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陸中藥材 七成含農藥殘留

 

綠色和平組織昨天公布抽檢北京、天津、香港等地中藥材的結果,顯示高達七成被檢出農藥殘留。圖為綠色和平組織在北京發布的幾種傳統中藥材。
(法新社)
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抽檢大陸北京、天津、香港等地的九家知名中藥行的六十五種中藥材,昨天公布檢測結果,高達七成中藥材被檢出有農藥殘留,近半數甚至超過三種以上農藥。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民眾吃中藥「治病」變「致病」,恐怕是「越補越傷身」。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農業專案主任王婧說,綠色和平耗時九個月,走訪九家知名中藥行,包括同仁堂、雲南白藥、胡慶餘堂、特安吶、九芝堂、天士力、采芝林、宏濟堂、張仲景等,購買了枸杞、當歸、金銀花、三七花、菊花等中藥材進行檢測。

檢測結果昨天出爐,在六十五種中藥材中,有多達四十八種含有農藥殘留,農藥殘留比率高逾七成。其中卅二件中藥材甚至含有超過三種以上農藥殘留,顯示混和農藥殘留情況嚴重,像是張仲景、雲南白藥和同仁堂的貢菊,竟發現超過廿五種農藥殘留。

有廿六種中藥材中,檢測出「福瑞松」和「加保扶」等六種已經被禁止使用在中藥材上的農藥。若與與歐盟的農藥最大殘留標準相比,同仁堂三七花中檢出的農藥「甲基多保淨」超標五百倍,雲南白藥金銀花也超標一百多倍。

清大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昨天的調查,農藥殘留多為有機磷農藥,屬於「短期農藥」,常見於一般作物如蔬菜的化肥,只要在採收前停藥,擺放約兩周時間,農藥就會自然分解掉。

 

 

【2013/06/25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港陸中藥材 七成含農藥殘留 | 兩岸要聞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985322.shtml#ixzz2XCaegBbe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