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 百年食品廠 用回鍋油

防腐劑屢超標 鍋中浮死蟑螂

2013年06月19日  
爐具髒亂
衛生局到茂洲食品工廠發現油鍋機具污黑油膩,老闆蘇亮光(左)坦承使用回鍋油。徐彩媚攝

食不安心
【徐彩媚╱嘉義報導】食品安全又亮燈,連早餐常吃的小菜豆棗也出問題。有百年歷史的嘉市茂洲食品公司,涉添過量防腐劑和使用回鍋油,製黑心豆棗、紅豆支等銷往全台,衛生局據檢舉昨臨檢發現鍋具油膩污黑、油鍋裡還有死蟑螂。業者坦承用回鍋油,衛生局限三天內改善,否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六萬到六百萬元罰鍰,並採樣檢驗防腐劑是否超標。

 

位於嘉義市北門街的茂洲食品公司,是家族產業,以製造豆棗、紅豆支、甜麵筋等醬菜料為主,現公司六十五歲負責人蘇亮光是第三代,其工廠茂泰食品和公司同址,卻沒有招牌,產品銷全台,但以雙北市及南部地區傳統市場和雜貨店較多。 

百年老店生產的豆棗,被檢舉添加過量防腐劑。

豆棗豆支銷全台

有民眾向嘉義市衛生局檢舉,指製造豆棗並銷全台的茂洲食品公司使用餵豬、鴨用的飼料級黃豆,以工業洗滌鹽浸泡膨脹,添加化工用石膏和過量防腐劑苯甲酸,還使用回鍋炸豆支等產品,夜間也不加蓋,廠房內有老鼠、蟑螂到處跑、環境骯髒不堪,業者還時常噴藥殺蟲,但鍋具及食品全沒加蓋。
嘉義市衛生局昨下午派員前往臨檢,發現工廠環境髒亂,鍋具油膩污黑,炸油顏色暗沉,上面還浮著死蟑螂,明顯是使用過的油經沉澱再用的回鍋油。衛生局人員以試紙檢測,發現油質已酸化,幾乎超過標準。 

噁現小強
茂洲食品工廠將用過的油沉澱再用,污油上還浮著死蟑螂(箭頭處)。徐彩媚攝

暫不准業者出貨

蘇亮光坦承使用回鍋油,但否認使用飼料黃豆及使用工業洗滌鹽和化工用石膏。衛生局責令三日內改善環境和油品,否則重罰。
衛生局指出,全台有十多家製作豆棗、紅豆支的工廠,茂洲一天生產每箱三公斤共一百五十箱到二百箱,從去年迄今曾三次被北市和竹縣衛生局查獲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共被裁罰九萬元,故衛生局昨也將豆棗等產品,採樣帶回檢驗,若防腐劑超標將以累犯加倍裁罰,並令業者在檢驗結果出爐前不得出貨。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張育誠表示,苯甲酸雖經人體代謝後會隨尿排出,但過量會影響肝臟功能,並會造成腹瀉、心跳加速的情形,有些人還會有皮膚過敏現象。 

回鍋油對人體影響

★劣質回鍋油會使肝臟受損並增加罹癌風險。
★回鍋油會造成血管硬化、阻塞,引發高血壓。
★蛋白質食物經高溫油炸易變質,有礙健康。
★油脂經不斷重複加熱,會產生自由基,易致癌。
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邱秀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