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含三氯沙「超標4萬倍」

沐浴乳也含塑毒 學者籲政府管制

2013年03月08日  
更多專欄文章

【綜合報導】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昨公布其研究,指經檢測國人常用的牙膏、沐浴乳等8項家用清潔品,有7項三氯沙含量,超過國外學界認定有害人體的0.03ppm標準,長期累積恐致癌;另有沐浴乳與洗髮精含禁用的塑化劑。衛生署指國內法定標準是3000ppm,該三氯沙檢測結果未超標,但已抽驗疑含塑化劑的產品。

衛生署:標準不同

吳家誠昨與北市議員潘懷宗開記者會,公布去年7月他在國際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擺出遮住品牌的牙膏、沐浴乳等8品項家用清潔用品,宣稱其中7項三氯沙含量超標,某藥皂及牙膏各超標6萬及4萬倍,沐浴乳與洗髮精也檢出含禁用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丁酯。 
吳家誠說,依國外研究,三氯沙含量逾0.03ppm(part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累積在人體中易致乳癌、攝護腺癌。苯二甲酸二丁酯恐造成畸胎、癌症。潘懷宗說,三氯沙常作為「殺菌添加劑」,類似農藥,籲政府管制。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妝組技正鄧書芳昨說,三氯沙在限定範圍內不致危害人體。台灣與美國、歐盟等均訂定3000ppm限量標準,昨已請各地衛生局加強稽查。北市衛生局說,昨已抽驗疑似含塑化劑的產品,最快一周後公布結果。 

「沒點出廠商名稱」

但吳昨未公布所謂超標的廠商,表示僅想提醒民眾注意。消基會董事蘇錦霞對此說,該會檢測報告皆會公布廠商及品名以示負責,不評論別人作法。民眾蔡小姐批,學者應公布問題產品,才能示警。

--

三氯沙? 鋁? 小心牙膏附帶危險物質 發佈日期: 2010.12.08附件附件
   
line

為了讓口腔清潔,降低齲齒(蛀牙)的發生,及保有一口亮白的牙齒,牙膏已經變成每個家庭的生活必需品,許多消費者每天第一個入口的東西,不是美味的早餐,而是五顏六色的牙膏。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市場上的消費者需求導向,牙膏製造業者為了強調自家的商品功能,在研發上也更趨多樣化,目前市面上牙膏的品牌眾多,標榜的功效也五花八門,例如有幫助預防蛀牙、去除口腔細菌及牙菌斑、預防牙周病、抗敏感、酸軟等,伴隨著這些特殊功能,製作牙膏時勢必增加添加物質,但畢竟是要進入消費者口中,其添加的成分是否安全,值得消費者關心。

消基會多年前曾關心牙膏中三氯沙抗菌成分的問題,後又有中國製牙膏含二甘醇的事件。有鑑於此,消基會此次針對市面上牙膏商品進行檢測,提供消費者在選購牙膏時作為參考。 

採樣

  本次牙膏樣品為99年7月間,於大台北地區的大賣場、連鎖藥粧店、福利中心及生活用品店進行採樣,共計購得27件樣品。(調查、測試項目及方法請見表一)

調查與測試結果(請見表二)

一、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27件牙膏,購買價格介於26至189元之間,購買單價每公克介於0.23至1.89元之間,其中價格最低者為編號1號「台?鹹性超效牙膏」及12號「森田藥粧清新草本高氟牙膏」;價格最高者為11號「牙周適牙齦護理牙膏」。

二、標示調查

依據《商品標示法》第9條規定(條文內容請見法條彙整)及第10條的規定,與衛生安全有關的商品,應標示其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應注意事項。

本次27件樣品中,經檢視後發現,有12件標示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第10條的規定,其中有3件未標示注意事項,為編號13號「黑人牙膏天然草本含氟牙膏」、14號「三詩達藥用?牙膏」、21號「美國Tea Tree 天然茶樹清新健康牙膏」。

有6件未標示使用方法,為編號12號「森田藥粧清新草本高氟牙膏」、13號「黑人牙膏天然草本含氟牙膏」、14號「三詩達藥用?牙膏」、19號「愛樂齒淨色無瑕系列牙膏」、22號「澳洲HOMART天然尤加利蜂膠含氟牙膏」、27號「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

