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美田鼠大餐?! 恐把溝鼠吃下肚

2013/02/17 12:00 陳建邦 報導     地區:台中市報導

 

每到冬季甘蔗採收,就會有許多老饕到嘉義縣鹿草鄉,大啖田鼠大餐。因為這些吃甘蔗長大的田鼠肉質鮮美,已經成為名產,不過卻有東海大學的教授研究DNA發現,大家吃下肚的可能不是田鼠,而是常見於住家附近,生活在水溝裡的溝鼠。

 

 

 

  熱鍋裡放入薑片、醬油,大火快炒,香味撲鼻而來,這道三杯田鼠肉,是嘉義鹿草鄉最知名的美食,每到冬季,都會有許多饕客,特地來鹿草大啖田鼠肉,因為田鼠肉吃起來特別滑嫩香甜,更是許多專業補鼠人,到甘蔗田裡,設下陷阱抓田鼠賣錢,只是這抓到的鼠類,被大學教授發現,有可能不是生活在田裡的田鼠,而是水溝裡的溝鼠。

 

 

 

  台中東海大學教授林良恭研究團隊,向鹿草山產店買了10幾隻,這去毛去內臟的冷凍田鼠肉,做了DNA鑑定發現,全部都不是田鼠,而是這種住家小吃店附近,常見的溝鼠,就是畫面左邊這隻,和右邊的田鼠比起來,體型較小,因為養殖容易常常會被當作替代品,雖然兩者吃起來肉質差不多,但食用野生動物,會增加細菌進入人體的風險,像是之前的SARS可能就是食用野生動物引起。

 

 

 

  店家表示,他們的田鼠都是買來的,有可能是住家和農田相近,基因混種到所以不純,而這本來是美食的田鼠,也可能全是溝鼠,看來民眾在大啖美食前,可能要多想想,吃下肚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了。

 

DNA追追追…三杯田鼠 主料溝鼠肉?

 

「三杯田鼠」是鹿草地區名產。
記者梁雅雯/攝影
「三杯田鼠」是嘉義鹿草一帶「名產」,居民認為吃甘蔗的田鼠肉質甘甜,當地還有小吃店一賣數十年,但學者分析山產店的田鼠DNA發現,這些田鼠不是田鼠,而是常見住家附近、水溝的「溝鼠」。

田鼠閩南語為「山河」,學名是「鬼鼠」。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團隊研究田鼠親源分布,透過DNA分析亞洲地區田鼠的「親戚關係」。他說,田鼠在台灣野外已非常稀少,沒想到嘉義還在賣田鼠肉,他很好奇「源源不絕」的田鼠肉從哪來?

林良恭團隊向兩間山產店購得去毛去內臟、頭顱與四肢的「田鼠肉」,分析DNA發現,十幾隻老鼠都是「溝鼠」;這項結果去年底發表於國內「野生動物保育及通訊」期刊。

 

學者分析山產店的田鼠DNA發現用的不是田鼠(右圖),而是溝鼠(左圖)。
圖/取自「野生動物保育及通訊」期刊

林良恭表示,溝鼠常見於住家房舍附近水溝,養殖容易,可能因此被商人選為「替代品」;田鼠體型較大,肉質與溝鼠其實差不多,只是山產店掛著田鼠肉、實際卻賣溝鼠,有「觀感問題」。

他指出,食用野生動物有許多風險,可能使原本不會親近人體的細菌、病毒進入人體中;例如幾年前SARS病毒肆虐,之後研究發現,可能是源自廣東一帶食用野生蝙蝠或白鼻心的緣故,建議盡量避免食用野生動物。

因此若山產店端上桌的是來自養殖場繁殖的「溝鼠」,就衛生角度來看,反而比食用野生田鼠安全。

嘉義縣鹿草鄉「和樂食堂」和「嘉興山海產」都販售招牌「三杯田鼠」,對學者指田鼠都是溝鼠,業者認為因為現在農場離住家都很近,「可能是混到了」,才會產生並非百分之百田鼠基因的品種。

