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2012-10-05,發佈者: ChinaTimes

中天新聞》提醒您小心了!消基會抽查市面上的花茶發現在20件商品當中有9件含有農藥,而且都是菊花茶,等於是含藥率百分之百,其中8項更是有農藥超標的嚴重問題。專家說­如果喝多了含有農藥的花茶很容易有致癌的風險。

 

發佈日期:2012-10-05,發佈者: TBSCTS

市面上販售菊花茶,被傳出有農藥殘留,消基會更抽檢台北市以及新北市9種菊花茶包,都有農藥殘留顯示,而且其中八種還超標,甚至含有兩種以上農藥,專家建議,一天喝一杯,­或多天喝一杯就好,要喝之前,先分別用冷水跟熱水沖泡倒掉,第三杯再喝,才能把農藥殘留降到最低。

--

恐怖 菊花茶含10農藥

逾8成殘留量超標 常喝易致癌

2012年10月07日  
消基會檢測市售九款菊花茶,發現均檢測出含殘留農藥。沈君帆攝

【連線報導】消基會昨公布市售花草茶農藥檢測結果,抽驗20件產品中,有4成、共8件殘留過量農藥,全數都是菊花茶,其中在網路販售的一款菊花茶竟被驗出含有四氯異苯腈等多達10種農藥。 醫師說,四氯異苯腈為極可能致癌物,長期食用恐引發胃癌,建議民眾泡花草茶前,第一、二泡勿飲用,降低可能殘留農藥量。

 

消基會今年7月於網路與台北市、新北市食品行等通路,購買20件花草茶,其中菊花茶佔9件。經檢驗後,共有10件測出殘留農藥,其中1件是洋甘菊茶,另9件是菊花茶,也就是菊花茶百分之百被檢驗出殘留農藥,當中更有8件、8成8殘留含量超出衛生署所訂的農藥限量上限。 

第一 二泡茶勿喝

消基會副董事長張智剛說,8件被檢出殘留過量農藥的菊花茶,所含農藥種類從2種至10種不等,殘留最多、達10種農藥的菊花茶是在HS惠聖生活館網路(http://tinyurl.com/92cangt)所購買,共含四氯異苯腈、貝芬替、撲克拉等農藥。 
台大園藝教授鄭正勇說,菊花易招蟲,因此用的農藥也多。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四氯異苯腈很毒,屬極可能致癌物,長期食用恐引起胃癌、腎癌,而貝芬替、撲克拉為殺菌劑,屬可能致癌物,前者恐導致惡性淋巴瘤、後者可能導致肝癌;建議民眾若泡菊花茶,第一、第二泡茶勿喝。 

藥行責推供貨商

HS惠聖生活館位於高雄市苓雅區門市的惠聖蔘藥行昨未營業,未取得回應。其它被驗出農藥殘留者如上統食品公司昨不回應,升鴻蔘藥行指產品已下架,慶生藥行指是供貨商問題,鼎豐蔘藥行稱產品有檢驗合格證書;北市南門市場與新北市仁愛市場攤販業者、太和堂蔘藥行則未聯繫上。 

「以後不敢喝了」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吳秀英昨指,將請地方衛生局了解消基會檢測結果,若確認殘留農藥超出限量上限,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產品須下架,且供應商可被處以6萬至600萬元罰款。
主婦李淑真說,一個菊花茶裡面居然有10種農藥, 太誇張,以後不敢喝了。 

檢出含過量農藥 菊花茶資訊

★菊花
.HS惠聖生活館 網購(門市位於高雄市苓雅區)
.仁愛市場攤販 新北市新店區
.升鴻蔘藥行 新北市土城區
.太和堂蔘藥行 新北市中和區
.南門市場B1-136攤 台北市中正區
★花朵茶系列-杭菊
上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新北市中和區
★白菊花
鼎豐蔘藥行 台北市大同區
★貢菊花
慶生藥行 新北市新店區
資料來源:消基會(詳情可電洽02-27001234) 

飲用菊花茶 注意事項

.購買完整包裝與標示清楚商品
.若以熱水煮菊花茶,建議煮之前先將菊花放在流動水中,沖洗15到20分鐘
.若採熱水泡菊花茶,第一泡、第二泡茶建議不要飲用
.若飲用前發現無茶香、有異味,建議勿飲用
資料來源:消基會、林杰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