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 肝膽排毒騙局

皂化石誆毒素 記者狂瀉掛急診

2013年01月28日  
「江老師」除為學員把脈、上課,還負責講評所有學員的排毒成果。

【專案組╱台北報導】不少民眾試過肝膽排毒法,稱能排出肝膽結石及毒素。有養身協會辦24小時戰鬥排毒營,違法為學員把脈診斷,以不進食、灌檸檬汁加橄欖油等5款排毒飲料,速效排出綠、黃色小軟石「毒素」,讓學員以為有效,但權威醫學期刊早踢爆,軟石是橄欖油加檸檬汁經腸道消化形成的「皂化石」;醫師直斥,排毒秀不過是魔術表演,白花錢且恐傷身,《蘋果》記者參加後就急性胃腸炎進醫院。

多數參與24小時戰鬥排毒營的學員拿到排毒飲後,毫不猶豫喝完。

《蘋果》據讀者爆料,本月初前往新北市三峽的全民養身發展協會,花3000元參加24小時排毒營,該協會去年起每月辦3次,有近千人次參加過,粗估收入300萬元。 

12:00~12:30 違法把脈
記者報到後,沒醫師執照的「江老師」為記者把脈,他稱記者「腰子冷,心臟熱」。

空腹喝下多種飲品

記者報到前一天就被要求空腹,中午12時報到,自稱「江老師」的江祝維替記者把脈,他說記者「腰子(腎臟)冷、心臟熱。」需排毒調體質。會長王姿諭亦說:「排毒後整個腸胃代謝系統會重新運動,你以後吃東西會囤積變少、變瘦。」
12時30分,記者先被要求喝下蘋果、甜菜根等蔬果加上不知名酵素打出的紅色飲料,記者因一早上都沒吃,喝一口就感覺「超級酸,像在喝醋。」且越喝越餓,不到30分鐘再喝下珊瑚鈣粉加酵素攪拌的白色飲料,「都是藥粉味。」
一整個下午,記者餓肚子靜坐、再做甩手、狗爬倒退走等「自我整脊」運動,直到晚上8時才再喝第3杯飲品,未料才試一口約300毫升的檸檬汁加橄欖油,卻是滿嘴油膩、又油又酸,勉強喝完後,肚餓感覺消失,但肚子鼓脹,感到噁心反胃,相當難受。 

12:30 活動開場
活動一開始,王會長便拿一杯紅色排毒飲給記者喝。

「黃色軟石心事多」

之後王會長要全體學員上床右側臥40分鐘便就寢,她說:「讓肝總管、膽總管放鬆,(毒素)就會排出來。」果然大部分學員們半夜頻跑廁所,有人一夜跑2、3次;記者強忍反胃,半夜才睡著,但凌晨4時忍不住肚痛上廁所。
每次跑廁所,學員須帶附篩網的臉盆收集好「成果」,再用水瀝出軟石,收集後晾乾,學員直到隔天清晨5時30分起床再喝白色、8時再喝黑色排毒飲料後,便將成果拿給江老師總評,該營17名學員全都排出黃、綠色小軟石,有人排60多顆。
江老師講評說,翡翠綠代表身體最好,土灰色代表常吃西藥,黃色則代表心事太多,學員興致盎然仔細聆聽。25歲女學員參加3次,她說:「我本身有便祕,來這邊排一排,輕鬆多了。」但記者24小時跑5次廁所,還虛脫無力到掛急診,經醫師診斷是飲食引起的急性胃腸炎,病了5天才好轉。 

