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首你我耳熟能詳的兒歌「小蜜蜂」,道盡了蜜蜂辛勤工作的特性。

人類養蜂的歷史已經有數千年,蜂蜜甜了人的味蕾,製造許多甜蜜的記憶,不過,蜜蜂還有更重要的任務,因為全球有九成的經濟作物必須依靠蜜蜂授粉,光是一年授粉的經濟利益,­就高達兩千一百二十億美金。如果沒有蜜蜂授粉,就沒有植物、沒有糧食,也將嚴重影響動物、人類的生存 。

--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一年四季都有農作物和植物開花,照理說,應該是蜜蜂生活的天堂,但是,近十年來,蜜蜂出現了許多怪現象—不但動輒傳出大量死亡,甚至在採蜜前,還會突然­神秘消失!

這讓很多人不解,勤作工的小蜜蜂,就算再怎麼累,怎麼會一夕之間,全都過勞而死呢?而且,蜜蜂向來堅守崗位,又怎麼可能集體離家出走呢?

研究蜜蜂的專家發現,這世界對小蜜蜂的生存,愈來愈艱難。對環境相當敏感的牠們,究竟遭遇到什麼樣的逆境?

--

2006年,生活在地球已經一億年的蜜蜂,接連傳出蜂群突然大量不知去向的異常狀況,就連台灣,也有超過千萬隻蜜蜂不見蹤影!蜜蜂為什麼神秘消失?帶您一同進入蜜蜂的世界­,尋找謎底。

蜜蜂為什麼在近年來大量的死亡或失蹤?我們有了驚人的發現,就是蜜蜂採集的花粉,竟然被檢測出微量的農藥殘留!這是全台灣普遍的現象?還是只侷限在幾個養蜂場呢?台灣的農­政單位竟然提不出具體說明。

其實,2008年,美國就有研究顯示,從各地養蜂場收取的196種花粉裡,百分之九十九都有農藥殘留,而且混合了殺蟲劑、除草劑...等等各種的化學藥劑。

這對於每天勤採花粉的蜜蜂而言,即使是極微量的農藥,都會讓蜜蜂變笨,甚至發瘋,一步步走向滅亡。繼續為您追蹤報導「蜜蜂消失事件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