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可人傳人 爭議報告曝光

 

2012年06月23日
更多專欄文章
荷蘭學者指H5N1可人傳人。圖為香港爆發禽流感後撲殺雞隻。 
香港《蘋果日報》

【莊蕙嘉、沈能元╱綜合報導】爭議半年的荷蘭禽流感病毒研究獲准發表,前天刊於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研究推論,現有的突變性H5N1病毒再經3次突變,就可能人傳人並造成大流行,先前因擔心研究結果被當做生化武器而被荷蘭政府禁止公布。
荷蘭伊拉斯摩斯醫學中心實驗室以人工培育突變5次的H5N1病毒,能在雪貂間經空氣傳播。學者推論,H5N1病毒最少只需5次突變,就能在哺乳類間經空氣傳染,傳染途徑也包括人傳人。目前兩次變異已見於禽鳥,即H5N1病毒只要在人體發生3次變異,就可釀成大流行。

恐成生化武器

此研究去年底引起爭議,批評者擔憂恐怖份子模仿培養變種病毒,製成化武。但撰寫此報告的傳染學專家福希耶(Ron Fouchier)指出,實驗雪貂僅受感染並未死亡,且實驗對象和人類不盡相同,媒體過於渲染。國際專家在激辯後達成共識,認為公布報告的好處大於風險,有助因應病毒可能在人類爆發大流行的威脅。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說,因實驗室所設定的情境與現實還是有所差距,結果還須更多佐證。而禽流感確實有人傳人的潛在風險,而世界各國包括台灣也對禽流感H5N1病毒嚴加防範,就是希望H5N1病毒出現人傳人時,可盡速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