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噸牲畜奶粉 流入早餐店

發霉黑心貨 做成羊乳 咖啡 奶茶

2012年08月16日
查扣製品 
台南檢方查扣疑摻有過期奶粉的成人、兒童奶粉及易開罐奶製品。

【綜合報導】不肖食品業者竟以逾期發霉,轉做牲畜飼料的奶粉,製成飲品銷到全台早餐店或陳列在學校及工業區的販賣機內販賣,一年多來已有十公噸黑心奶粉被民眾吃下肚。台南檢方前天在桃園、台南、彰化和雲林等地搜索,帶回六名公司負責人和販賣黑心奶粉的業務員,昨訊後依詐欺和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分別以一百萬元至十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台南檢方在彰化幫清涼公司代工的舜大食品廠裡查扣大批奶製品。翻攝畫面

涉案公司分別是台南市永康區冠欣食品公司、彰化縣清涼食品公司和雲林縣亞世佳食品公司。被檢方帶回偵訊的是冠欣負責人楊麗琴(五十三歲)、廠長陳東洲(五十三歲),清涼負責人楊筍雄(四十九歲),賣發霉過期奶粉的台紐乳品公司台灣分公司業務員張哲誠(三十五歲)、永久業公司業務員許蕙娟(四十歲),以及和張勾串賣貨的雲林縣普羅國際生物科技公司負責人黃育洲(四十七歲)。 



清涼食品公司陳列在台南永康工業區販賣機裡的永農低脂牛奶(箭頭處)。李恩慈攝

擺學校工業區販賣機

台南地檢署指出,台紐食品公司進口奶粉批發,業務員張哲誠瞞著公司私自將該公司回收過期奶粉賣給冠欣公司,由冠欣混在一些正常奶粉裡調製成瓶裝牛奶、羊奶;冠欣同時代工高農羊奶、恆農及初鹿牛奶等奶品,全都銷往各地早餐店和食品行。
張哲誠同時勾結專做飼料、肥料的「普羅」老闆黃育洲,去年三月將三百多包台灣比菲多食品公司退給台紐的不合格奶粉,發貨到普羅的倉庫存放,轉賣給清涼和亞世佳食品公司。清涼交給代工的舜大食品廠,做成清涼曼特寧咖啡、清涼阿薩姆奶茶和永農系列飲品,陳列在全台各級學校及工業區擺放的販賣機內銷售;而亞世佳則做成壯兒素兒童奶粉等,鋪貨到藥局賣給民眾。 



冠欣食品公司老闆楊麗琴(右)和廠長陳東洲(左)交保後走出台南地檢署。陳奉秦攝

流通一年多六人送辦

而清涼公司老闆楊筍雄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堂叔,今年五月間他還涉嫌從專門承標拍賣品的永久業公司業務員許蕙娟手裡,購買一批從保險公司出險拍得的包裝破損瑕疵奶粉。
檢方經一年多追查蒐證,前天發動警方和各地衛生單位展開搜索,除帶回六名相關涉案人偵訊,並查扣問題奶粉七百八十八包,共重一萬九千七百公斤。檢方估計近一年多來已有十公噸黑心奶粉被民眾吃下肚。 



清涼食品公司老闆楊筍雄是白米炸彈客楊儒門的堂叔,否認使用過期奶粉。詹智淵攝

源頭曾釀毒奶粉風暴

台紐公司於二○○八年間因向中國購買含有三聚氰胺毒奶粉,鬧得沸沸揚揚,不料這次又因員工私下行為受牽累。冠欣食品公司昨在官網上發聲明稿表示,「相關報導與事實不符」。 


喝過民眾「很害怕」

附近工廠員工說:「以前喝他們家生產的羊奶,覺得滋味還不錯,現在聽到這消息,讓我很害怕。」而清涼、亞世佳及代工的舜大公司,都表示不知情,否認使用過期奶粉。不過雲林縣衛生局表示,已通知各地衛生單位要求業者下架回收相關的五千多罐奶粉。彰化衛生局則等檢方指示再動作。
律師蘇正信表示,食品業者賣摻有過期奶粉的飲品,涉常業詐欺罪,最重可處七年徒刑,併科五萬元罰金;至於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最重可處二十萬元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