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貝類疑汙染 美籲全面下架

09:37:19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今天呼籲將從南韓進口的蠔、蛤蜊、貽貝、扇貝撤出市場,並警告說,這些採自受汙染海域的貝類可能受人體排泄物和諾羅病毒(norovirus)汙染。

FDA今天「呼籲」食品批發商、零售商、餐飲業者停止販賣或批發自南韓進口的新鮮、冷凍、罐裝或加工的蠔、蛤蜊、貽貝、扇貝。

FDA指出:「這些產品和任何利用它們做成的食品,都暴露在人體排泄物中,可能受諾羅病毒汙染。」諾羅病毒很容易引發腸胃炎。

「FDA全面評估後,認定南韓貝類衛生計畫不再符合(美國要求的)衛生控制標準。」

FDA這項警告特別針對5月1日以前自南韓進口美國的新鮮、罐裝、加工貝類海鮮食品。FDA於5月1日初次通知食品公司,部分公司已陸續從食品鏈中撤回商品。

罐裝食品經過加熱處理,應可消除諾羅病毒威脅,但FDA仍認為「韓國進口的貝類罐頭不適合人類食用,因為這些貝類採收自受人體排泄物汙染的海域」。

FDA指出,美國至少有4人吃了南韓進口的海鮮後感到不適,其中3例發生於去年10月,1例發生於12月。

1名FDA官員表示,美國代表已經與南韓就漁業海域汙染問題展開談判。

駐華府南韓使館官員沒有對此事發表評論。

FDA建議購買食品有疑慮的消費者確認海鮮食品標籤、與海鮮業者聯絡,並丟掉所有南韓進口的海鮮食品。1010615

--

日將禁賣生牛肝 店家饕客叫苦

  • 2012-06-12
  •  
  • 【中央社】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正式決定,為防止食物中毒,將從7月1日起禁止燒肉店等販賣生牛肝。使得嗜吃人士及販賣店家都叫苦連天。

     厚勞省表示,因為抽樣檢查時在牛的肝臟內部發現O-157大腸桿菌,目前又無法找到有效的預防食物中毒措施,只好決定全面禁止販賣。

     去年4月發生燒肉連鎖店集體中毒事件後,厚勞省嚴格限制生牛肉等的販賣條件,去年7月起要求各餐廳「儘量不要販賣」生牛肝,但是並沒有強制禁止。

     今年7月1日以後,生牛肝必須在中心部分以攝氏63度加熱30分鐘,或是同等以上的加熱殺菌處理後才可以販賣。

     違反規定的餐廳必須接受最高2年的刑罰,或是最多200萬日圓的罰款。

     日本喜愛生牛肝的人士非常多,很多人只要到燒肉店必定點一盤解饞,電視台報導,聽到7月就吃不到生牛肝,有人表示「好難過」,有人甚至跟餐廳交涉「吃出事情我自己負責,還是賣給我吧」。

     距離禁賣生牛肝還有18天,有餐廳甚至開始打出「再見了!生牛肝」活動,在僅剩的日子裡促銷生牛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全肉連(全國食肉事業協同組合連合會)」對政府的決策表示抗議,認為「吃什麼應該自己負責,不應該用法律來規定,禁止賣生牛肝會對業界造成很大的影響」,要求政府重新考慮。

     根據全肉連的統計,生牛肝是燒肉店的人氣小吃,一旦禁止販賣,將給燒肉業界帶來1年300億日圓以上的損失。1010612

 --

62人吃壞肚 饗食天堂韓生蠔遭查扣
台灣新聞組台北12日電
June 12, 2012 06:00 AM | 5019 次 | 0 0 評論 | 4 4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圖片 1 / 2
饗食天堂頻傳顧客上吐下瀉,疑有問題的韓國生蠔已查扣檢驗。(本報資料照片)
 
 
韓國進口生蠔疑汙染,引發「饗食天堂」連鎖餐飲顧客上吐下瀉。衛生署表示,目前已查扣饗食天堂採購的39萬顆生蠔,及查扣另一家公司進口13公噸的韓國生蠔,美國現已加強查驗韓國相關貝類進口。

