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躲浴室 消防員︰是等死

排水孔內空氣有限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浴室排水孔是生命線」議題8年前在網路引發熱烈討論,這個話題近日又在網路轉貼,教導民眾發生火災時躲在浴室,貼近排水孔呼吸可保一命;但消防隊員為主要會員的臉書社團「幹!譙!消防站(讚)」對此錯誤訊息引以為憂,特別PO文強調,排水孔內空氣有限,貼近排水孔不能求生,根本是等死。

錯誤訊息會害死人

「幹!譙!消防站(讚)」近日有人貼上「浴室排水孔是生命線」訊息,一位打火弟兄以「這是假的吧?!可是最近怎麼又被瘋狂轉貼」表達憂心。

不少會員回應,質疑多年前流傳的錯誤訊息,為何再度在網路轉貼?有人認為,應更正後再傳出去「以正視聽」,以免害人送命,並指桃園就有2人遇火警躲進浴室而喪生。

錯誤資訊內容謬指,若無法逃出火場,最好躲在浴室關門,用濕毛巾塞住門縫,全身淋濕,鼻子貼近浴室排水孔吸新鮮空氣,就能等到消防隊員來救援。

南投縣消防局人員認為,訊息多處錯誤,浴室並不安全,因浴室門多屬塑膠材質,遇火很快就燒融,讓濃煙、火苗竄入。

至於排水孔,裡頭並無排氣管路,排水孔在地磚下有個「存水彎」(類似洗手台下的S形水管)機制,利用彎曲造型將積水留在管內,發揮隔氣作用,避免大樓用戶廁所臭味四處散發。

理論上,排水孔下方的存水彎,並非直通大樓污水管(被存水彎卡住),若存水彎功能正常,排水管內根本沒有多少新鮮空氣。

至於全身淋濕只有心理安慰作用,增加安全感,卻無實質效果,因塑膠門一燒融,濃煙竄入,人很快就會嗆昏甚至嗆死。而且很多住家的浴室沒有窗戶,或只留一小扇氣窗,躲在浴室很難對外呼救,救援人員不易發現,反而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