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遁草非萬靈丹‧青草藥不可亂吃

 

  • 憂遁草的葉子是對生的,一般人把葉子摘下攪汁喝。(圖:星洲日報)

1 of 3

從早期傳出服食有抗癌作用的馬草、七星針、蕹樹、羅利果和黑臉將軍,到近日掀起熱潮的“憂遁草”,顯示民間服食草藥已成風氣。

目前已有越來越多人自己當醫生,把各種草藥吃入腹內;甚至有些沒病的人,也受到這種風氣影響,叫人擔憂。

亂吃草藥等於用生命和健康當賭注,中醫師發出勸告,如要服用草藥,必須先瞭解本身的體質和草藥的性質。

草藥屬於天然植物,不同特質的草藥有不同的療效;不同體質的人服食後,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

李進榮:憂遁草屬偏涼草藥

神農國際生草藥研究所所長李進榮中醫師受訪時指出,草藥可分為屬涼(或寒)、屬溫(或熱)或屬平(不寒不熱);在中醫的用藥原則下,“熱者寒治,寒者熱治”。

他表示,憂遁草屬於偏涼的草藥,所以它只適合熱性引起疾病的人士服食。

李進榮指出,癌症病人身子虛弱和熱能不夠,如大量吃下偏寒的草藥,將使身子更衰弱和抵抗力激降。

不要以草藥當涼茶喝

“服下不適宜的草藥,身子就會出現一些反應,最明顯的是消化功能受影響而胃口欠佳;在得不到足夠的營養能量正常操作下,抗病能力大大削減,使病人更容易感染其他疾病。”

他說,不可否認的是,的確有人服食了某種草藥後取得一些療效;但在他所接觸過的病例中,有人因自行服食草藥引起副作用,包括血液中毒和貧血等。

他指出,通過舌診方式,即細察舌頭可瞭解病人體內是否有瘀;如果舌質出現微紅暗色或有嚴重瘀斑,可通過憂遁草來取得散瘀作用。但如果病人身體虛弱,再吃憂遁草就會造成進一步破壞。

他認為,沒有病痛的市民儘量不要以草藥當涼茶喝,可能沒有問題也會吃出問題來。

亂吃草藥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雙腳缺氧缺血覺得痛苦,被迫不停活動雙腳
*人體迅速出現貧血
*抗病能力快速降低和出現併發症
*精神和體力大減

 



你知道嗎?

 

憂遁草味甘性質中性偏涼

*葉子青綠色,兩對生,莖圓形,滑且光亮;年老的莖長像刺的短根。
*憂遁草名稱20年前由怡保中醫師劉紹麟所取。
*原本藥用植物中文名為“鱷咀花”,屬於爵床科(Acanthaceae)植物。
*植物學名:Clinacanthus nutans(2003年被正確查出,本草藥受到國際公認的品種名稱)。
*中文別名:暹羅蛇草、柔刺草、青箭、沙巴蛇草。
*大馬人最早鑑定和公佈此草藥學名。
*江蘇新醫學院編成的《中藥大辭典》(上冊)第2493條記載此草藥為“青箭”(廣西藥植名錄)。
*味道:甘、性質中性
*特質:偏向涼

(星洲日報/大霹靂)
 
--

末期癌病患服用後痊癒 太平人視憂遁草如寶  

5 Apr 2011 18:08
 

(太平5日訊)民間相信對腎病具療效的憂遁草(或稱鱷嘴花、沙巴蛇草),如今也被指對癌症具有療效,在太平,近年來有不少患者,特別是一些經被醫生宣判“死刑”的癌症末期患者,服用此草藥后,奇蹟痊癒。

 不少患者,皆抱著姑且一試心態,嘗試服用,結果神奇見效,并以親身例子,向親友介紹,消息傳開后,許多人服用此草藥,皆表示對病症有幫助。

 在太平,一名于3年前被醫生宣判只乘14天命的華裔中年,甚至已為自己訂了棺木的癌症患著劉聯輝(56歲,工程承包商),在無助下,求助神明,獲“神明”指點,服用憂遁草,結果,14天過去,他還活著,連本身及醫生也感到驚奇,不敢相信。

