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款漱口水過酸 太常用易蛀牙

 

消基會檢視十五款市售漱口水,發現有六款漱口水pH值低於五;消基會昨天表示,過度使用酸鹼值低於五的漱口水,反而更易蛀牙,造成口腔黏膜傷害。

 

 

消基會提醒,過度使用酸鹼值低於五的漱口水,恐傷口腔黏膜。
記者侯永全/攝影
消基會說,漱口水和牙膏一樣都是直接用於口腔的商品,但衛生主管機關並未訂定漱口水成分的國家規範,呼籲政府制定標準。

消基會以牙膏國家標準抽樣檢視十五款市售漱口水,有六款漱口水pH值低於五;一般口腔內正常pH值約六點五。六款過酸漱口水包括「大潤發自有品牌漱口水」、「快潔適漱口水(蘋果薄荷)」、「Oral-B防蛀含氟漱口水」、「李施德霖漱口水(酷涼橙橘)」、「Watsons長效防護漱口水」和「水神漱口水」。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教授傅鍔說,牙齒若一直處在酸性環境可能造成蛀牙。消基會說,尤其孩童不適合以漱口水作為經常性潔牙用品。

另外,「白人漱口水」添加的「氯己定葡萄糖酸鹽」達百分之零點一二,已達衛生署「乙類成藥」的百分之零點一標準,應向衛生署申請許可。消基會說,多數市售漱口水只要無過量殺菌成分,都以一般商品管理,不會特別申請。

消基會說,氯己定一般作為殺菌劑或防腐劑,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長,但長期使用含有該類成分的漱口水,恐使色素沉澱在牙齒,使牙色變褐,還可能導致口腔黏膜破損及味覺改變等副作用。

消基會提醒民眾,一般市面常見的漱口水,就算含有殺菌成分,濃度也相當低,甚至沒有殺菌成分,頂多只有口氣清新效果;傅鍔建議,「只要刷牙方法正確,用牙膏刷牙就可以了」。

食藥局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技正鄧書芳表示,漱口水接觸口腔僅幾秒鐘,對人體的風險性相對較低,國際標準組織(ISO)建議控制在pH三到十點五間,但目前國際上也沒有特別規範漱口水的pH值,食藥局將研究是否訂定上限值。另外,國民健康局婦幼及生育保健組組長陳麗娟表示,國健局補助學童的漱口水pH值都大於五。

 

【2013/03/13 聯合報】



全文網址: 6款漱口水過酸 太常用易蛀牙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755521.shtml#ixzz2NOzPf9FP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