20:00 狂灌飲品
第3杯排毒飲由檸檬汁、橄欖油調製,又油又酸。

「膽結石震碎即可」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兼任主治醫師洪紹仁說,小軟石非肝膽結石,更非毒素,只是食物經消化後人體自然反應,大量橄欖油反讓肝膽結石患者陷急性膽囊或膽管炎風險。若患有膽結石,可開刀割除或用超音波震碎膽結石即可。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則說,若真排出這麼多「毒素」,「早就送急診了。」黃褐色與橄欖綠軟石只是膽汁染色,每人腸道酸鹼度與消化力不同,排出的皂化石自然有多有少。他提醒肝腎功能不佳者、腸沾黏患者不要輕易嘗試。
《蘋果》查閱衛生署醫事人員執業資料,並沒有江祝維名字。會長王姿諭則坦承江老師為學員把脈,但「不清楚」他是否有醫師執照,王仍稱,會員排出是「毒素」,但無法解釋為何記者得胃腸炎。江老師則至截稿未接電話。 

09:00 收「毒素」
參與活動的學員們需用臉盆收集排出的一顆顆小軟石。

糊弄學員恐涉詐欺

衛生署醫事處專員吳淑惠說,把脈屬中醫醫療業務,無照恐違《醫師法》,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律師汪紹銘說,業者不懂醫術,隨意糊弄民眾,恐涉詐欺罪,可處5年以下徒刑。
《蘋果》再追查,肝膽排毒法亦被稱「肝膽排石法」,Google有逾24萬筆資料討論熱烈,更有無痛、免開刀排肝膽結石說法,有機商店也賣起千元起跳的「肝膽淨化套組」,連喝5天蘋果汁,第6、7天服用瀉鹽水及橄欖油加檸檬汁即可。
民眾王小姐曾試肝膽排毒法十多次,她說做完身體輕鬆,「排出各種顏色石頭,皮膚會亮好幾天。」有2公分膽結石的張先生也試過,膽結石未消失,「我不覺得排出的是膽結石,也沒興趣再試。」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則刊載研究,紐西蘭一名有膽結石的40歲婦女,以喝蔬果汁及檸檬汁加橄欖油,排出綠色半固體小石,經化驗不含膽固醇等膽結石成分,置於攝氏40度環境會融化,其實是胃腸消化酵素、橄欖油與檸檬汁化學作用的皂化石。實驗證明,將橄欖油的油酸與檸檬汁混合,再加少量氫氧化鉀,也有皂化反應。 

09:00 糊弄成果
江老師講評學員的排毒成果,江稱排出翡翠綠軟石代表身體好,黃色代表心事太多。

24小時戰鬥排毒時序

◎第一天
.12:00︰學員報到。
.12:00~12:30︰江老師逐一為學員把脈、診斷身體狀況。
.12:30︰學員喝下由甜菜根、蘋果、牛蒡等蔬果及一大杯「酵素」調製成的紅色排毒飲。
.13:00︰學員先喝下珊瑚鈣粉、一大杯「酵素」調製成的白色排毒飲後,再喝檸檬水。
.15:00~1800︰學員需做甩手、扭腰、學狗倒退走等「自我整脊」運動,並靜坐、上心靈課程
.20:00︰學員喝下橄欖油、一大杯檸檬汁調製成的黃色排毒飲。
.20:30︰學員就寢,並被規定要右側臥40分鐘。
◎第二天
.05:30︰學員再喝下由珊瑚鈣粉、一大杯「酵素」調製的白色排毒飲。
.07:00︰學員再次做「自我整脊」運動。
.08:00︰學員喝下類似茶飲、宣稱可排神經毒的黑色排毒飲。
.09:00︰江老師評論學員排出的小軟石。
.10:30︰學員課後素齋。
.11:00~1200︰活動結束,學員返家。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醫師指皂化石為食物消化後正常產物,非毒素。 
翻攝刺胳針網站

【報你知】皂化石 消化後正常產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洪紹仁說,皂化石(soap stones)是指橄欖油經腸胃消化酵素分解後,成為三酸甘油酯,再與檸檬汁中的鉀離子起皂化反應(化學作用),形成不溶於水的半固體皂化石,為食物經消化後的正常產物,再經大便排出體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