 他過后介紹友人服用此藥草,更把本身經歷上載網上,過去3年來,先后有不少癌症患者向他求教,服用后神奇見效。

 消息傳開后,不少太平人對憂遁草視如寶,并封為神草藥,除了飲用保健,也在住家空種憂遁草,掀起栽種熱潮,并與親友分享。

住家前空地種7000棵

 劉聯輝說,過去3年來,他先后向不少友人介紹,也有不少上門求教者,迄今,經有約千人因他介紹服用憂遁草的患者,遠離了病痛,并笑說本身因此也成了一名“醫生”。

 他說,目前,其住家前的空地及山坡地,成了草藥園,栽種了多達7000棵的憂遁草,供應自己及送給友人。

 他說,台灣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在網上看到他的病歷,特前來探訪了解,并帶回資料到台灣研究,如果研究證實,將安排他到台灣現身做證。

 在馬華的穿針引線下,太平保閣亞三州選區拿督何章興,今日特安排數名癌症患者服用后,向記者現身說法,希望也引起社會注意,特別是希望對其它患者也有幫助。

服用時忌8種食物及補品

劉聯輝說,憂遁草味甘苦,初服用者因不習慣,會作嘔,惟久了就習慣。

 他說,憂遁草可以將葉片絞汁飲用或直接生吃,一般人都是以絞汁滲入青萍果汁飲用。

 他提醒說,服用憂遁草,切記不可同時服用補品,同時,忌食8種食物,包括雞、鴨、牛油、芋頭、糯米、刺殼、甘望魚及魔鬼魚。

中醫師:沒臨床研究可證明
藥草功效因人而異

中醫師李學超受詢時說,在草藥學上,憂遁草確實有抗癌的功效,不過,癌症患者的體質因人而異,憂遁草發揮的功效也因人而異,并不能說一百巴仙可治好。

 惟他也鼓勵患者不妨嘗試服用。

 他指出,在印尼,民間把憂遁草用在腎萎縮患者,製成成藥推出市場,在太平,也有不少人以憂遁草絞汁滲青萍果汁飲用,據說是抗癌。

 但是,他認為,此方法是否真的能治癌,卻不能一概而論,因這是因個人體質而定。

 他說,目前有許多國家進行大量的生草藥治病研究,但還沒有研究顯示,生草藥治癌效率有多高。一些生草藥的科屬和學名仍是一個謎,無法鑑定其用途,更談不上能治病。因此公眾服用生草藥治癌或保健,都應小心,以避免引發更多問題,如影響病情或健康。

 他提到,坊間流行以生草藥如黑面將軍、過江藤、憂遁草、南非樹等治癌和保健,其實這些生草藥在臨床上的確可主治某些病症,但仍沒有臨床研究證明這些藥草可治癌。

 另外,針對憂遁草也對患陽萎者有幫助,李學超說,陽萎有多種歸類,包括因肝問題導致,能否發揮功效就因人及情況而定,勸請患者宜請教多一些草藥專家后,才好服用。

到廟求神遇貴人指點 服用5天病情改善
★劉聯輝(56歲,工程承包商)

我于2008年3月,因左眼凸出而幾乎睜不開,經眼科醫生檢驗后,斷診我有80%可能患上淋巴癌。

 醫生介紹到中央醫院進一步檢查,中央醫院也指我患癌,過了一個月,再讓醫生檢驗,我被告知癌症已接近第4期,只好接受命運。

 過后,醫生安排我到檳城中央醫院,檢查后,檳城醫生說我的癌症已到了第四期,必須動手術,惟必須排期;我也曾到私人醫生求診,醫生說我只有2到3個月命,動手術也只有1%生存率,無奈下,我接受打化療針。

 在化療期間,原以為病況好轉,未料于同年11月間,我眼部的淋巴腫瘤再增加至123粒,只好回到中央醫院求治,控制病情。

 到了2009年8月,醫生卻直接宣判我的壽命只剩14天,沒有希望了。

 我過后到廟宇求助神明,回途中,好像聽到有“人”叫我服用憂遁草,在抱著姑且一試下,我初時服用50片憂遁草葉片,當晚特別好睡,隔早起床,摸一下眼部,淋巴腫好像少了,連續服用至第5天,淋巴腫已消失很多,令我不敢相信,也重燃生命希望,繼續服用及加量。

 我過后告訴醫生,醫生叫我做掃描檢查,第13天時,當我給醫生檢查后,醫生都不敢相信,我的癌症病況竟奇蹟的好了96%。

服用1個月痊癒
★鄭軍成(65歲,住金洋花園)

