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也在喝毒?! 清心高山綠茶驗出農藥超量

李玲

2012年8月27日 13:30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茶葉、花草茶及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情形,60件產品中,有7件不符規定,包含1件茶葉、3件花草茶及3件生鮮蔬果,不合格率為11.67%。

這次抽驗,衛生局前往連鎖茶飲店、茶行、超市、大賣場、蔬果零售業者、批發市場等販售場所,抽驗60件產品中,有35件檢出殘留農藥,其中28件在安全容許量範圍,另7件不符規定產品,檢出的殘留農藥種類包含殺蟲劑芬普尼、納乃得、賽滅寧、普硫松、亞滅培、百利普芬,殺菌劑賓克隆。

其中知名連鎖飲料店清心福泉,位在士林區中正冷飲店的高山綠茶,被檢出超標芬普尼,其他像是薰衣草、浙江玫瑰、本產菊花等女性喜愛的花草茶,及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的木瓜、油菜、美濃瓜,也都被驗出農藥殘留超標

針對不合格產品,臺北市衛生局除要求本市業者下架回收、不得販售外,其中一家浙江玫瑰花草茶,來源廠商為台北市,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廠商屬外縣市者,則已移請所轄衛生局進行查辦。

北市衛生局也提醒建議,泡茶時除使用80℃以上水溫外,可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即可避免攝取到殘留農藥。另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用水沖洗蔬菜根部,將泥沙清除,並將根部摘除,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可有助於去除殘餘的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