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肝「地溝油」竟製抗生素

旗下鷹牌花旗參茶 台幸未進口

2012年08月31日
中國的黑心地溝油四處流竄,不僅上了餐桌,如今連藥品原料也遭污染。CFP

【綜合報導】廣東深圳的「健康元藥業集團」旗下生產的「太太口服液」系列產品,曾經多年穩坐中國女性保健品市場龍頭,名模林志玲、歌手蔡琴、藝人錢韋杉都曾為該產品拍過廣告,如今傳出其子公司曾大舉收購黑心「地溝油」作為抗生素原料,據悉這些原料已廣泛流向醫藥市場。


林志玲拍廣告 
林志玲多年前曾替太太口服液拍攝性感廣告。CFP

所謂地溝油是指將下水道的油膩漂浮物或餐廳餿水,或劣質豬肉、豬皮、內臟提煉的劣質油。健康元藥業集團被披露其子公司「河南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公司」(下稱焦作健康元),曾以約六點八三億元台幣收購地溝油作抗生素原料。 



我國衛生署官員表示,「健康元」生產的「鷹牌花旗蔘茶」等產品未有進口紀錄。 CFP

看準售價遠低大豆油

《上海證券報》昨報導,焦作健康元於二○一○年初至隔年中,共採購一點六二萬噸地溝油生產7-ACA。7-ACA是「頭孢菌素」的中間體,可製成「頭孢類抗生素」,而這類抗生素已是國際抗生素市場的要角。7-ACA本應透過大豆油生成,但因地溝油較便宜,成了廠商牟取暴利的替代品。
對於曾代言的產品企業之子公司鬧出醜聞,林志玲昨透過經紀人范清美回應:「十年前的事了,當初只是幫他們拍廣告,未代言,聽到很訝異。」蔡琴的經紀人蔡菲也說:「代言是十年前的事了,不清楚這次的新聞。」錢韋杉則透過經紀公司表示:「她代言已是快十年前的事,無法回應。」 



朱保國的健康元藥業子公司收購地溝油生產抗生素原料。CFP

保健品鉅子賺黑心錢

對國內是否有引進遭地溝油污染的抗生素原料7-ACA,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將透過與中國大陸建立的「兩岸醫藥衛生協議」立即通報管道了解此事。衛生署食品衛生管理局藥品組科長陳可欣昨表示,抗生素屬藥品,目前國內核可的藥品中,並無大陸產的藥品。至於太太美容口服液、靜心助眠口服液、鷹牌花旗參膠囊、鷹牌花旗參茶等產品,衛生署官員昨也指國內並未進口。 
浙江法院本周二開庭審理中國首例特大地溝油案件,檢方發現河南省惠康油脂公司收購地溝油後,再轉賣給食品、飼料、藥品原料工業。檢察官指出,河南惠康近一半的地溝油都流向焦作健康元。 
曾多年穩坐中國女性保健品市場龍頭的健康元集團昨聲明,對於惠康油脂將大豆油和包含地溝油在內的劣質成品油進行勾兌(混合)後銷售,毫不知情。 


太太口服液大陸知名

許多消費者擔心,以地溝油生產的7-ACA會對身體有害,更擔心母公司健康元生產的太太口服液系列產品也是地溝油製品。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地溝油不僅缺少一般食用油的清香,且油品過度氧化、酸化,有傷肝之虞。他說,用過的油品確有回收再利用空間,但除非經嚴密萃取程序,否則難保不會含有害身體的雜質。 

健康元藥業集團小檔案

★創辦人:董事長朱保國 
★前身:深圳太太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成立:2003年 
★總部:廣東省深圳市 
★資本額:約470億元台幣 
★跨足產業:保健品、原料藥、處方藥、非處方藥、食品添加劑等 
★子公司:深圳太太藥業有限公司、焦作健康元生物製品有限公司、麗珠醫藥集團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濱製藥有限公司等12家 
資料來源:健康元藥業集團官網(http://www.joincare.com/) 


浙江寧波市法院周二開庭審理地溝油案,並扯出「健康元」是地溝油生產商的大戶。 CFP

報你知
地溝油含黃麴毒素

地溝油是指中國不肖業者將下水道內的油膩漂浮物或餐廳餿水,經簡單加工提煉的油,或是由劣質豬肉、豬皮與內臟提煉後產出的油。此外,重複使用次數過高的油品也稱為地溝油。此類油品的過氧化值、酸價與水份皆嚴重違反食用標準,並含有毒的黃麴毒素等物質,一旦流向河川將造成水質優養化。若人體食用,會破壞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嚴重者甚至會致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