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好、松青雞蛋 驗出動物抗生素

 

 

頂好超市士東店販售自有品牌洗選雞蛋,被檢出含動物用抗生素。
圖/北市府衛生局提供
北市府衛生局最新抽驗三十件蛋品,八件驗出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其中兩件洗選蛋違規產品,分別來自知名超市「頂好」、「松青」分店。衛生局已要求業者將違規產品下架,並追查源頭開罰。

頂好超市行銷經理簡湘羚表示,全國門市已將被驗出動物用藥的自有品牌雞蛋全面下架;供應商每個月提供檢驗報告,之前同批檢驗報告並未檢出動物用藥,不解為何這次會驗出動物用藥「甲磺氯黴素」,正向廠商查核中。

松青超市經理陳水源說,各門市已將商品全數下架,未來若廠商無法出示合格的檢驗證明,就不合作。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這次稽查出八件含動物用藥的雞蛋,其中兩件超市洗選蛋,來自頂好超市士東店和松青超市吉林分店,另兩件紅殼蛋、四件白蛋均為雜貨店販售。

邱秀儀說,八件不合格原因多為檢出微量的「三甲氧芐氨嘧啶」、「氟甲磺氯黴素」、「甲磺氯黴素」等。此次檢出的抗生素都十分微量,不致危害人體。

邱秀儀表示,動物用藥含有抗生素,可用於生病的雞隻,但雞蛋不得檢出,懷疑可能是業者未做好停藥期管控,使雞蛋檢出殘留用藥。

衛生局說,此次查出八件違規的雞蛋產品,檢出動物用藥「三甲氧芐氨嘧啶」,若食用過量可能引發腸胃不適、影響腎功能。另外,也檢出的動物用藥「氯黴素類」,人體若累積過多,恐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紅血球發育不全等。



8蛋品非CAS 防檢局:可能飼料汙染

 

北市衛生局昨查出其中八件雞蛋殘留動物用抗生素。農委會防檢局緊急追查上游,發現問題蛋由彰化芳苑兩家蛋雞場供應;由於藥物殘留量極低,防檢局推測是飼料廠調配飼料時交叉汙染,但確切原因仍待追查。

防檢局表示,這八件不合格雞蛋都不是CAS蛋品,被檢出的抗生素,雖然是合法的動物用藥,但這幾種抗生素不能在蛋雞產蛋期使用,至於到底是飼料管線不小心交叉汙染,還是雞農違反使用,已轉給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到蛋雞場查清。

防檢局指出,由於檢出量十分微量,有可能是飼料廠調配飼料時,與添加動物用藥的飼料共用生產管線,交叉汙染所致,但也不排除是蛋雞場違法添加,若調查為雞農違法添加,依法可罰三至十五萬元罰鍰。

 

彰化查問題蛋 3中盤商、雞場遭罰款

 

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及衛生局根據台北市政府提供的檢測資料,追查出三家雞蛋中盤商及四家蛋雞場賣出含禁藥的雞蛋;農業與衛生官員初步研判,因禁藥檢出量不高,懷疑是飼料交叉汙染、禽流感預防用藥過量所致。

動物防疫所獸醫藥政課長楊清鎮說,甲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都是滅菌抗生素,蛋雞每天產蛋供人食用,不能餵食抗生素,目前看來可能是飼料車載運含抗生素的肉雞飼料後,又運蛋雞飼料,交叉汙染下,導致蛋雞吃下微量抗生素的飼料,產下禁藥雞蛋。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郭丑哲表示,最近天氣忽晴忽雨,高溫悶熱,肉雞和蛋雞都容易生病,可能部分蛋雞因此誤食抗生素,代謝期還沒過就「上線工作」,生出不及格的雞蛋。

台北市政府移請彰化縣政府追查六家雞蛋業者,經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與衛生局調查,雞蛋中盤商、蛋雞場各三家,彰化縣政府昨天對其中三家各開罰三萬元,另外三家仍在調查中;昨晚再查出問題雞蛋來源是埔鹽鄉一家蛋雞場,彰化縣動物防疫所今天將前往抽驗。

被驗出雞蛋含禁藥的高姓農民及洪姓牧場業者,昨天都大喊冤枉,堅稱沒有亂用藥,希望彰化縣政府複驗結果早日公布。



全文網址: 彰化查問題蛋 3中盤商、雞場遭罰款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E5%BD%B0%E5%8C%96%E6%9F%A5%E5%95%8F%E9%A1%8C%E8%9B%8B%203%E4%B8%AD%E7%9B%A4%E5%95%86%E3%80%81%E9%9B%9E%E5%A0%B4%E9%81%AD%E7%BD%B0%E6%AC%BE-7985254.shtml#ixzz2XCbq0Bo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