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湘怡蛋糕說謊被抓包

  • 2012-09-06
  •  
  • 中國時報
  •  
  • 吳禮強╱台北報導

 ▲黃湘怡蛋糕店形象慘跌,業者多次發聲明都無法止血,誠實誠懇才是上策。(翻攝Black As Chocolate臉書)

相關新聞

 黃湘怡蛋糕店「Black As Chocolate」日前被離職員工爆料蛋糕並非「每天現做」,她和擔任品牌副總裁的弟弟黃匡鴻先後表示「從沒說是當天現做」,卻被網友搜尋出她2009年接受《聯合晚報》訪問,表示「每天現做的巧克力蛋糕,透過公司自有冷藏車送往中南部門市」,對此,業者昨透過公關公司表示前晚已發過聲明,不再回應。

 楊姓離職員工3日揭發,公司教育訓練時,告訴他們蛋糕是「當天現做」,被員工發現不是,高層便改口,但仍要員工對客人說蛋糕是「當天現做的」;當天黃匡鴻受訪和官網、臉書聲明稿都說:從未在廣告文宣以「當日現做」當宣傳,對內教育訓練、SOP教材亦未提及「當日現做」;黃湘怡4日也以影帶重申此論點。

 部落客發文留證據

 但網友找出黃湘怡2009年受訪時說,「從最初的一個小店面,兩年擴展到北中南有8個店面(現為13個),在內湖還有辦公室和生產線,『每天現做』的巧克力蛋糕…」明顯自打嘴巴。另外,她2007年8月創「Black As Chocolate」,11月有美食部落客在網路上發表文章,「Black as Chocolate不提供預訂的服務(現可網路訂購),全部蛋糕當天現做現賣…」。如果業者沒說過「當天現做」,部落客從何處獲得此訊息?

 違法最高可罰20萬

 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暨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說,若宣稱當日現做,經查證卻是擺放多日的蛋糕,涉誇大不實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依法可處4至20萬罰鍰。此風波鬧了3天,卻仍不見有關單位調查。

--

蛋糕體可凍存14天露餡

  • 2012-09-05
  •  
  • 中國時報
  •  
  • 吳禮強╱台北報導
 

 黃湘怡蛋糕店為救形象,4日邀媒體到總公司參觀,號稱「首次公開中央廚房冷凍設備與蛋糕食材製成」,副總裁黃匡鴻與產品研發副總裁余婕彤強調「先參觀、再受訪」,最後卻以「事情多、會補聲明稿」落跑,媒體全被「莊孝維」,該店還準備近30個蛋糕送記者,卻沒有任何記者要。

 有別前一天被記者問到快翻臉,黃、余昨有備而來,笑臉迎人展示衛生局一早到場稽核的合格書,隨即請記者拍攝中央廚房和冷凍室。只見師傅拿起烘焙好的粗胚塗抹巧克力醬,有記者忍不住問:「這和你們今天要澄清的有甚麼關係?」

 記者再問:「蛋糕可保存多久?」負責衛生管理的主管余杰倫先說「當天做的,用不完每天都銷毀」,巧克力醬也稱「每天新鮮」,後改口「機密不便透露」,但冰箱上的半成品保存期限,載明自烘焙日起算,「蛋糕體冷凍不可超過14天」。離譜的是,原承諾受訪的黃、余突然龜縮離開,沒人回答媒體的問題。

--

黃西田:絕對相信黃湘怡

  • 2012-09-05
  •  
  • 中國時報
  •  
  • (文/陳亭均 )

▲黃西田。(張祐銘攝)

黃湘怡蛋糕店被踢爆非當天所做,昨黃西田一家替她說話。女兒黃露瑤臉書說,「她是最善良最會替人著想,甚至她永遠都會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別人!」他則寫「像這麼棒的人我絕對相信她的產品!請大家別讓真正惡劣的人得逞他們的目的!」他還說,「主持《草地狀元》訪問很多蛋糕店,只要是工廠、規模大的產業,都不可能當天現做。」

 
 

--

發佈日期:2012-09-03,發佈者: ChinaTimes

中天新聞》藝人黃湘怡的蛋糕店被前員工爆料是賣過期蛋糕,還在坐月子的她拍了影片上網澄清,表示從來沒有在任何宣傳管道強調自己的蛋糕是當日現做的,對於員工、客服在臉書­上回應顧客蛋糕是現做造成誤會的情形感到抱歉。

 

黃湘怡蛋糕被爆非當天現做 號稱新鮮貨恐已做好23天

  • 2012-09-04
  •  
  • 中國時報
  •  
  • 吳禮強、邱俐穎╱台北報導

 ▲黃匡鴻(左)和同事余婕彤解釋蛋糕爭議。(吳禮強攝)

▲黃湘怡的蛋糕高貴,曾被稱「蛋糕界的Tiffany」。(中時資料照片)

 

 黃湘怡的蛋糕3日爆「新鮮」爭議,離職員工爆料,公司對外稱蛋糕是「當天現做」,卻常有預做好的蛋糕冷凍後解凍販售;公司副總裁、她弟弟黃匡鴻昨表示:「從未強調是現做,但一定提供『賞味期限內最新鮮』的蛋糕。」但以「經典巧克力」為例,依業者所稱「冷凍10至15天再賣、賞味期8天」,消費者可能吃到23天前做的蛋糕!