我的女婿40歲,從事燒焊工作,去年被斷診患上腎部位癌症,醫生說需花費20萬治療,在躊躇醫藥費著落時,也對治療痊癒的希望感到無助。

 過后,我們在網上尋找資料,看到劉聯輝的病歷與憂遁草的消息,抱著不太相信的心態下,前來找他,也姑且服用憂遁草,沒想到,第3天時,發現癌瘤已散去很多,第5天給醫生檢查后,癌瘤毒素已消失,一個月后竟完全好了。

 我過后也介紹給友人,自己也大量栽種憂遁草,送給別人服用。

憂遁草小常識

學名 :Clinacanthus nutans (Burm. F.) Lindau。

科別 :爵床科.

別名 :鱷嘴花、扭序花、柔刺草竹節黃、竹葉青、青箭拔彈藤、軟枝接骨草、青竹蛇。

產地 :原產中國大陸,台灣零星標本性栽培。

採集加工:全年採枝葉,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性味 :(枝葉)味甘、微苦、辛、性涼。

功能 :清熱、除濕、散瘀消腫、止痛、拔彈。

用于 :黃疸、風濕痹痛、月經不調。

外治 :跌打、骨折、刀傷、槍傷、彈片入肉。

本植物在馬來西亞名為憂遁草,因傳說,服用此草可改善洗腎患者,在洗腎后的不適反應,更可助益磷酸酯的排出,改善貧血現象,增加尿液排出量,因而造成風行。

--

劉聯輝本身因為吃憂遁草治好了淋巴癌,因此憂遁草風靡全馬各地。

憂遁草可以治療癌症,並非癡人說夢話,確實有許多患癌人士在吃了憂遁草後,治好他們的癌症。在一傳十,十傳百下,如今有更多的人士慕名而來向劉聯輝索取憂遁草。

劉聯輝決定讓更多人士瞭解憂遁草及希望政府重視憂遁草,大量栽種更多的優頓草,讓病患者有機會治好癌症。

大馬是擁有最多的憂遁草,現在新加坡、中國也有人開始發現到憂遁草,也有臺灣教授拿回去臺灣,葉子竟然變成紅色。

1. 5 歲患血癌吃憂遁草無副作用

8 歲的余凱銀在 5 歲時,被醫生判她患上血癌,曾進入緊急加護病房 3 個月,原因是發燒嚴重,同時白血球起落不平衡。

余凱銀的親人余美婷聽人說憂遁草可以治癌,馬上向劉聯輝索取,給凱銀喝憂遁草及地膽草。

她最近帶凱銀給醫生檢驗時,醫生竟然說凱銀已沒癌,同時血壓正常。

她說,凱銀患白血球癌時,肝部一度腫脹至非常大,吃了憂遁草後,肝腫已消失,並沒有任何副作用。

2. 每天 200 片葉加水打汁喝,2 周後癌瘤奇跡消除

周秀娜患第2期乳癌,後來在報上閱讀到憂遁草可以治癌,馬上去尋找憂遁草,每天用 200 片葉加上一粒青蘋果加水打汁來喝,兩個星期後,醫生竟告知好消恴,指其乳房中的瘤已沒有了,令她振奮非常。雖然現在已脫離癌症,但還是繼續吃憂遁草,只是已將量減少。

她說,在喝優頓草時,嘴裂、雙乳處好像被針刺一般。

3. 高血壓降低,健康獲改善

46 歲的婦女蕭雪麗說,其夫因高血壓,心臟阻塞,每天都感覺得很累,而她本身也周身病痛。

自從其夫喝了憂遁草、青蘋果加水打汁後,心臟血管沒阻塞,高血壓也降至正常水準,精神奕奕,情況大大改善。她本身的健康也獲得改善。

4. 80 歲母親患卵巢癌,吃憂遁草後消腫消痛

檳城孫女士之母 80 歲高齡,患上卵巢癌、高血壓,在喝下憂遁草汁後,腹部消腫按下時也不再痛,醫生檢驗卵巢癌已消失。

5. 鄭軍成(65 歲,住金洋花園)

我的女婿 40 歲,從事燒焊工作,去年被斷診患上腎癌,醫生說需花費 20 萬治療,在躊躇醫藥費著落時,也對治療痊癒的希望感到無助。

過後,我們看到劉聯輝的病歷與憂遁草的消息,抱著不太相信的心態下,前來找他,也姑且服用憂遁草,沒想到第 3 天,發現癌瘤已散去很多,第 5 天給醫生檢查後,癌瘤毒素已消失,一個月後竟完全好了。

