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廠商 賣過期肉粽
記者鄭惠仁、呂筱蟬/台南報導/聯合報

 

 

 

 

 

食品安全風暴一波接一波!台南檢調前天查獲擁有CAS認證的禹昌食品公司,以「水皎嫂」品牌賣到各大賣場的應節肉粽,竟委託地下工廠代工,禹昌並涉嫌把過期肉粽更改標籤後繼續販售。

 

檢調前天搜索時,發現員工正更改標籤,地上散落一堆被剪掉的過期標籤,當場查扣七百多個去年端午節封存疑被剪標的肉粽,帶回總經理林金忠、郭乃文等人,訊後聲押生產課長韓國彬獲准,林、郭兩人各以二百萬交保。

 

禹昌「水皎嫂」的肉粽販售通路包括大潤發、家樂福,兩家已把禹昌鋪貨的水皎嫂養生素甜粽、原味鹼粽、粿粽等六種口味粽子全數下架。

 

由於禹昌「水皎嫂」品牌還包括各種口味的水餃、包子等麵食品,檢調懷疑也有過期問題,前天同步查扣送驗。

 

愛買、台糖量販店雖未向禹昌進貨,但兩大通路過濾發現,供貨商之一的紘嘉商行肉粽等食品,也來自禹昌委託的地下工廠,已經下架八種肉粽。

 

知名的桂冠也向禹昌下單兩萬顆粽子,禹昌還「演戲」製造有粽子生產線假象,桂冠認為沒問題才下單,昨天發現後,已全數封存。

 

這次黑心粽涉案廠商是擁有CAS認證的「優良」廠商,核發標章認證的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坦承,追蹤管理機制有盲點,考慮不再發標章給年菜、粽子等「季節性」產品。

 

台南檢調因為南部有學校反映,向禹昌買的粽子有酸臭味,追查發現禹昌沒有粽子生產線,卻委託無照的嘉義民雄鄉嘉品食品行代工,前天搜索。

 

檢調發現禹昌把去年未賣出回收的粽子剪標,到期日改為明年六月,但林金忠否認,員工坦承受指示變更產品效期。  

過期1年 黑心粽子銷賣場

「水皎嫂」剪標改日期 大潤發愛買等全下架

2013年06月08日  
嘉品食品行製造的大批粽子雜亂堆放在冷凍庫內,衛生堪憂。中央社

食不安心
【綜合報導】真可惡!竟把去年賣不完的粽子更改有效日期,今年再賣,大賺黑心錢。台南市檢調接獲檢舉,有優良農產品標章的國內最大冷凍水餃商禹昌食品公司,販售的「水皎嫂」肉粽,竟是由嘉義縣嘉品地下工廠代工,且該公司還將去年回收的粽子有效日期剪標後,重新印上今年的假有效日期再鋪貨至大潤發,另一家桂冠食品公司的粽子也同樣中招。

 

檢調搜索禹昌和其代工廠嘉品,查扣1.3萬粒粽子,昨依詐欺等罪羈押禹昌課長韓國彬,總經理林金忠、副廠長郭乃文各以200萬元交保。
檢調並表示,禹昌不僅回收粽子,廠區內還發現回收的水餃、包子,故懷疑該公司的水餃等也有問題,將一併清查。而嘉品食品行生產的各式粽子不但供應禹昌公司,在大潤發、家樂福等大賣場出售,還透過台南市安南區的紘嘉商行,在愛買、台糖量販店販售;另外桂冠食品在今年2月委託禹昌生產2萬粒粽子,也來自嘉品,故3大買場及桂冠,昨已將問題粽子全部下架,並接受消費者退貨。 

檢調在禹昌公司內查獲剪掉有效日期的包裝袋。辛啟松攝

民眾罵:該槍斃

桂冠和愛買都表示,今年首次請禹昌代工粽子,桂冠的阿媽古早味肉粽以直銷方式出貨,沒賣到一般賣場。大潤發說,去年確承銷禹昌的肉粽,但賣不完都自行銷毀,不清楚檢方所指禹昌變造日期的粽子為何是從大潤發退貨的,且今年未再和禹昌合作賣粽子。家樂福則否認進禹昌的粽子。
昨在賣場買粽子的台南市莊姓婦人聽到「黑心粽」,直呼:「驚死人!黑心食品商該槍斃。」有網友則在PTT版痛罵:「又是台南!沒有人告訴我們台南的美食有毒!」更反諷黑心粽是名副其實的「古早味」。 

每粒成本僅12元

檢方調查,嘉品食品行沒有食品工廠登記證,專生產各種粽子,近年來禹昌以每粒粽子平均12元價錢,委由嘉品代工,掛上禹昌「水皎嫂」品牌,以多1倍價賣給量販店及商家,再以平均約36元價格賣給消費者。去年端午節禹昌賣給大潤發府城肉粽、頂級肉粽、五穀蓮子肉粽,節後被退回的粽子全存放冰庫裡,數月前竟涉嫌指示員工將本月17日到期的包裝標示剪掉,把保存期限延後1年至明年6月,混在今年新做的粽子裡出售給商家。
檢調經4個月蒐證,前天分6處搜索禹昌、嘉品,在禹昌冷凍庫查扣1萬3800多粒冷凍肉粽及裁切刀,並在廠內垃圾桶發現270多張剪標條,若以每包6粒裝,禹昌涉販賣去年的粽子約1600多粒。檢調經傳喚禹昌20多人到案,員工坦承剪標竄改保存期限;課長韓國彬(28歲)坦承教唆員工剪標。檢調懷疑總經理林金忠、副廠長郭乃文授意。 