不過,飯店業者透露,5月即傳出韓國帶殼類海鮮受到汙染,美國早就禁止韓生蠔進口,台灣顯然慢半拍。

但衛生署表示,一直注意美國的發展,但必須查明汙染原因和可能汙染範圍,才能發出警訊。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餐飲衛生科長鄭維智指出,今年4月至今,台灣共五家進口商報驗韓國生蠔進口,其中供應給饗食天堂的為雋林公司,最近一次報驗為39萬顆生蠔,全部查扣封存。

另一家為生翊公司進口13公噸韓國生蠔,也已查扣。另外三家,各地衛生局正兵分多路追查,目前韓國進口生蠔,都需逐批抽驗,待檢驗結果無虞才能放行,一般需一周,但9日至今沒有任何進口商申請報驗。

台北市衛生局自上月25日起陸續接獲民眾於饗食天堂京站店、明曜店、內湖店、信義店等分店,食用其供餐後,發生疑似食品中毒症狀。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陳立奇說,民眾用餐時間集中於5月22日至6月7日,累計通報人數62人,其中54人就醫,初步調查疑似韓國進口生蠔受汙染。

衛生署和台北市衛生局,正檢驗饗食天堂的問題生蠔,這幾天就會有結果;台北市衛生局調查北市四家分店,封存生蠔7879顆,採集相關檢體36件,檢驗諾羅等病毒,最快明天有結果。

桃園縣衛生局接獲衛生署通報,也派食品稽查員到大園倉儲廠稽查,發現倉儲廠內有一批6月初饗食天堂自韓國進口的6408個生蠔,稽查人員全數查封,並採樣10個生蠔送衛生署檢驗。

桃園縣衛生局調查,饗食天堂各分店5月8日前供應的都是美國生蠔,8日當天曾透過廠商購進韓國生蠔給台北四家、台中一家分店,6月再自行購進一批,因傳出有客人食物中毒,6月初這批韓國生蠔仍存放在大園倉儲廠,未提供顧客食用。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62人吃壞肚 饗食天堂韓生蠔遭查扣 

 

饗食天堂3分店24人食物中毒 罰京站店6萬
【2012/06/08 12:14 報導 】

知名的連鎖餐廳「饗食天堂」,最近接連發生食物中毒,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八號)表示,衛生局是在五月二十五號,接獲第一起從醫院通報的「饗食天堂」食物中毒案,包括「饗食天堂」京站店、內湖店及明曜店陸續食物中毒,衛生局立即稽查,京站店六月初複查依舊不合格,確定開罰六萬元,其他兩家分店初查有若干缺失,已經要求限期改善。(林麗玉報導)


有民眾向媒體投訴,到「饗食天堂」京站店和內湖店舉辦謝師宴,結果餐後發生二十八名師生,出現高燒、嘔吐、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另外還有民眾到京站店聚餐,飯後也出現身體不適,台北市衛生局簡技陳立奇說,衛生局是在五月二十五號從醫院端,陸續接獲喬治商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等通報24人,在饗食天堂京站店、明曜店、內湖店,食用供應的生魚片及生蠔等餐食後,就發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疑似食品中毒症狀。衛生局已經前往現場稽查,的確發現餐廳廚房衛生方面有疏失,甚至京站店六月初複查還不合格,已經確定會開罰六萬元。(t)
另外明曜店、內湖店經初查結果,發現有若干衛生缺失,會通知限改期後,進行複查,如果仍不合格,就會開罰。衛生局簡技陳立奇說,衛生局已經抽驗了二十二件人體及食材檢體,預計結果下週出來,而初步的稽查結果,發現衛生條件不合格的,是包括作業的廚房地面濕滑,冷凍庫的溫度不足負十八度,還有廚房堆置雜物,另外這次疑似導致食物中毒的生魚片、生蠔,是用水槽上方的袋內解凍,也違反衛生規定,由於饗食天堂工廠在桃園,已經請桃園縣衛生局稽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egarever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