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貴美甲不捨卸 整片指甲爛光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彩繪指甲、水晶指甲近年超夯,皮膚科門診卻也因此多了許多病患,不只有人因灰指甲、甲溝炎就醫,有人甚至整片指甲都脫落。

 

 

感染綠膿桿菌 半年才才能再長回來

台大雲林分院皮膚部主任邱品齊指出,一名年僅二十歲的患者因為食指的整片指甲脫落,趕緊就醫,邱品齊發現患者的食指指甲的甲床在人工指甲的掩護下,已經遭綠膿桿菌感染了好一段時間,導致指甲脫落。另外中指上的人工指甲卸除後,也有半截指甲下方呈現綠色,且指甲也已與甲床分離,顯示也遭綠膿桿菌侵犯。

他表示,綠膿桿菌原本並不容易侵犯指甲,但該名患者因從事美容業,指甲碰水的機會比一般人高,黏上了水晶指甲後,水漬長期殘留在真假指甲間,再加上人工指甲造價不低,患者捨不得拆除,所以看不出指甲已有異狀,才讓綠膿桿菌在假指甲遮蔽下有機會「坐大」,估計至少要半年後指甲才能再長回來。

邱品齊指出,民眾使用水晶指甲、凝膠指甲、黏貼甲片等常見的問題包括感染、或因為裝飾貼片不小心勾到,造成指甲斷裂。

醫師提醒配戴勿超過三週

其中,最常見的感染是黴菌感染,也就是灰指甲,整個指甲會變黃、變厚,產生空洞,下面會空掉。至於綠膿桿菌感染,整個指甲會黑掉、變成綠黑色的,嚴重時,指甲與甲床分離,指甲脫落。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粧組助理審查員方韻淑建議,民眾購買時要看清楚產品包裝是否刊載完整標示項目,並且在通風環境下使用指甲油,如果擦的是一般指甲油,建議當日或隔日就卸除,另外,配戴人工指甲時也要注意,雖然昂貴也不宜配戴太久,邱品齊認為,最長勿超過三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