禹昌總經理林金忠拿著粽子表示,去年退貨的肉粽沒流入市面。王志弘攝

設備簡陋環境髒

檢調人員說:「嘉品設備簡陋,烹煮都在地上進行,冷凍庫裡生食、熟食堆放一起,進入時聞到陣陣臭味,非常糟糕!」
檢方說,韓國彬觸犯偽造文書及詐欺罪,都最重可處5年徒刑。台南市及嘉義縣衛生局則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分別對禹昌開罰4至20萬元、嘉品罰款3至15萬元,並勒令嘉品停工歇業。
台南永康奇美醫院營養科主任劉美媛說,冷凍粽子放在零下18℃冷凍庫,只能保存3到6個月,若吃到過期粽子會拉肚子。 

問題粽子下架資訊

★大潤發
0800-010-020
.水皎嫂粳粽(鹼粽)原味╱紅豆
→6粒裝168元
★家樂福
0809-001-365
.水皎嫂粳粽(鹼粽)原味╱紅豆
.水皎嫂五穀素粽
.水皎嫂客家粳粽(鹼粽)
.水皎嫂養生素甜粽
.水皎嫂傳統花生肉粽
→6款皆6粒裝149~188元
★愛買
0800-822-888
.嘉品代工南部傳統花生粽
→6粒129元
.南部小花生肉粽
→10粒99元
★桂冠
0800-031-720
.阿媽古早味肉粽
→6粒裝390元
註:皆可憑包裝退換貨;3大賣場同步下架禹昌水皎嫂系列商品,含水皎嫂、麟品牌冷凍水餃、麵疙瘩等,也可退貨
資料來源:上述通路

 

外銷水餃龍頭 年營收近3億

 

2013年06月08日  
資料照片

招牌蒙塵
禹昌冷凍食品公司前身為双麟調理食品公司,董事長吳美珠、總經理林金忠10多年前合資買下經營權,吳負責研發口味,林則開發通路,並以科技業宏碁為典範,成功從幕後代工到開創品牌,成為台灣外銷水餃、包子的龍頭,如今卻涉販售黑心粽子,有食品業者震驚說:「禹昌好不容易建立的品牌信譽,恐就此毀了。」

 

禹昌一名退休員工說,双麟調理食品成立於1976年,以代工冷凍水餃、湯圓起家,後因經營逐漸走下坡,股東變賣,當時在大陸投資房地產、傳產業賺了不少錢的林金忠,和曾經營多家餐廳、對食材味道要求很高的吳美珠得知,便各出資約3千萬吃下股份,更名「禹昌」,引進國外設備和技術,並開發新口味與加速流程,林、吳兩人合力讓老廠翻紅。 

自創水皎嫂品牌

禹昌從2001起陸續自創「水皎嫂」、「双麟」等品牌,滿足不同消費族群,成功搶攻市場,尤在冷凍水餃通路中鋪貨率高達8成,成為國內最大冷凍水餃供應商。該公司產品還有包子、蔥油餅、湯圓及燒賣、獅子頭等,通路廣及量販店、超市、學校團膳、便當店、早餐店等,並外銷十多國,年營收近3億元。 
◎記者王志弘

禹昌稱CAS認定工廠 臉書logo是假的

 

〔自由時報記者鍾麗華、黃文鍠、楊金城/綜合報導〕禹昌公司在臉書自稱是「CAS優良食品認定工廠」,還秀出logo,但現有CAS證明標章根本沒有這一項。農委會畜牧處科長程俊龍強調,CAS針對個別產品做認證,並非工廠本身,不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 」,僅規範產品包裝標示必須符合規定,對於廣告與網頁的不實宣稱並沒有規範,也沒有罰則。

混淆視聽 農委會著手修法

程俊龍表示,農委會已注意到不少業者自稱是CAS工廠,企圖造成消費者混淆,多次發函各家業者更正,同時已著手修法,未來可處六萬到三十萬元。

CAS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民國七十八年起著手推動的證明標章,是現行國產農產品及其加工品最高品質的驗證代表標幟。要達到CAS認證,需要有原料以國產品為主、衛生安全符合要求、品質規格符合標準、包裝標示符合規定等特點。

程俊龍表示,禹昌現有一百項產品獲CAS認證,此次出問題的肉粽並非CAS的產品。禹昌曾因貢丸原料來源不符規定,在二○一一年被撤銷CAS認證,至今沒有重新申請。

雖然此次非CAS產品出問題,但已影響消費者對CAS的信心,農委會將派人了解該公司在管理上是否有瑕疵,如果內部管理不符要求,不排除撤銷該公司所有產品的CAS認證。禹昌總經理林金忠昨晚未接電話,無法得知其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