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飼料充保健食品 賣7年

逾500人上當 孝親反害失禁

2013年05月16日  
主嫌徐寶用將鴿子飼料(左)添加類固醇等西藥,偽裝成保健食品「鼎壹微量活動元素」(右)販售。戴之聖攝

【戴之聖╱基隆報導】怎麼有人這麼黑心!新北市一名不肖業者竟將鴿子飼料添加類固醇、利尿劑、強心劑等西藥,偽裝成天然保健食品,於全台各地市場販售,七年來不法獲利上千萬元,預估逾五百人受害,有人長期服用出現大小便失禁等狀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提醒,勿食用標示不明的健康食品,以免危害健康。

成本70元開價一千

檢調指出,主嫌徐寶用(六十歲)家住新北市三重區,七年前他將鴿子飼料添加類固醇、利尿劑、強心劑等西藥,偽裝成天然保健食品「鼎壹微量活動元素」販售,每罐一百公克成本僅七十元的飼料,竟以七百五十元至一千元價格出售,不法獲利上千萬元,徐嫌等五人訊後被依違反《藥事法》移送基隆地檢署偵辦。 
調查人員表示,不肖業者流竄於基隆市、新北市、嘉義縣、台東縣等地市場推銷,誆稱「鼎壹微量活動元素」可強筋健骨,並可減少關節疼痛、肌肉痠痛等症狀,不少人試用後認為效果顯著,甚至有孝子買給母親食用,未料母子倆長期服用後出現大小便失禁等狀況。 

寫「滷肉粉」躲查緝

基隆市調站將業者販售的鴿子飼料送驗,飼料中竟含有利尿劑、強心劑、類固醇等多種西藥成分,經一年蒐證,發現徐嫌十分謹慎,接獲訂單後,透過中間人向嘉義製造商訂貨,包裹註明「滷肉粉」由親友代收,檢調昨兵分多路查獲一百五十包不明藥粉與大量的藥罐,逮捕徐嫌等五人。 

不法添加西藥及其副作用

★類固醇(betamethasone)
→使免疫力降低、易感染、易骨質疏鬆
★利尿劑(hydrochlorothiazide)
→產生電解質不平衡、心律不整、脫水、傷腎
★強心劑(caffeine)
→導致心律不整、心臟麻痺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