患者自訴因體虛、咳嗽而長期服用草藥,但無法知道草藥為何,後經確認罹患泌尿道上皮癌。沒想到治療兩年後,右側腎盂及腎盞處發現了腫瘤,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癌,切除後仍須接受長期洗腎。

馮思中提醒,民眾不要亂服來路不明,或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若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或摸到硬塊時,應儘早求診、儘早治療。

閱報秘書/馬兜鈴酸

誤用:大陸龍膽瀉肝湯易誤用含馬兜鈴酸的關木通,後已改為川木通;廣防己也常遭誤用,改使用防己
功效:此類中藥材主要為清肝火、抑制發炎;類似有降血脂功效
恐導致疾病:腎病變、泌尿道上皮癌、肝癌
禁用:2003年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藤禁用
資料來源/衛福部中藥司、楊賢鴻中醫師  製表/陳麗婷

 

當年揭露馬兜鈴酸致癌 她被百人包圍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
報系資料照片 
馬兜鈴酸再被台星兩國學者合作證實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是首位公開揭露馬兜鈴酸極強腎毒性及致癌性的學者,當時中藥材商群起反彈,壓力如排山倒海般湧至,上百位業者包圍北榮,要求撤銷吳明玲的醫師執照。

當時吳明玲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的堅韌態度,不亞於日前病逝的林杰樑醫師。

昨天吳明玲接受專訪還掩不住激動的心情;她強調,當年面對強烈抗議被迫出面發表道歉聲明,是針對民眾因此不敢服用中藥,以及影響中藥商生計致歉,絕非是研究有問題。

當年,院方要她暫時別曝光,家人要她別再談中草藥了,先生擔心她的安全,要她請假暫時別看診。後來吳仍繼續看診,先生只好在診間外頭站崗。吳明玲回憶當時感受到的是「可怕的社會。」

吳明玲為此躲避媒體多年,但還是兢兢業業在研究及診療,她說,自己口才不好,最好還是少講話。

吳明玲說,過去含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藥材都是合法的,後來即使需加註警語及限醫師處方才可使用,不過,當時民眾沒醫師處方也買得到含馬兜鈴酸的中藥材,甚至連科學藥廠使用馬兜鈴酸,卻未標示警語,政府管理形同虛設。「當年根本是通用,而不是誤用!」

【2013/08/09 聯合報】



致癌馬兜鈴酸/吳明玲:受害者眾 不能不說

 

2013/08/08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曾力倡禁用馬兜鈴酸藥材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主治醫師吳明玲回憶,當時幾乎每位相關醫師都會收治到疑似服用中草藥導致腎傷害病例,才決定著手研究。看到那麼多病患受害,促使她積極找出原因,北榮當時也承受莫大壓力,因為不希望看到再有民眾受害。

事實上,馬兜鈴酸害人不淺,造成無數國人受害。還就有一名基隆中醫師出面指控,自己服用大陸龍膽瀉肝湯,因裡頭誤用關木通,導致他洗腎。

 

 

 

 



全文網址: 致癌馬兜鈴酸/吳明玲:受害者眾 不能不說 - 用藥停看聽 - 醫藥中心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70571#ixzz2bS3fSgs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