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蝦再喝橙汁 不會砷中毒

 

2013年01月18日  
更多專欄文章
蝦子與柳橙汁共同食用不會中毒。資料照片

健康版推出「健康Q&A」專欄,解答讀者對健康方面的疑問,歡迎來信至life@appledaily.com.tw

Q.網路流傳說吃蝦子後再喝柳橙汁等含維他命C飲料,等於在吃毒藥砒霜、會暴斃,是真的嗎?

A.砷可分為有機砷與無機砷,前者幾乎無毒,後者毒性較強,急性無機砷中毒者,恐引發腸胃道出血、上吐下瀉與腎臟受損,嚴重恐致死。砒霜即為無機砷的一種,民眾若誤食高劑量砒霜,確實有可能致死,長期誤食也有致癌風險。有機砷本來就存在海水等自然環境中,因此蝦子等海產也會含有機砷。 

海產有機砷無毒

海產中的有機砷,透過維他命C等化學作用轉變成具有毒性的無機砷的機率非常低,就算要轉換成無機砷,也要在吃完海產後,即時吃好幾百公斤的柳橙等維他命C食物,才可能產生此化學作用。因此民眾吃蝦再喝柳橙汁,不會引起像砒霜中毒現象。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
採訪整理:記者陳麗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