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柚與43種藥併服 恐猝死腎衰竭

吃藥時勿搭配開水以外的飲料,在服藥期間也最好不要食用葡萄柚,以免產生嚴重副作用。(圖片/取材自美國《ABC NEWS》)大多數人生病領藥時,醫師都會提醒吃藥記得配溫開水,勿搭配果汁,特別是葡萄柚汁,以免藥效受到影響。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的最新研究則進一步發現,隨著近年來許多新藥物的研發,葡萄柚的副作用也大增,在85種可與葡萄柚產生作用的藥物中,有43種具有危險性,嚴重甚至可能出現猝死、腎衰竭的問題。


▲ 吃藥時勿搭配開水以外的飲料,在服藥期間也最好不要食用葡萄柚,以免產生嚴重副作用。(圖片/取材自美國《ABC NEWS》)


根據美國《ABC NEWS》新聞網報導,在20年前首次發現藥物與葡萄柚會產生危險副作用的研究團隊,接下來在2008~2012年期間,也持續針對不斷上市的新藥物做研究,並發現服藥配葡萄柚會導致嚴重反應的藥物數量,從17種大增至43種,其中包括降膽固醇用的藥物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羅瓦斯達汀(lovastatin)、素果膜衣錠(simvastatin),以及部分癌症與心臟用藥。

主要原因為葡萄柚汁中有1種化學物質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可抑制體內某種酵素(CYP3A4)的活性,此酵素活性降低,會造成藥效存留在體內太久而出現副作用,包括猝死、腎臟衰竭、腸胃出血等。

僅需1顆葡萄柚或是約8盎司的葡萄柚汁,就可以對藥效產生反應,因此在服藥前24小時內最好都別碰葡萄柚。此外,45歲以上更是高危險群,因為據統計發現,45歲以上民眾服用藥物及買葡萄柚的機率都較高,研究人員因此呼籲此族群知民眾更須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