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鼻屎提升免疫力? 正常人每天“吃”700毫升

 

伍君儀

2011年11月24日10:34    來源:《廣州日報》  

Gettyimages供圖


  ●德國男足主帥勒夫等名人吃鼻屎得到醫學專家力挺

  ●摳鼻屎、吃鼻屎增強免疫力的說法無醫學依據

  ●有鼻炎或感冒等鼻腔炎症,鼻涕鼻屎應及時排出體外

  摳鼻屎,歷來被視為不雅動作,而且會造成鼻黏膜損傷。然而有醫學研究稱,摳鼻屎和吃鼻屎有助於提升身體免疫力.

  事實上,鼻屎是鼻腔黏液凝固的產物,正常情況下我們每日不知不覺就吞進700毫升。廣州有耳鼻喉專家稱,摳鼻屎、吃鼻屎增強免疫力的說法無醫學依據。積聚了鼻屎應盡量用水沖或用棉簽弄掉,摳鼻屎的習慣不應該提倡,容易導致感染、流鼻血,甚至發生鼻中隔穿孔。

  文/記者伍君儀 通訊員胡穎儀

  醫學指導/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胡億文

  鼻屎是好吃的良藥?

  德國男足主帥勒夫以戰術指揮卓越、衣著時尚優雅迷倒全球萬千球迷,沒想到在南非世界杯他率隊與英格蘭隊對陣時讓人大跌眼鏡——電視台拍攝到勒夫在教練席上用右手翻來覆去地摳鼻屎,摳出來后雙手搓了幾下,隨即用左手把鼻屎放入嘴裡……

  無獨有偶,意大利前任總理貝盧斯科尼也疑似被拍攝到摳鼻屎,隨后塞入口中,並舉起茶杯喝飲料服下。廣州一位L小姐告訴記者,她一直有吃鼻屎的習慣,覺得鼻屎咸咸的挺好吃。英國有調查稱,44%的人承認喜歡吃干鼻屎。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也發現,吃自己鼻屎的人還覺得“很好吃”。

  西班牙薩拉戈薩大學的波特拉丁博士發現,摳鼻屎的習慣在成年人中幾乎普遍存在。她調查了兒童吃鼻屎的習慣后發現,兒童能夠認識自己的外表樣子,但不知道身體內部的結構,於是就去摳自己身上的洞洞,而挖鼻屎就是為了認識自身。兒童又喜歡通過品嘗的方式探索環境,認為鼻涕鼻屎沒有氣味,但味道口感頗佳,吃完還感覺鼻子變干淨了,呼吸更順暢。

  奧地利肺部專家弗裡德裡希博士稱,摳鼻屎和吃鼻屎對人體免疫系統有好處:“在醫學上這很有意義,也是很自然的……這種混合物(鼻屎)到達小腸后會有藥效。”他認為,鼻腔黏液裡含抗菌成分。

  盡管如此,美國有調查顯示,27.5%的人因為摳鼻屎而感到難為情。

  正常人每天“吃”鼻腔黏液700毫升

  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胡億文介紹,鼻腔的分泌物“回收”到肚子裡是否有益,要看分泌物是在正常時期還是感染期產生。

  正常情況下,人體鼻腔每天分泌約1000毫升黏液,保持了鼻腔濕潤,對吸入的空氣起加濕作用,黏液中的非特異性免疫球蛋白還能殺死空氣中的細菌,使之到達咽后部時已經基本無菌。大部分黏液不會向外流形成鼻涕,因為鼻腔黏膜纖毛在不斷向后運動,把黏液推到口腔再到咽部,最終約有70%的黏液被吞到肚子裡。此過程一般不會引起人的注意,吞進的黏液也不會引起危害。

  但當一個人有鼻炎、鼻竇炎、感冒等感染時,鼻腔黏液就會呈黃色,說明裡頭含有葡萄球菌。胡億文強調,應該盡量將感染期的鼻腔分泌物擤掉。若吞咽下去,雖然下到胃裡大部分細菌可被強酸殺滅,但感染期的鼻腔黏液在下到胃前要經過上咽部和喉部,可能擴大感染的區域。

  吃鼻屎增強免疫力無依據

  胡億文表示,醫學教科書上沒有“將鼻涕、鼻屎拿出來吞吃可增強免疫力”的說法。

  胡億文稱,很多幼兒不懂得擤鼻涕和吸鼻子,容易在鼻前庭干結形成大量鼻屎,把鼻腔完全堵住,所以家長要經常幫孩子清理鼻屎。但成人一般不易產生大量鼻屎,很多人喜歡摳鼻屎是因為形成了習慣。

  但專家不提倡反復摳挖鼻孔,因為會導致鼻中隔穿孔、流鼻血等。特別是在干燥的冬天,鼻腔黏膜的分泌腺分泌不足,鼻屎與鼻前庭皮膚可發生嚴重的粘連,若用指甲強行分離,就容易造成皮膚撕裂,甚至會造成出血。指甲本身帶有細菌,更容易繼發鼻前庭炎,這時患者可涂一點四環素或金霉素軟膏。

  胡億文指出,處理鼻屎的正確方法是用洗鼻壺和鼻腔沖洗劑沖洗。鼻腔分泌物與海水成分類似,因此在家裡也可以用涼開水加點鹽,兌成淡鹽水沖洗鼻腔,可促進正常鼻黏膜的修復。如果鼻屎很硬很干,可用棉簽清除。但有人每天早上習慣用濕毛巾或棉簽清理鼻腔沒有必要,反而容易影響黏液分泌和纖毛運動,破壞鼻腔的正常生理功能。

吃鼻屎可增強免疫力

奧地利醫生鼓勵多挖鼻孔保健康

2004年03月28日 

 

【蔡文英╱甯瑋瑜綜合報導】挖鼻孔被認為是很不雅的行為,但一名奧地利醫生不但鼓勵大家多多挖鼻孔,還建議大家把鼻屎吃下肚,理由是它可以強化免疫力。
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的肺臟專家畢斯清格(Friedrich Bischinger)博士二十六日語出驚人地表示,把挖出的鼻屎吞下肚,可以常保健康。他指出,用手指挖鼻孔的人比其他人,來得比較健康、快樂、身體運作可能會比較正常。他認為社會應該重新看待挖鼻孔一事,鼓勵小朋友常常這麼做。
畢斯清格所持的論點是,用手指可以清理手帕清理不到的鼻腔深處,讓鼻子更乾淨,把挖出來的乾鼻屎吃下肚,可以大大強化身體的免疫力。他指出,這個論點從醫學角度來看很有道理,而且再自然也不過了。 

鼻屎收集許多細菌

對於免疫系統而言,鼻子形同過濾器,收集了很多細菌。當鼻屎到達腸子後,會產生藥物般作用。現代醫學利用各種複雜的方法,想達到相同效果,倒不如吃免費的鼻屎來得快。
畢斯清格說,孩提時大家會自自然然地挖鼻孔,但是長大後礙於社會壓力,大家就不常挖鼻孔了。因此他呼籲大家多鼓勵小孩子挖鼻孔,它是一種自然反應,而且就醫學觀點來看,大有好處。不過,要是想得到挖鼻孔的好處,卻擔心遭到鄰居側目的話,還是可以私底下盡情地享受挖鼻孔的樂趣。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在清理鼻屎時,一定要先以肥皂將手洗淨,以免細菌、病毒透過鼻黏膜進入體內。至於家長在為子女清理鼻屎時,除以乾淨手指輕輕清理,也可用棉花棒沾生理食鹽水清理,但要避免視力未及之處,以免深入鼻腔、損傷鼻腔黏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