「和樂食堂」表示,賣田鼠肉超過一甲子,幾十年來衛生沒出過狀況,都由固定的師傅到台糖蔗園捕抓,「田鼠一整年都有」,每年甘蔗採收季十二月到隔年二月的田鼠特別肥美。

「嘉興山海產」也強調經營三代超過一甲子,連續三年獲嘉縣衛生局檢驗頒發衛生優良證書,業者強調,店內田鼠都是補鼠人在田裡面抓的。

 

【2013/02/17 聯合報】



抓田鼠…鹿草人當副業 狗狗當助手

 

 

每到蔗園採收後,就有民眾帶著訓練過的狗,到蔗園嗅查藏身地底的田鼠,捕捉後賣給專賣店,成為當地特有景觀。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煌權攝影
田鼠大餐是鹿草名產,許多在地民眾都訓練土狗抓田鼠,也有人以灌水、夜間燈照,甚至向外勞學習如何發出低頻吸引田鼠出洞捕抓。

田鼠價格好,依數量多寡價格可從一斤一百五喊到三百元,部分失業民眾捕抓田鼠販賣,甚至當成興趣,親朋好友間相互通報哪裡在採收甘蔗蔬果,可前往捕捉。

嘉義縣朴子市捕田鼠達人洪朝琴說,每年只有台糖採收甘蔗期,亦即十二月至隔年二月,才會帶著土狗到蔗園內捕田鼠,以往一天可捕到七、八隻,去年及今年減到只能捕到四至五隻,因此他只賣熟客,不賣山產店。

洪朝琴語帶保留說,一般山產店一天要收購到上百隻田鼠恐怕沒那麼容易,來源有可能是家鼠或溝鼠,消費者吃到的恐怕是「山寨版」的田鼠肉。

 

【2013/02/17 聯合報】



田鼠餐…光復初期美味 觀光客慕名

 

嘉義縣山、海地區民眾都有捕捉並烹煮田鼠習慣,鹿草鄉更以田鼠大餐聞名,當地幾乎都吃過田鼠餐,更有兩家經營超過六十年的田鼠專賣店,連國外觀光客都慕名品嘗。

業者表示,鹿草鄉民吃田鼠源於光復初期,當時半數以上居民受雇台糖,從事甘蔗採收,因物資缺乏而補抓來吃,不少在地年輕人到外地工作後,猶念念不忘田鼠美味,也逐漸發展成鹿草的地方特色料理。

鹿草鄉民形容田鼠口感香嫩、美味,尤其尾巴是許多女生的最愛,因為富含膠質,產季時有些家庭天天吃;料理時,會抓住田鼠尾巴,放進鍋裡燙到奄奄一息,再馬上把田鼠抓起來放血、除毛、去內臟和四肢。

 

【2013/02/17 聯合報】



閱讀秘書/田鼠 台灣體型最大野生鼠

 

東海大學生科系教授林良恭表示,田鼠(鬼鼠)是台灣體型最大的野生老鼠,一般重四百至五百克,體長約廿至卅公分。

嘉義鹿草鄉早年附近有大片台糖甘蔗地,的確有許多田鼠。但目前田間的田鼠已非常少,平均一公頃最多一隻。

田鼠的背毛蓬鬆粗糙,摻雜許多黑色突出的保護毛。一般剛捕獲的田鼠會豎起保護毛,並發出類似豬叫的特殊低吼聲。

田鼠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南方各省、孟加拉、印度、斯里蘭卡、尼泊爾、東南亞各國及台灣,台灣田鼠體重紀錄最高達一千一百八十公克,體長卅三公分。

林良恭說,田鼠分布遍及全台,過去曾有文獻紀錄田鼠是荷蘭人在三、四百年前從印尼帶來台灣的,但研究團隊的研究顯示,台灣田鼠是原生種,應已存在幾十萬年。

 

【2013/02/17 聯合報】



全文網址: 閱讀秘書/田鼠 台灣體型最大野生鼠 | 田鼠餐用溝鼠肉?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699689.shtml#ixzz2L8CRDZS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