我過後也介紹給友人,自己也大量栽種憂遁草,送給別人服用本植物在馬來西亞名為憂遁草,因傳說,服用此草可改善洗腎患者,在洗腎後的不適反應,更可助益磷酸酯的排出,改善貧血現象,增加尿液排出量,因而造成風行。

6. 癌症患者朱潤好強調,憂遁草並不是仙丹,其療效是因人而異,病患不能就此放棄就醫的機會,其實患癌的原因多數來自心理的壓力,但是這種植物能讓人放鬆心情,拋開煩惱,負面思緒遠離你,病情自然會好轉,所以患者不妨自己在家種植憂遁草,不僅供食用,也能轉換思想。

把 5 粒紅棗、1 粒蜜棗、5 片甘草、一把黑面將軍及一把憂遁草,一起煮 3 小時再食用,其療效可以控制腫瘤,或將憂遁草與青蘋果一起攪成果汁食用。

但她不建議將憂遁草與西藥配服,因為不知兩種藥的藥效會有何衝突。

憂遁草含類黃酮主要功能為清熱解毒、清血、排毒、消炎散瘀、利尿、調經止痛、消腫瘤,對抗癌有卓越的功效。

傳統被用於治療多種癌症、腎炎、腎萎缩、腎衰竭、腎结石、肝炎、黄疸、喉嚨痛、扁桃腺炎、貧血、皮膚病、高血壓、夜頻尿、風濕痺痛、月經不調、外傷跌打等。

在服食憂遁草期間,不要在同一時間服用其他藥物,建議相隔最少 1 小時。

某些病人服用憂遁草時,同一時間服用其他草藥,病情毫無改善,而單獨飲用憂遁草汁,反而獲得顯著的療效。

新鮮憂遁草葉 50 片約 10 克、100 片約 20 克、150 片約 30 克、200 片約 40 克。

憂遁草栽種方法

枝幹全摘除葉子,保留最少 2 個枝節,剪斜腳,插在「泥碳土」或「有機泥」內,加適量水,置於沒有陽光暴曬的地方,每天澆水 1 次,幾天後會發出新芽,待長大後,可移至陽光下,每天或幾天澆水 1 次均可,視乎實際情況。

食用憂遁草不能使用含化學成份的泥土種植,栽種時,切勿加入化學肥料,或噴灑殺蟲劑等。

癌症患者服用方法:

新鮮憂遁草葉、青蘋果(連皮連核)、水,果汁機攪伴後,即時空腹、「連渣」飲用,效果最佳。

由於蘋果易氧化,不宜久放,最好即時飲用,飲用時,一口一口慢慢飲,並咀嚼,讓大腦及時進行吸收。

(選用搭配優先順序海棠果→青蘋果→紅蘋果;皮、核及肉質之酸味皆有效用。有機蘋果最好,外皮光滑的都經過人工加蠟。)

癌症患者,每天 3 次每次服用憂遁草鮮葉 100 片、青蘋果 1 個(連皮核);憂遁草總數量不能少於 300 片,否則不能達到抗癌功效。

容易反胃者,1 天 6 次,每次憂遁草鮮葉 50 片、青蘋果半個(連皮核)。

有益食物:

酸味水果對身體有益,如檸檬、蘭姆、青皮菠蘿、橙、杏、枇杷、石榴、蘋果、奇異果、火龍果、紅肉火龍果、藍莓、黑莓、紅莓、草莓、山楂、葡萄、木瓜等。

蔬菜、瓜、豆等占 65%,水果占 10%,小米 Millet 最佳,可配糙米、紅米,不吃白米。


日常避忌:


