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 黑心五寶粉 含砷害命危

重金屬高達14種 翁花660萬吃成腎衰竭

2013年05月21日  
廖姓老翁的兒子清理出家中未吃完的藥粉及吃完的空罐,多達六十六罐。翁清雅攝

【曾雪蒨、鮮明╱台中報導】台中市廖姓老翁(八十八歲)長期服用一罐十萬元的不明中藥「五寶粉」,旅居美國的兒子懷疑有問題,兩年前帶了一罐到美國藥廠拜耳(Baird)公司送驗,檢出砷等十四種重金屬,上月老父急性腎衰竭送醫命危,才發現老父竟持續服藥,他心痛報警說:「雖父親健康要不回,但我希望不肖藥商繩之以法,不要再害人!」

福昌堂老闆黃添福(右)及妻子向記者推銷五寶粉。都會中心攝

廖先生拿出檢驗報告,五寶粉驗出十四種重金屬,其中砷含量高達四ppm,磷更高達一千九百七十七ppm,加上其他銅、鎂、銀等總含量高達約三千五百ppm,遠比國內總重金屬含量上限三十ppm超標一百多倍,他當時曾拿報告返國告知父親。 

福昌堂藥舖販售的五寶粉被驗出含十四種重金屬。翁清雅攝

一罐就要價十萬元

上月父親腎衰竭住院命危,他回台整理東西時,發現家中櫥櫃堆滿六十六大罐「福昌堂藥舖」空藥罐,才知道父親兩年來持續服用,若以每罐十萬元計算,至少已花六百六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影響最大的是磷與砷,「長期服用過量的磷會沉積腎臟無法排出導致腎衰竭,砷就是劇毒砒霜,長期服用會慢性中毒,導致泌尿系統癌症、皮膚癌與血管硬化。」
《蘋果》上周六以消費者身分到福昌堂藥舖,向業者黃添福(六十四歲)詢問五寶粉的功效與價格,黃男拿出一個鐵盒說:「五寶是祖傳秘方,使用珍貴的熊膽、犀牛角、珍珠粉」,五小罐裝要價二十一萬元,要先繳訂金五萬元,磨藥粉約五天。 

拜耳的化驗報告顯示,五寶粉含有砷Arsenic、磷Phosphorus(紅框處)等重金屬。翁清雅攝

瞎掰任何人都可吃

黃男拿出鐵盒裡中藥材說:「犀牛角就要六十萬!還有熊膽、珍珠粉都是珍貴藥材!」記者問:「使用五寶有沒有禁忌?要不要把脈?」他說:「當然沒有,任何人吃了對身體都很好,要把脈也可以。」老闆娘幫腔說:「除了感冒,任何人都可以吃,我小孫子六個月就吃了。」
經查詢中市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黃添福並非合格中醫師或藥師,只登記藥商,《蘋果》已將中藥粉送衛生局檢驗,將等報告出爐。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說,藥物重金屬含量超過三十ppm就屬劣藥,違反《藥事法》,非醫師執行醫療行為違反《醫師法》,使用熊膽還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
警方昨午前往中藥行逮捕黃添福,搜出兩支犀牛角、一副熊膽、一塊磨剩的羚羊角及珍珠等藥材,未查獲五寶粉成品。黃嫌坦承犀牛角、熊膽在國內購買,五寶粉五小罐售價十六至十七萬元。警方將追查犀牛角、熊膽來源,訊後依違反《動保法》、《藥事法》等罪嫌移送。 

五寶粉非用於保養

蓮樺中醫診所院長蔡蕙君指出,五寶粉成分是石鐘乳、朱砂、珍珠,冰片、琥珀,主要是清熱解毒、鎮靜止痛,後來延伸到「加味五寶散」,添加熊膽、麝香,犀牛角,通常一兩要一萬元,效果也是安神、解熱、消炎解毒,「該藥主要用在急性期治療,絕非用在平日保養。」 

選購養生藥材注意事項

停:停止聽取坊間偏方,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看:看病或養生都應找合格中醫師診斷。
聽:聽取專業中醫師與藥師對說明藥材後再服用。
選:選購衛生署核可中藥商或藥廠生產的中藥材。
用:用藥的藥量與時間應依照醫師指示。
醫:使用藥材後若出現不適,立即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

假中醫經營20年 與警政關係良好

 

2013年05月21日  

鄰里訝異
黃添福在台中市篤行路經營中藥行二十多年,他對參與社團、地方事務都很熱中,中藥行生意也很好,黃的名片還自稱是國家考試檢定及格中醫師,附近不少民眾誤信他合格,對他開的藥方療效深信不疑,昨天得知他因涉及販賣有害人體的藥粉被逮捕,不少人感到驚訝。

偏方也熱心提供

北區育德里長黃志銘表示,黃添福曾任黃氏宗親會第八屆理事長,宗親會在黃任內經營的有聲有色,一直以為黃添福是合格中醫師,他與家人也曾多次前往其中藥行把脈、看病、拿藥。一名鄰居則說:「黃喜歡出風頭,之前曾打算選里長、後來沒選,內行人都知道他不是合格中醫師,但他為人不差,只要不鬧出人命,我也不想擋人財路去檢舉他,不過我絕對不會去找他拿藥!」 
台中市前議員黃淑芬說,認識黃添福近十年,覺得他待人周到,與警界、政商關係都很好,此外,黃在中藥本業涉獵頗深,若有人向他詢問治病或養生偏方,他都熱心提供。《蘋果》昨告知黃添福並沒有中醫師及藥師資格違法開業,黃淑芬說:「我不知道(沒有中醫師及藥師資格),但不意外,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我認為是執法單位的標準和大眾認知有差距!」 

考照多次均未過

警方查出,黃添福是高中畢業,他一直透過自修希望考取合格中醫師,但考了很多次均未能如願,為了生計才一直開業。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