 弟黃匡鴻懷疑抹黑

 「Black As Chocolate」官方臉書確實曾出現客服回覆「每顆都是當日生產的新鮮蛋糕」,黃匡鴻稱此回覆「可疑」,表示回留言的員工已離職,且「該員工留的聯絡方式、背景都不對」,懷疑遭抹黑。

 該牌蛋糕平均900多元,屬高價位,產品外盒未標明製造日與保存期限,黃匡鴻強調「期限內最新鮮」,但和產品研發部副總裁余婕彤始終無法具體說明期限是多久:「每種口味不同…」產品的說明卡只提醒消費者「最佳賞味期限3日」,消費者無法知道食用前,蛋糕已在店裡放了多久?

 衛生署:若過期開罰

 蛋糕是否先做好冷凍再賣?黃匡鴻拐彎重複「從原料、半成品到成品,本來就有不同的解凍、運送過程…」,記者強調是「成品」,他才說「不會超過10到15天」。換言之,若「經典巧克力」在冷凍庫放了15天才拿出來賣,消費者在賞味期限截止的第8天才買到,這「新鮮」蛋糕其實是23天前生產的!

 爆料者還說,員工每天都要試吃蛋糕,「可以吃就繼續賣」,黃匡鴻強調試吃是為了測新鮮與否,「過期一定淘汰」,此言令人不解,食品應規定保存期,而非人為試吃;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昨表示,食品若逾有效期限仍照賣,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商品須立即下架回收,並處以3萬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採一行為一罰。但對於向消費者謊稱食品為「當天現做」,不在「食管法」處罰範圍。

--

糕餅公會:蛋糕賞味期3天

  • 2012-09-04
  •  
  • 中國時報
  •  
  • 陳大任/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吃新鮮、現做的蛋糕,坊間烘焙業者多是前晚先做好粗胚,當天早上再依訂單製作販售。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張國榮3日說,一般冷藏方式銷售的蛋糕,賞味期大概是3天,若是冷凍蛋糕,保鮮期可延長至兩周左右。

 張國榮說,台灣消費者愛吃口感鬆軟的蛋糕,因此主流商品都是以戚風蛋糕為基礎,但是外層包覆的奶油、水果或裝飾的糖、巧克力都有重量。為呈現最完美的視覺,一般店家都是前晚先將蛋糕的粗胚做好,第2天早上再依訂單製作,即使大量供應的連鎖蛋糕,也都是採取計畫生產才行。

 一般蛋糕放在10℃以下的冰箱冷藏保鮮,有些店家也會預做一些非訂單的蛋糕,供消費者臨場選購,張國榮說,目前食品衛生管理法中,現做蛋糕為「未包裝食品」,沒有受商品標示法規範,但是這些已完成的蛋糕如果放了3天還沒賣出去,業界的共識都是丟棄處理。

--

員工遭秋後算帳? 黃匡鴻:保護公司

  • 2012-09-04
  •  
  • 中國時報
  •  
  • 吳禮強╱台北報導
 

 黃湘怡蛋糕店再惹爭議,上周末員工拍照證明蛋糕非當日現做後向新聞台爆料,因此大批員工被叫回公司約談、有人因「知情不報」(知道同事爆料)被要求離職,昨出面爆料的楊同學已離職1年多,為替朋友打抱不平向媒體控訴。

 對向爆料員工「秋後算帳」,黃匡鴻說是保護公司權益,「一個個請回來了解,沒有逼供」,但也說已在追查,若有抹黑一定採取法律行動。黃匡鴻和同事余婕彤接受訪時,許多用字抽象、避重就輕,對「蛋糕是否解凍再賣」?答「消費者吃了就知道」、「有些產品是需要的,冰淇淋當然可以冷凍」,電視台女記者發問時氣勢凌人,雙方劍拔弩張,黃一路鐵黑著臉,像在爆炸邊緣。

--

引進新加坡品牌 黃湘怡自立門戶爭議多

  • 2012-09-04
  •  
  • 中國時報
  •  
  • 吳禮強╱台北報導
 

 黃湘怡從藝人轉戰蛋糕業有成,被封「巧克力甜心」,「Black As Chocolate」目前全台有13家門市,一年至少賣15萬個蛋糕,營業額破1億5000萬;但多年來爭議不斷,被爆蛋糕不新鮮、苛刻員工,也曾和前身「awfully chocolate」撕破臉。

 她2006年從新加坡引進「awfully chocolate」,隔年就與股東分家,創「Black As Chocolate」,此舉引發她代理的「awfully chocolate 」總公司不爽,指她合作期間帳目不實,也違反競業條款,因兩者都賣巧克力蛋糕,產品、創意相似。她在新加坡、台灣兩地都敗訴,新加坡甚至因她未繳500多萬台幣罰款,宣判她破產。

 過去也有中央廚房的離職員工稱,幾乎天天超時加班、誤餐不發便當,還被黃匡鴻認為動作慢扣加班費,事後她喊冤:「每天上班時間是早上7時到下午4時,旺季加班是烘焙業必然的,但我們不會、也不敢不給加班費,一切按《勞基法》。」昨出面爆料的楊同學說,加班情況嚴重,正職每小時加班費150元,有人加到1萬多元,但公司為省錢,加班會先找時薪100元的工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