1. 癌症患者應全面戒肉,尤其是牛肉、羊肉、雞肉、鴨肉、烏雞、乳鴿、鰻魚、鱔、野味、人工養魚。

2. 戒糖、肉類、蛋類、甜品、奶類及奶製品、花生及花生製品、白米及白米製品;酸性食物降低免疫力,容易令人生病。

糖類及奶類是癌細胞的營養,絕不能進食,戒所有糖類、黑糖、蜜糖、含糖飲品、牛奶、奶粉、起士、乳酪、巧克力、coffee-mate 等。

但不包括蔬菜瓜果中的糖份,且過甜水果應避免,如榴槤、荔枝、龍眼、芒果、奇異金果、櫻桃、紅棗、哈蜜瓜、蕉類。

3. 麵粉類製品,包括麵包糕餅、饅頭、粉麵、米線、米粉、河粉,避免致癌物溴酸鉀。

4. 戒煎炸、燒烤、烘焙、辛辣食物、大補陽火補品(如高麗蔘、鹿茸)、大熱性食物。

5. 戒花生、花生醬、花生油,避免攝入強致癌物黃麴霉素。

6. 避免強致癌物黃樟素。

7. 芥花籽油乃基因改造油,不可食用。

8. 加工食品及飲料、汽水、瓶裝水、蒸餾水、電熱水煲之翻滾水。

9. 不要吸毒、吸煙、飲酒。

10. 室內無線電話、電子產品,勿流連電腦商場、電器商店、手錶店。

11. 不要使用手機、室內無線電話、電子產品,勿遛連電腦高場、電器商店、手錶店。

12. 服用憂遁草期間,必須戒酸物,如酸菜、酸薑、酸蘿蔔、醃菜、醋、酸蒜頭等。

「憂遁草」複方:

01. 治急慢性肝炎:憂遁草 1 兩,水煎服;或憂遁草、野菠蘿各 5 錢,梧桐根1兩,水煎服。

02. 治腰骨痛:憂遁草2兩,水煎沖雞蛋,睡前服。

03. 治風濕,跌打腫痛:憂遁草根 1~2 兩,搗爛加酒適量,蒸熟,内服少許,外擦患處。

04. 治骨折:憂遁草適量,搗敷患處;或憂遁草、透骨消、落地生根、大駁骨、寄生各等量,加酒適量搗爛,取汁內服少許,餘藥外擦患處。

05. 治鉤端螺旋體病初期:憂遁草、紫珠草各 1 兩,白茅根 2 兩,梔子 5錢,水煎服。

06. 治乳癌、子宮癌:憂遁草鮮品、黑面將軍鮮品各 1 兩打汁飲;體實者再加過江藤 2 兩打汁飲。

07. 治肺熱咳嗽:憂遁草鮮葉 2 兩,水煎服。

08. 治嚴重尿毒症者(已經洗腎了):憂遁草、怡心草、綠莧草、枸杞根各 1 兩,紅絲線 5 錢,寬筋藤 3 錢,用 5 碗水煎成 1.5 碗,可加少許甜菊或紅糖服。(註:寬筋藤甚苦)

09. 治輕微尿毒(尚未洗腎者):憂遁草 2 兩,天門冬、麥門冬、淡竹薯各 1 兩,水煎燉豬腰內肉服。

10. 治尿毒素已頻臨洗腎者(本人在高雄阿蓮光德寺教過,台中學員用此方醫好兩位已經洗腎者):憂遁草2兩,綠莧草、怡心草各 1 兩,水煎服。

11. 治急性肝癌:憂遁草、小本七層塔各 1 兩,散血草、車前草各 5 錢,用 2/3 水,1/3 米酒燉豬腰內服。

12. 治一般糖尿病:憂遁草 2 兩,半枝蓮、土茯苓各 5 錢,麥門冬、寬筋藤各 3 錢,水煎服。

13. 治尿酸高、痛風症:憂遁草 1.5 兩,怡心草、綠莧草各 1 兩,土茯苓5 錢,水煎當茶飲。

14. 治異位性皮膚炎:憂遁草 1 兩,水煎當茶飲。

15. 治尿酸、痛風、尿毒症當茶飲的綜合處方:

憂遁草、白鶴靈芝草各 2 兩,綠莧草 1 兩,土茯苓、秦皮、威靈仙、寬筋藤、甜菊各適量,用 5000 cc 水煮開,慢火 1 小時,當茶飲。

16. 在新竹橫山華嚴寺與主持談到:他用此草專治夜間頻尿者,效果甚佳。

17. 血癌:每隔 3 天,取憂遁草葉 40-50片、地膽草葉 3 片加青蘋果打汁喝。一個月的時間原本白血球指數 30 → 26 → 16 → 13 → 10.7,正常指數。

18. 方先生將此草單味研粉,每次 2 藥匙,開水送服,治療泌尿系統諸疾,有相當好的成效。

19. 此草開的花,很甜,很好吃,方先生說如果每天能吃上 5 朵花,可延年益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