有9件未標示保存方法,為編號12號「森田藥粧清新草本高氟牙膏」、13號「黑人牙膏天然草本含氟牙膏」、15號「高露潔含氟牙膏」、16號「黑人寶貝兔兒童牙膏」、17號「歐樂B兒童牙膏」、18號「黑人抗敏感牙齦護理」、20號「歐樂B抗敏感含氟牙膏」、21號「美國Tea Tree 天然茶樹清新健康牙膏」、22號「澳洲HOMART天然尤加利蜂膠含氟牙膏」。

以上不符合樣品,依同法第15條規定,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應通知生產、製造或進口商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2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連續處罰至改正為止。

三、三氯沙含量測試

三氯沙(Triclosan)經常被添加使用在許多標榜有抗菌、殺菌效果的清潔日用品,其抑菌力相當強,美國環保機構已將三氯沙註冊為殺蟲劑的一種,其結構很接近一些高毒性的化學物,例如戴奧辛、氯苯、氯酚,若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癌症。

參照 CNS 439 「牙膏」的規定,三氯沙的限量為0.3%,本次27件樣品中有2件樣品標示添加三氯羥二酚醚(三氯沙),為編號10號「百齡護牙周到牙膏」及15號「高露潔含氟牙膏」,檢測結果三氯沙含量均在0.3%以下,其餘25件樣品則未檢出。

四、重金屬(以鉛計)

鉛對於人體許多器官都具有毒性,尤其可能會傷害腦部及周邊神經系統,造成肌肉無力。成人鉛中毒時則會出現肌肉以及關節的疼痛,或造成記憶衰退以及消化方面的障礙,小孩鉛中毒則出現發育遲緩、食欲不振、行走不便和便秘、失眠;若是小學生,還伴有多動、聽覺障礙、注意不集中、智力低下等現象。

本次購買的27件樣品重金屬(以鉛計)含量測試中,結果均符合CNS 439「牙膏」不得超過20 ppm的規定。

五、二甘醇含量測試

二甘醇為一種有毒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會隨代謝排出體外,目前尚未發現有致癌的證據,歐盟食品科學委員會制定的標準規定,每人每天攝入不超過0.5 mg/kg的二甘醇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大劑量攝入會損害腎臟。運用在牙膏生產製造上,二甘醇可以作為一種增溶劑,能夠使牙膏中的成分遇水後迅速溶化。 

參照 CNS 439 「牙膏」修正草案,二甘醇不得超過0.2%,本次27件樣品檢測結果皆未檢出二甘醇。

六 、鋁含量測試

牙膏中具清潔牙齒作用的研磨劑成分,常見的有碳酸鈣、碳酸鎂、氫氧化鋁及二氧化鈦等。其中氫氧化鋁又可作為抗酸劑,具有抗酸、止血、保護潰瘍面的作用,常作為腸胃疾病用藥,但可能會引起便秘等副作用。其中鋁對人體的影響已逐漸受到重視,例如失智症、貧血、骨軟化症等,因此牙膏中的鋁含量問題值得消費者注意。

本次購買的27件樣品鋁含量測試中,有1件樣品檢出量超過1,000 ppm,為編號27號「三詩達樂垢齒白牙膏」;1件超過100 ppm,為編號26號「獅王細絲特磨抗敏感牙膏」;牙膏在刷牙時有誤食(吞)之虞,長期累月,令人擔心安全問題,所以,鋁含量的毒性標準亟待建立,而鋁含量亦尚無國家標準,建議政府應儘速訂定限量標準,以維護消費者健康。

結論

經由本次的調查發現,在27件樣品中,有12件標示不符合《商品標示法》第10條對於與衛生安全有關的商品,應標示用途、使用與保存方法及其他注意事項的規定。

牙膏目前幾乎是家家必備的生活用品,若依照牙醫師對刷牙時機的建議,三餐飯後及睡前都要刷牙,每天口腔接觸牙膏的機會頻繁,因此完整詳細的標示格外重要,呼籲業者對自家商品的標示應該更加用心,讓消費者可以更安全、正確的使用。

另外,本次檢測的27件樣品中,有26件樣品有含外包裝,但僅有2件樣品在牙膏商品本體上有符合《商品標示法》的完整的標示,為編號3號「家樂福加倍亮白牙膏」及25號「獅王紅鼻超人兒童牙膏-哈蜜瓜口味/草莓口味」,其餘24件樣品在牙膏的商品本體上,不是標示不完整,就是沒有標示,或者均以外文標示。

