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關係企業遭公平會罰100萬

公平會緊盯國內物價,今對國內知名食品廠義美旗下企業祥美開鍘,以限制零售通路業者決定商品價格之自由,處以100萬元。公平會主動調查發現,今年農曆春節前量販店以促銷價49元販售義美豆奶、糙米奶,祥美公司見狀,要求業者售價不得低於55元,否則立即暫緩正常供貨及配合促銷活動,各家業者收到電子郵件或口頭通知,均因憂心遭暫緩供貨,自3月起,無論超商、量販業的該項商品價格均維持在55元以上。

公平會調查,目前包括北部超商、賣場,如大潤發、愛買、家樂福、全聯、惠康等,賣價均在55元以上。

對此,義美否認公司曾以書面或口頭方式向下游零售通路業者施壓,且強調集團底下的鮮乳與米豆奶皆有夏季與冬季價格,55元是夏季價格。義美表示,不滿公平會裁罰,會採取行政訴願,表達抗議。

 

 

【2012/06/20 聯合晚報】

不准賣場降價 餅商挨罰

民歡呼「政府總算玩真的」

2012年06月14日 
中祥食品因限制通路商販售「自然之顏」等蘇打餅乾售價,遭公平會開罰60萬元。

【戴安瑋、蔡惠如╱台北報導】近兩個月萬物均漲引發民怨,公平會昨總算公布查價小組首次開罰案例。銷售逾四十年且為蘇打餅乾市佔冠軍的老牌蘇打餅乾中祥食品,因限制下游通路商促銷價須和該公司建議售價一樣,而遭公平會開罰六十萬元。民眾說:「政府總算有找到開罰對象,希望能警惕業者不要再亂漲。」

「怕影響其他通路」

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說,大潤發在四、五月時針對北市、新北市四家分店促銷中祥蘇打餅乾,促銷價低於廠商建議售價約二至十元。中祥為避免大潤發影響其他下游通路售價,上月二十一日寄保證書,要求大潤發賣中祥的傳統包裝蘇打餅、「自然之顏」(約一百四十公克裝)及「自然之顏」家庭號量販包,售價須分別為二十三元、三十五元和六十八元,否則斷貨,因限制下游通路商轉售價格的自由而遭罰。 
中祥食品說,不排除提出訴願。大潤發目前販售的「自然之顏」系列每包二十八元、量販包六十五元不等,為三大量販業者最低價。大潤發指,並未依中祥要求價格販售,中祥現也持續供貨。 
通路業者透露,供應商常限定通路商售價,但多以口頭約束最低促銷價,以免對其他通路商無法交代,若通路仍要「破盤」促銷,廠商多以「暫緩供貨」或「到貨量變少」方式反制。有廠商說,現況其實是通路夾大量資金破壞市場價格,還有民眾抗議為何通路價差大,廠商也有苦說不出。 
民眾吳婉琪說:「這些食品大廠、通路都很會玩弄價格,現在總算開罰,希望是玩真的。」 

漢堡贈送不實也罰

速食連鎖店漢堡王去年底推出買三層犇漢堡套餐送雙層犇或華堡,但因有門市未依廣告內容提供雙層犇漢堡,僅提供華堡系列套餐,涉廣告不實,昨也遭公平會罰處十萬元。漢堡王說,因產品熱銷以致少數門市一時補貨不及,已繳罰款。 

中祥食品小檔案

★成立時間:1970年10月22日,是國內最老牌的蘇打餅乾工廠
★董事長:李傳麒
★產品:最廣為人知的蘇打餅乾是紅色透明包裝麥穗蘇打及蔬菜蘇打;後生產「自然之顏」系列
★銷量:國內蘇打餅乾市佔第1,年銷量逾140萬包
資料來源:中祥官網、通路 

--

贈餐不能自由選 漢堡王挨罰

  • 2012-06-14
  •  
  • 中國時報
  •  
  • 許俊偉、陳大任/台北報導
 

     知名連鎖速食「漢堡王」以類似「買一送一」的促銷手法攬客,廣告宣稱買三層漢堡套餐就送雙層或五種華堡系列套餐,但消費者實際消費時卻無法盡情任選加送的套餐種類,遭民眾投訴。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後認定漢堡王所屬的家城公司廣告不實,開罰十萬元。

     公平會說,家城公司日前刊載「犇牛肉堡長期犇放」廣告,宣稱促銷期間每天下午四時後,買三層犇套餐送雙層犇或華堡系列套餐,廣告下方還載有華堡系列套餐限原味、辣味、川式麻辣、台式嗆辣和德州辛辣華堡。

     但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說,經查漢堡王北中南多家門市後發現,消費者若選擇加增華堡套餐卻只有原味或辣味兩種選擇,明顯與廣告所稱不符,侵害消費者權益。施惠芬強調,業者促銷前就應考量備貨能力,不能以補貨不及作為藉口。

     漢堡王為大成食品旗下代理連鎖餐飲品牌,業者表示,去年活動期間,由於在周末假日產品熱銷,造成少數門市短時間內補貨不及,無法供應指定的贈品套餐,不過大多消費者都能接受改選其他商品。

     除了漢堡王,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日前也接獲民眾檢舉知名蘇打餅乾疑似遭約定價格。公平會調查,專門生產蘇打餅的中祥公司,上月底通知下游通路商大潤發簽訂保證書,要求「自然之顏」、「自然之顏家庭號量販包」與傳統包裝蘇打餅乾的零售價格,須符合保證書所列價格,否則將暫停供貨給大潤發。

     施惠芬強調,中祥此舉不僅限制下游業者依市場競爭、行銷、成本等自由定價的權利,也影響消費者選擇物美價廉商品的權利,委會員昨天通過對中祥開罰六十萬元。中祥食品昨日不願對外發表意見,只表示經營食品很辛苦,維護價格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