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病」猛喊痛 5年換9醫才確診

2013年05月23日13:42  

不少人苦於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近9成患者曾就診2個科別以上,逾6成需費1年以上才確診,求診過程7成自覺被外界誤解為無病呻吟。40歲小兒科醫師尤小姐5年內看4家醫院9個醫師,做X光、超音波、物理治療、MRI、電生理等各項檢查,才知身體劇烈疼痛,連走路、洗澡、吃飯都有問題,竟是罹患此症。

病因目前不明,一般認為是患者神經傳導異常致對痛覺異常敏感。研究顯示此症盛行率約2~4%,女性居多,女比男約為7~9比1,常見20至50歲成人,但兒少亦可能發生。

收治女患者的台大醫師孫維仁說,若身上出現一定程度疼痛狀況超過3個月以上,且合併疲勞、失眠等症狀,可先求診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風濕免疫科等4個專科,有健保藥可用。

國內約有十萬名纖維肌痛症患者,常被誤會是「公主病」。張良一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