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鼻噴劑 不影響發育

 

2013年06月23日  
更多專欄文章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請問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鼻噴劑,會不會影響發育、變胖?

 

A

類固醇鼻噴劑主要是治療過敏性鼻炎,類固醇能抑制肥大細胞發炎,由於類固醇鼻噴劑主要透過鼻黏膜吸收,劑量很低,所以副作用少,一天大概噴2到3次,長期使用並不會造成發育不良或變胖,只偶爾會出現鼻腔乾燥等現象,假使用量太多也可能出現鼻黏膜萎縮,但機率不高。 

患者避開過敏原

如果是防治氣喘,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噴劑,則有研究顯示,假使每天吸800微克以上,連續2到3年可能會對成長發育造成影響,身高會比小朋友減少0.5到1公分。除用藥外,過敏性鼻炎患者日常生活也要避免會致使發病的過敏原,例如家中不要舖地毯或放絨毛玩偶,以避免吸入過敏原塵蟎。 

 

諮詢專家:台大小兒部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江伯倫
採訪整理:記者張博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