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米等級 過半標示不符

三等米品質 卻標二等米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鍾麗華、楊雅民/台北報導〕白米品質依白粉質粒、碎粒、異形粒、熱損害粒、夾雜物等分三個等級,一等米品質最好,其次二等米,再來為三等米,但消基會抽樣調查卻發現,標示為二等米的白米中,半數以上只有三等米的品質;至於所謂的「花東米」,產地標示台灣,碾米廠卻在西部。

農糧署組長蘇宗振表示,將針對消基會公布的不合格業者進行抽檢,如確認不合格,將視情節輕重給予一到六個月改善期,複查不合格就開罰。至於「東米西碾」情形,蘇宗振表示,業者產地標示為「台灣」,並未違法,但若確認不是花東生產的米就會開罰。

消基會於六月間,購買了廿四包標示為二等或三等的市售米檢測,其中十六件為包裝米、八件為散裝米。消基會卻發現,十三件標示為二等的白米中,包括最划算壽司米、中興米~花東台稉九號米、東鄉正東好米、關農關山良質米、池上米、西螺金農米~台稉壽司米、鮮活米七件,實測後只有三等。

稱花東米 碾米廠在西部

兩件標示三等米的樣品,則有7-11販售的7-SELECT國產精選米被發現既無標示產期,檢測結果連袋上標示的三等米水準都不到,水分及熱損害測試也未達標準。

換句話說,在十五件有標示等級的包裝米中,八件名實不符,高達五成四的米涉及詐騙消費者。

另外,中興米花東台稉九號米及三好米花東台稉壽司米,名稱出現花東,產地卻僅標明台灣,碾米廠則在彰化。

花東由於沒有工業污染,加上好山好水,稻米幾乎年年得獎,因此冠上花東米售價就可以比較高。以昨天的白米零售價而言,花蓮每公斤平均四十六.一七元、 台東為四十五.九二元,全國平均僅三十九.一八元,花東米比全國平均價高出十五%。

花東米佳 比均價高15%

其他品質檢測較大的問題,則在於米的水分含量測試,廿四件樣品中,有七件含水量超過國家標準十四.五%,比例近三成。

統一超商表示,農糧署第二季抽檢市售包裝米,7-SELECT精選米檢驗結果符合農糧署三等米標準及標示規定,消基會自行檢驗結果與農糧署檢驗結果不同,損害商譽,更將引發消費者恐慌,對政府單位的檢驗標準產生質疑,深表遺憾。

生產三好米的億東企業指長期從花東地區收購稻米,也和花東地區的農民契作,碾米廠則在台灣西部彰化和雲林;中興米表示,對於消基會的指正,內部會研究改進。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購買包裝米時,包裝袋應完整,米粒應飽滿、外表則要有光澤。短期內食用完最佳,開封後最好能存放於冰箱或陰暗處密封。

--

不符等級 多種市售米「劣品充好貨 」

 

 

消基會公布市售二、三等米調查結果,發現各類米的等級、產地標示混亂。
記者屠惠剛/攝影
消基會購買十六種二、三等米和八家糧食行的散裝米檢測,發現多種品牌的等級、產地等標示混亂,有些米根本不符等級。

「消費者報導」雜誌發行人黃鈺生指出,問題最大的是泉順食品的「山水米」,等級只標示「如規格表」,表中的各項數據卻讓消費者「霧煞煞」。消基會將它的規格數據對照CNS標準,卻發現連三等米都算不上,黃鈺生說這是「劣等以外的白米」。

黃鈺生說,7-ELEVEn超商賣的「7-SELECT國產精選米」沒有標示產期、米粒水分含量超過CNS標準,可能不利保存;它的熱損害粒(微生物損害讓米變黃)比率也過高,標示「三等」,其實也是劣等。

檢測發現,有七種標示「二等米」的品質只有三等,標示混亂或缺漏的也不少。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表示,消費者喜歡吃花蓮、台東的米,有些品牌有「花東」字樣,但碾米廠卻在彰化,她懷疑可能是把花東的米種拿到彰化種。黃鈺生呼籲廠商「誠實標示」,才是尊重消費者。

台大園藝暨景觀學系退休教授鄭正勇建議,民眾買包裝米除價格外,要挑選包裝緊實、標示完整的品牌,較耐久放也安全;若外國米標示不清,或當地病蟲害狀況不明,就盡量別買。鄭正勇說,買回家打開後先仔細看看,若米的顏色太黃、太黑,就可能是微生物感染或米蟲。

 

【2012/09/08 聯合報】



全文網址: 不符等級 多種市售米「劣品充好貨 」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7349351.shtml#ixzz25qIcUk1D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