依照消費者的一般使用習慣,外部包裝盒不會被刻意保留,然而牙膏非短時間內可以使用完畢,勢必得保存一段時間,如此一來許多使用上的資訊將隨標示完整的外包裝被丟棄,商品標示若無法隨商品存在將失去意義,但是目前礙於法令的規範不夠周詳,或主管單位對法令的解讀不一致,業者對於商品本體的標示並沒有積極的作為。因此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該對商品本體的標示做進一步的研議和要求。

本次檢測的27件樣品中,有2件含三氯沙,近來有報導指出,歐盟消費者安全科學委員會提出警告,可以抗菌、殺菌的三氯沙,若過度濫用或者被大量使用的話,有可能使細菌產生抗藥性,人體一旦受到這些突變後的細菌感染,治療上就會變得非常的困難。

另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亦憂心三氯沙除了讓細菌會有抗藥性,也擔心其會干擾荷爾蒙的作用,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三氯沙被廣泛使用在很多抗菌商品上,尤其牙膏每天都要使用多次,國內雖然已經對三氯沙的限量訂出了0.3%的限量標準,然而在沒有確切的研究證實其完全無害的情況下,建議消費者使用前還是先審慎三思。

牙膏中鋁含量,目前國內並無相關規範,鋁進入人體後大部分會排出體外,但少部分會蓄積在體內,有研究指出,腦部若蓄積過量的鋁,可能導致神經退化、記憶力減退,最後可能變成痴呆;而攝取過多的鋁,亦可能影響磷和鈣正常代謝,讓骨骼變脆,導致骨質疏鬆,雖然鋁造成健康危害目前還有爭論,但既然存有疑慮,就應該盡量避免。

考量每日使用牙膏的次數頻繁,若在刷牙因為漱口不夠徹底,讓含鋁的牙膏進入人體,經年累月後累積過多的鋁,進而影響身體健康,尤其對於年幼的孩子,父母應該要督導孩子要好好漱口,不要一邊刷牙一邊說話、不要過量使用牙膏,以免誤食;也因此牙膏含鋁的問題,值得消費者及主管機關注意並進一步規範。

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保有一口整齊的牙齒,從乳牙到恆齒的生長,都倍加細心照顧,市面上也有很多專為兒童設計的牙膏,但本次檢測發現,有多款牙膏加註兒童使用量僅需一粒豌豆大小的量,但是因為牙膏軟管口的口徑設計大小,要擠出一粒豌豆大小的量恐怕不是很容易。

對於兒童使用牙膏,除了家長要在一旁協助使用外,家長也必須評估使用牙膏的適合性及必要性,因為市面上針對兒童設計的牙膏,為了考慮兒童的接受度,會添加多種香料,調合出類似水果的味道,但會不會因此造成兒童在刷牙時誤食牙膏及裡面的鋁成分,家長也應該特別注意。

  畢竟刷牙可以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避免蛀牙或其它牙科疾病的發生,而牙膏只是作為刷牙的輔助用品,最重要的是在吃完東西,徹底清潔牙齒,並定期請專業牙醫檢查。(本次鋁含量測試及二甘醇含量測試使用儀器,皆由溫泰鈞、溫健鈞先生捐贈,特此致謝。)

請見《消費者報導雜誌356期》  第36-43頁

 

高露潔廣告不實 罰30萬

電視廣告中,常見口號:「大部分牙醫已經改成推薦高露潔抗敏專家」,公平會今判此廣告不實,處份好來化工新台幣30萬元罰鍰。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該廣告自去年5月中旬持續刊播至年底,廣告一開始就提及「大部份」牙醫改推薦高露潔抗敏專家,予消費者印象是逾50%牙醫師一致推薦,但經公平會調查,廣告中所提2011年市場調查結果,並未逾50%牙醫推薦。

孫立群也說,本次為好來化工第2次受罰,上次為前(100)年在廣告中將自家產品與競爭對手舒酸定牙膏並列做比較,以比較廣告不實判罰40萬元。

【2013/03/20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高露潔廣告不實 罰30萬 | 財經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7775784.shtml#ixzz2O926F2Fg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